5s也有不同 各版本iPhone 5s型号分析

2014年01月22日 08:13  IT168.com   

  中国移动和Apple(苹果)公司在几日前推出了iPhone 5s以及iPhone 5c相对应的移动版。历经多年,二者的合作终于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移动版的iPhone 5s/5c全面支持TD-LTE移动4G网络,并且向下兼容TD-SCDMA制式的移动3G,对于多年使用移动网络的用户来说,移动版iPhone的发售 对移动网络过慢的问题有一定的解决,并且凭借4G高速网络和0元购机计划受到了不少移动用户的追捧。

  在移动版发售之前,苹果公司发售的 iPhone 5s零售版设备型号为A1528,仅支持WCDMA和GSM网络。随着移动版的发售,苹果公司下架了原先设备型号为A1528的零售版,新的零售版设备型 号为A1530,和港版等保持统一,且原生支持移动3G/4G网络。而此前为A1528的零售版却依旧只支持联通3G和移动2G,未能更多的网络,此举遭到大量用户的投诉。都说“早买早划算”,可大量国行用户早期花了同样的钱,目前却无法享受到同样的网络,那目前这个问题能否得到解决?

各大版本有何区别?国行iPhone 5s解析

  目前在网络论坛上,诸多用户对此现象颇为不满,我们也高度关注此问题。并致电苹果售后客服寻求答案,同时也亲自前往苹果Apple Store进行了实地政策探究。当然值得一提的是,iPhone 5c其实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A1526和A1529),二者具有相似性,不过考虑到5s的市场占有率更高,故本文以5s为主。

  首先我们来回顾下,中国移动和苹果公司发售的移动版iPhone 5s有怎样特性?和其它版本有何区别?

  虽然中国移动首次牵手苹果公司推出新品iPhone 5s,但实际上苹果为中国移动推出的iPhone 5s分为两种,设备型号分别为A1518和A1530,二者的区别在于销售渠道和网络制式上。

各大版本有何区别?国行iPhone 5s解析

  目前型号为A1518的5s基本只在移动营业厅发售,提供套餐计划和0元购机,仅支持移动3G、移动4G和GSM网络,无法使用联通3G和电信号(漫游时可开启)。而型号为A1530的5s则在苹果零售店、社会渠道、网络电商等多平台发售,网络上支持移动3G、移动4G、联通3G和联通4G(TD-LTE),不支持电信号。而此前发售的A1528则支持联通3G和GSM网络,4G网络官方未提及,但实际中已有网友成功使用。

iPhone 5s 国行版网络支持情况一览( 更新于2014.1.21日 )
iPhone 5s型号

  GSM

TD WCDMA CDMA TD-LTE FDD-LTE 
  移动/联通2G 移动3G 联通3G  电信3G  移动4G  通用4G 
国行A1518  (移动专属)  √   √  √(漫游)      √ √(漫游) 
国行A1528  (原零售版)   √      √    √(非官方)    
国行A1530  (新零售版)  √   √  √     √   √
国行A1533   (电信版)   √(漫游)       √(漫游)  √     √

  功能上无论是A1518、A1528还是A1530,又或是其它版本,均没有区别,例如同样是4英寸屏、苹果A7处理器、800万像素和指纹识别等等,而彼此之间最大的不同则在于对网络制式的支持上。而对于移动这两个版本,如果不是有0元购机和新号入网的需求,显然A1530更加值得我们推荐,实际上A1530版的iPhone 5s也是目前众多国家和地区的通行版,例如香港、台湾、新加坡等。

  另外国行新零售版A1530实际上和港版A1530完全一致,包括同样的网络制式。不过港版的价格则比国行有较大优势,目前4400元左右的价格堪称众版本中的最低,性价比很高。

  此前发售的零售版iPhone 5s A1528能否支持更多网络?是否可以使用移动4G或是3G网络?

  从刚才的表格上其实可以很容易看到,此前发售的零售版A1528仅支持GSM和WCDMA网络,甚至对于TD-LTE网络的支持苹果官方都不曾正式表 态,而该版本目前有大量的移动用户在使用,这也是为什么A1528遭遇大量移动用户不满的原因之一,那此前购买A1528的5s用户能否享受到更多的网 络?

各大版本有何区别?国行iPhone 5s解析

  对此我们致电了苹果客服热线,而苹果客服则表示,目前型号为A1528的5s仅支持WCDMA和GSM网络,具体网络参数以苹果官方信息为主。另外苹果 客服表示并未有接到升级A1528的网络制式的通知。而对于不少1528的网友成功使用移动4G的案例,苹果相关工作人员也告知我们,其实A1528的硬 件和A1530并没有差别,甚至在网络模式上也一致,只是限制于运营商政策,在购买设备时有不同的激活策略。

各大版本有何区别?国行iPhone 5s解析

  备:关于苹果的GSX激活策略,直白点说就是苹果为运营商而实施的一种特殊的锁网方式。例如A1518硬件支持多网,但由于它是移动合约机,故苹果的激 活策略限制了它只能使用移动网络,从而屏蔽了联通;而A1528的激活策略也同样如此,属于联通和苹果的合作产品,所以目前屏蔽了移动3G和LTE网络。

  对于部分网友将A1528成功使用移动4G的按理,苹果客服则表示,这并不包含在A1528的产品特性之中,具体要看运营商对4G的政策,例如北京地区 目前有移动营业厅提供A1528的4G升级服务,用户只能去找中国移动,苹果官方不会支持。所以我们可以理解为,实际上A1528完全是支持4G网络,但 取决于不同区域的运营商政策,会造成不同的产品属性,所以A1528能否使用移动4G取决于当地运营商的政策。

各大版本有何区别?国行iPhone 5s解析

  另外TD-LTE的4G网络目前虽然只有移动在力推,但实际上联通也同样获得了TD-LTE的牌照,更有消息指出,苹果将和联通重新为A1528提交新 的入网许可,更新对4G网络的支持。如果此言属实,A1528则将很可能正式支持4G网络。不过对于移动3G网络,出于苹果对运营商的保护政策,显然联通 也不会打算开放。所以A1528支持4G个人认为只是时间问题,至于移动3G只怕是遥遥无期。

  到此我们也能看清楚,如果其实是联通的忠实用户。无论是A1528还是A1530其实对你来说,都没有任何区别,二者都支持WCDMA网络,而联通高速42Mbps网络也即将推出,表现并不属于移动4G,对于联通用户着实没有必要去更换新的A1530。

各大版本有何区别?国行iPhone 5s解析

  当然,使用A1528的群体中,有一部分用户在使用移动卡,对于这类用户,目前A1528并不支持移动3G,甚至移动4G也是未知之数,而这类用户显然才是要换机的主要推行者,那究竟能不能换?对此我们进行了二次探访。

  购买此前零售版A1528的iPhone 5s用户该如何解决?同样属性的联通合约机呢?

  此前型号为A1528的iPhone 5s在官网、线下渠道、电商网络等多平台发售,其在中国的销量已过百万,得知了它无法使用移动3G和4G网络外,我们试图寻求官方的帮助,究竟能否有解决 办法?对此我们二次联系了苹果公关(中国)以及相关的苹果工作人员,而得到的答案也和网络上却有所不一。

  根据苹果客服表示,截止到目前为止,苹果公司并未下发任何通知来说明A1528的换机问题。所以如果是之前购买A1528的用户,并没有可以换新的条文。当然如果是属于在15天购买iPhone 5s A1528的用户,无论是否出现质量问题,按照三包条例中的15天无条件退换来实现变相更换新版的A1530,这种情况倒是符合常理,当然需要和苹果零售店单独沟通。

A1528无法换新 成为当前最悲剧版本

  事实上如果手机没有问题,贸然要求苹果公司换机确实也于情理不合。那既然如此,如果是手中的iPhone 5s A1528需要维修,而且属于无法维修,确实符合苹果更换整机的标准,那对此苹果公司能否给用户直接更换为A1530的5s呢?

  苹果工作人员也表示,虽 然A1528和A1530都是iPhone 5s,但二者属于两款不同的产品,如果是用户手中的iPhone 5s A1528产品确实符合更换整机的标准,那按照规定将会给用户更换全新的A1528,而不是更换A1530。而对于网络上有用户成功将A1528通过维修 的方式换为A1530的例子,苹果表示目前并不存在这样的情况,无论是零售店还是授权经销商,均无法完成A1528更换A1530的操作,即便在苹果的更换系统中,也无法通过这样的更换申请。

A1528无法换新 成为当前最悲剧版本

  而关于此前A1528的联通合约机,鉴于联通的运营商激活政策,更换A1530更是无法实现。所以联通版合约机A1528无论是哪种形式,都只怕很难通过维修或者换新的方式升级为A1530。

  既然无法将A1528通过维修的方式更换为A1530,那能否通过升级软件的方式将A1528升级为支持移动3G/4G的版本,以达到和A1530一样的网络特性?

  对此某位苹果工作人员则表示,苹果公司目前并没有接到可以将A1528升级网络的通知,如果有也系统内也会有相关提示,而且这大多和运营商有紧密关系。 例如之前港版原生并不支持移动3G,之后中移动升级了运营商文件,目前移动用户才可以在港版5s/5c上使用移动3G/4G。而A1528在发售时,国内 并没有下发4G牌照,所以A1528上市时仅支持WCDMA和GSM其实也是符合国家相关规定,至于后续能否支持更多网络,需要运营商的支持。

A1528无法换新 成为当前最悲剧版本

  另外关于中国联通已经重新提交了A1528的入网许可,如果确实更新了对4G的支持,那A1528将可能在后续升级4G网络,但目前还未尘埃落定,有待政策文件下发。

  既然A1528用户无法换机,目前也无法升级网络,那目前A1528的用户该何去何从?

  做为购买iPhone 5s A1528的用户来说,A1530的发售原本并不值得过多深究,毕竟这是两款不同的产品。但苹果下架了A1528并用A1530全面取代,引发了大量用户的关注和讨论。

  落实到实际中,在当前政策条件下,A1528用户无论是换机还是维修都延续原来的产品特性。其实对于联通用户来说丝毫并不影响,毕竟无论是A1528也 好,A1530也罢,都能完整的支持联通3G网络。所以如果你是联通用户,A1530的发售实际上并不会带来使用的“折价”,二者带来的体验一致。

新版iPhone5s A1530疑难解答

  而对于移动用户来说,A1528不支持移动3G只怕将会成为铁板事实,而关于4G也有待进一步落实中,对于移动用户来说,除非是在15天之内购买的产 品,否则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注定是要悲剧一番了。当然由于目前针对A1528的政策还未到最终阶段,我们也建议使用A1528的移动用户多加等待,或许 后续将会有转机的机会。

新版iPhone5s A1530疑难解答

  苹果的服务无论是售前还是售后在业内的口碑向来就不错,此次iPhone 5s A1528的换机事件却也让不少移动用户感到寒心,考虑到目前数百万A1528消费群体中的移动用户,相信苹果后续将会给出政策更新。而我们也从某位苹果 员工处得知,在本月底苹果将会有一次售后政策的调整,不过出于政策的保密性,目前还无法告知。关于A1528的后续动态,我们也将密切关注,更多信息请留 意我们的后续报道。

  (本文撰文时间为2014年1月21日,因政策存在调整性,故本文结论仅基于苹果当前政策所得,不代表最终结论。图/文/IT168.冷希)


  最后iPhone 5s的行货这么多型号,那究竟该买哪款?我们也对此进行了总结。目前iPhone 5S国行版分为四个型号,A1518、A1528、A1530、A1533,这四种型号分别针对四种人群。

  1、A1518:移动定制iPhone 5S,基本上是移动营业厅专属,只支持GSM、移动3G以及4G,不支持联通网络和电信,移动提供0元购机计划,如果不是移动忠实用户就别考虑了。

  2、A1528:旧的零售版以及联通合约机均是该型号,仅支持WCDMA和GSM,4G网络的支持上目前还有诸多不确定性,另外不支持移动3G,价格上也没有便宜,可以说目前该版本非常尴尬。

  3、A1530:新的零售版iPhone 5S,支持移动3G/4G,联通3G/4G,可以说是目前支持网络制式最多的一款,设备型号同时和港版、新加坡版等国际版看齐。

  4、A1533:电信版iPhone 5S,只有中国电信用户选择,移动和联通用户直接跳过。

分享到: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