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获面部识别专利:可解锁设备和隐藏信息

2013年12月04日 08:20  新浪科技微博   
苹果公司获面部识别专利:可解锁设备和隐藏信息苹果公司获面部识别专利:可解锁设备和隐藏信息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4日早间消息,美国专利商标局周二向苹果公司授予了一项专利,内容是利用面部识别技术来控制iPhone、iPad或Mac等计算设备,从而带来更安全和更具生产力的操作环境。

  这项编号为美国专利号No. 8,600,120的专利可“利用面部探测和识别技术来实现个人计算设备控制”,从而提高设备安全性,并令用户的计算体验变得更方便。

  专利文件称,面部探测和面部识别是两个不同的程序。探测涉及在一张图像中定位人脸,而识别则更进一步,是将探测到的人脸与特定的人或用户进行对比。通常情况下,面部识别从程序上来说总是在面部探测之后。

  苹果公司的这项专利包含三个独立的体系,即:面部探测判定应用、面部识别应用、以及输入和输出控制应用。这些系统可协同合作,以探测用户是否有权操作给定设备;如果有权操作,则系统就将激活计算环境内部的特定功能。

  从实用角度来说,探测应用可扫描某个定义区域,使用以知识为基础的、以特性为基础的、或是模块匹配技术来识别人脸。在使用匹配技术时,系统会考虑多种特性,包括面部特征之间的关系,肤色、形状和皮肤肌理等面部结构的识别,以及加密的学习模式等。

  而面部识别技术则可比较面部特征的矢量数据,包括从面部形状到面部器官之间的距离等矢量,如眼睛和鼻子之间的距离。系统可通过这些矢量数据来判断用户是否有权操作设备,并基于这种信息来控制数据的输入和输出。

  举例来说,当有电话拨入时,iPhone或可“感觉”到有人正在看向其显示屏;如果这人并非授权用户,则显示屏会保持关闭状态,仅提供铃声或震动提示;而如果这人是授权用户,则将显示通常的来电用户界面。

  另一个例子则是,除非系统探测到授权用户的脸,否则计算设备所收到的电子邮件会被禁止查看。对那些选择在锁屏状态下显示部分信息的用户来说,这种功能将是非常有用的。

  文件还描述了另一种使用情境:当用户站在一台电脑前时会被监测到,而只要该用户的面部在预设时间段里被识别,则系统就会激活或禁止各种设备功能,如屏保、视频设置、音频设置和通信设置等。另外文件还对面部识别应用进行了详细描述,其中包括一种独特的算法,这种算法可利用面部模式识别来“学习”用户的脸。

  目前还不清楚苹果公司是否以及何时将在其电脑或移动设备产品中应用这种技术,但在消费电子行业中,面部识别技术正在迅速发展。新的微软Xbox One和索尼PlayStation 4游戏机都拥有用户面部识别登录功能,而苹果公司以外的其他智能手机厂商也在这一领域中取得了程度不同的成功。

  最近,苹果公司刚刚收购了以色列动作感知硬件和软件公司PrimeSense,该公司是微软首款Kinect传感设备的技术开发者。虽然上述专利文件中所描述的系统与PrimeSense的专利相比仍显粗糙,但未来苹果公司应将在新的用户输入方式这一领域中展开更大的行动,而这个系统可能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苹果的这项面部识别技术专利是在2008年首次提出申请的,文件显示其发明者是杰夫·格涅恩(Jeff Gonion)和邓肯·罗伯特·柯尔(Duncan Robert Kerr)。(唐风)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