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5s/5c成本分析:塑料壳也贵得吓人

2013年09月25日 09:26  爱活网   

  苹果iPhone的高利润率是众所周知的,到了今年,升级了芯片、加上指纹识别的5s和换上看上去很廉价的塑料壳的5c又会从消费者那里赚走多少钱呢?来自研究公司IHS的分析师们激动地开始了本年度的iPhone拆解计划,从他们的报告中我们可以一探端倪。

  今年iPhone的拆解计划比起以往会有两倍的乐趣,因为这次有两种机型——iPhone 5s,拥有强劲的A7处理器和内建的指纹感应器;以及iPhone 5c,第一眼看上去就像是换上了糖果色塑料外壳的iPhone 5。

iPhone 5s及iPhone 5c成本分析:塑料壳也贵得吓人

  但通常情况下,苹果设计的产品的外观具有欺骗性。从两部设备的拆解结果来看,除了那些最明显的区别外,这两个机型的内部构造非常相似。确实,这是苹果的一贯风格。但马上,我们发现了更多有趣的内容。

  IHS拆解报告中的结果显示,苹果使用了至少191美元的零部件来组装一台16GB的iPhone 5s,而64GB的机型则会上升至210美元。加上每台机器组装费用的8美元,iPhone 5s的成本在199至218美元的范围内。这个价格可能会超过大多数人预料——iPhone 5c根本就不是什么廉价货色,它的成本甚至高于大多数安卓旗舰手机。

iPhone 5s及iPhone 5c成本分析:塑料壳也贵得吓人

  iPhone 5c的价格与原先的iPhone 5非常接近,去年IHS将其iPhone 5定在205美元的水平上。在不签订合约的情况下,iPhone裸机的价格根据其存储容量的大小在649至849美元间。

  与之前的iPhone相似,与显示器相关的零件在整台手机中占到最高的成本份额,这个数字为41美元。IHS表示,其显示屏来自多个供应商,包括夏 普(苹果曾对其进行战略性投资)、日本显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 Inc。)以及LG显示(LG Display)。

  关于多彩、价格稍低的iPhone 5c,IHS估计其零部件加上生产费用在173至183美元间,其中包括7美元的组装费。5c的裸机价格在549美元至649美元间。

iPhone 5s及iPhone 5c成本分析:塑料壳也贵得吓人

  监管拆解工作的IHS的分析师Andrew Rassweiler表示,两种机型的区别令人意外地少。他说:“我会说它们几乎就是同一部手机,除了5s拥有指纹感应器、A7处理器以及一些更新的功耗更低的内存芯片,除此之外,它们基本上是一样的”。

  Rassweiler表示,苹果似乎同样特别关注这两部手机的射频芯片。“苹果似乎花了很多时间和资金来组合射频芯片,”他说,“当其他手机公司只是使用供应商所提供的现成芯片时,苹果似乎要求其射频芯片供应商做一些为其他公司所不会做的事情。”

  根据IHS的分析,那些供应商包括高通、思佳讯、华安高、威讯联合半导体以及TriQuint半导体等,这些公司制造的芯片,控制着iPhone与 各种无线网络连接的各个方面。Rassweiler说,他们的努力是为了使这些射频芯片共同工作而产生效果, 从而使得一部手机比起从前能支持更多的频段。“iPhone 5支持不超过5种LTE频段,而5s与5c能支持多达13种,这是独一无二的,”他说,“与其他手机制造商不同,苹果花了很多时间与射频芯片公司合作,去 寻找他的竞争者们所没有的新的解决方法。”

iPhone 5s及iPhone 5c成本分析:塑料壳也贵得吓人

  这对于苹果来说是好事,因为iPhone的技术变化越少,其可能所得到的收益就越多。最后,Rassweiler说,苹果也许能够生产出一种能够支持全世界所有频段的手机,无论是什么类型的无线网络它都能够连接。

  拆解表明,苹果在5s与5c中使用了同样的独一无二的射频芯片组合,它的成本为32美元,占掉了成本的大头。

  事实上,两部新iPhone手机的相似点非常多:他们拥有相同的屏幕,相同的闪存芯片,相似的相机(5s改进了感光元件)等等。

  5s拥有的指纹感应器很可能是由AuthenTec公司设计的,去年苹果以3.5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这家指纹技术公司。(IHS将指纹感应器的成 本定为7美元)。5s同样拥有高性能的苹果A7处理器,由三星生产,成本约为19美元。5c所有的A6芯片约为13美元,同样由三星生产。这两种芯片都由 苹果设计,他们都兼容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的指令集,不过A7是64位芯片,比起32位的A6芯片要更复杂一些。

iPhone 5s及iPhone 5c成本分析:塑料壳也贵得吓人

  更高端的处理器引领苹果去选择更高端的内存芯片用于5s中。5s所使用的内存称为LPDDR3(LP的意思为“Low Power”,表明了它的低功耗),而5c则使用稍老一点的LPDDR2内存。“更新的内存在这里是为了支持更高端的处理器。”Rassweiler说 道。

  内存芯片的供应商包括韩国芯片公司SK海力士——其一家中国工厂刚刚经历了一场火灾——另外还有尔必达与三星。

  像往常一样,外媒询问了苹果关于IHS的发现的看法,而他们也一如既往没有回复。

  最让人感兴趣的有关拆解报告的内容就是始终与它们一起发表的“部件分解图”。你能很容易地从蓝色后盖辨别出哪一张是5c的,另一张便是5s的。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