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Phone两款机器,中国与世界同步发售

2013年08月29日 14:17  爱范儿   

apple iphone 5S iphone 5C china operator

  爱范儿从运营商人士获得消息,将在9月发布的iPhone将包含两款机器,分别为“iPhone 5S”和“iPhone 5C”。其中iPhone 5C为传闻已久的塑料外壳iPhone,而下一代iPhone确定命名为iPhone 5S。

  这位人士还透露,两款iPhone手机已经获得工信部设备认证,将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同时发售。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运营商将首次实现与全球同步,在9月底开始销售新iPhone。不过具体售价目前还不清楚。

  人们所关心的LTE版iPhone,由于牌照问题还没有确切消息,据称测试机的包装盒上没有“LTE”字样。LTE版iPhone是否引进将取决于中国工信部发放4G牌照的进程。如果工信部在9月提前发放4G牌照,中国将销售支持TD-LTE 4G网络的iPhone;如果4G牌照较晚发放,则需要在将来通过固件升级来支持LTE网络。

  iPhone 5S和iPhone 5C

  今年将是2007年iPhone发布以来,六年之后,苹果首次同时发布两款iPhone手机。——从2010年开始报道低价版iPhone消息的《华尔街日报》也终于得以告慰。

  关于iPhone 5C的配置,现在多为谣言,并没有确切的消息。据称它与iPhone 5S的内部配置不会相差太多,都有800万摄像头、1600毫安电池、326PPI屏幕,所不同的是采用A6芯片、f2.4光圈,及采用聚碳酸酯塑料外壳。据传iPhone 5C不支持Siri。

  iPhone 5C中“C”的定义,外界猜测为color或cheap,但依照苹果的风格,应该不会那么露骨地强调“便宜”,所以它可能就是iPhone 5 Color。据传iPhone 5C将有六种不同颜色,为黑、白、绿、蓝、粉、黄六色(另一个版本为黑色、白色、灰色、银色、金色五色)。“iPhone 5C”这个名字受到关注,也是因为今年7月10日苹果前员工SonnyDickson在Twitter上曝光低价版iPhone五色塑料外壳所致。

  对于iPhone 5C的“廉价版”定义,无论是分析师还是苹果的上游供应商,都不认为它将是真正的“廉价”,而是定价在400美元左右的中端产品。所以在正式的发布会上,苹果一定不希望传递任何“廉价”的信息。相较之下,把它称为低价版iPhone会更客观一些。

  今年7月的时候,爱范儿曾经得到消息,称低价版iPhone已经在富士康多番试产,而接触过塑料外壳iPhone的人士称塑料手感“非常好”。至于“好”的程度,可以参考诺基亚Lumia系列手机的外壳,不过从众多泄露的外壳来看,苹果iPhone 5C可能使用光面塑料,而非亚光或磨砂材质。

  相较于iPhone 5C,一年一度自然升级的iPhone 5S受到的关注没有那么大。目前对于这款旗舰机的配置猜测是:64位A7芯片,运行内存1GB,800万像素,326PPI屏幕,f2.0大光圈,可能有128GB版本。

  不过iPhone 5S是苹果的重大利润来源,在低价版iPhone出现之前的六年时间里,iPhone和iPad两款产品构成苹果主要利润来源,拉升了苹果公司整体毛利率(下图)。iPhone 5C上市以后,势必压缩苹果利润率,如果iPhone 5S被iPhone 5C挤压——这个情况已经在iPad mini上发生,苹果的毛利率将下降。当然,理想的情况是iPhone 5C抢夺Android所霸占的中低端市场,iPhone 5S主打高端市场。

apple-gross-margin

  iPhone的发布会预计在9月10日举行(“9·11”为美国纪念日,无发布会)。按照惯例,9月13日(周五)应该可以预订新iPhone,一周后的9月20日正式开卖。

  中国运营商与世界同步发售

  根据上述运营商人士告诉爱范儿的消息,中国运营商将与世界同步发售苹果iPhone,按照以往的做法,苹果专卖店Apple Store也将同时发售新iPhone。这样,中国消费者差不多在9月20日就可以买到iPhone 5S和iPhone 5C了。

  据这位人士透露,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在苹果第一批销售iPhone的运营商名单中,两家都将同时引进两款新iPhone,其中中国电信合约机可以在Apple Store销售。但中国移动是否引进iPhone目前还没有消息。

  今年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进入首批发售iPhone的运营商行列,具有标志性意义。自从2009年中国联通引进iPhone 3GS,到去年年初中国电信引进iPhone 4S,中国运营商都被排在第三批运营商以后,中国消费者无法与全球消费者同步获得最新发布的iPhone。今年两大运营商全球同步发售iPhone,尚属历史首次。

  中国市场受到苹果重视,源于它的巨大潜力及苹果在该市场遭遇的危机。根据IDC今年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今年一季度中国市场卖出9700万台手机,同比增长15%;其中智能手机7800万台,录得117%同比增幅。IDC预测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将保持快速增长,到2017年这个市场每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4.6亿台,市场容量高达7405亿元。而且中国市场的4G容量也非常大,IDC预测2017年售出的手机中,将有一半以上是4G手机,剩下一半为3G手机。而 ABI Research 预测到2018年更先进的的LTE-Advance在亚太地区达到1.59亿,其中多数为中国用户。

prCN24181313_1_241815

  更为重要的是,受中国本土廉价智能手机的冲击,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一再被挤压。上述IDC报告显示苹果在中国只拥有9%份额,名列第五,与排在第一名的三星相差10个百分点。三星一季度在中国销售的200美元以下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了47%,这个价格区间在中国被称为“千元智能机”,已经被中国本土手机厂商、中国运营商耕耘了两年以上,非常成熟。最近小米甚至以“红米”品牌将价格压到799元,换取巨大出货量。另外加上“中华酷联”与运营商的传统关系,及自有渠道(如电商渠道)的拓展,也在不断挤压苹果份额。

  如果苹果继续把中国运营商安排在后面批次的运营商中,它可能会错过2013年中国市场的盛宴,尤其是主要针对中国市场的iPhone 5C,不能快速获取市场份额。今年9月往后,中国厂商和国际厂商有多场发布会,包括魅族MX3、小米3、三星Galaxy Note 3、索尼、OPPO等等,这些产品一般主打中低端市场,是iPhone 5C的强劲对手。

  当然,把中国市场放在第一批次也面临着风险,最大的风险莫过于产能问题。此前《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苹果在亚洲的代工商今年6月便已经开始生产标准版iPhone和低价iPhone,三个月的产能是否能跟上中国市场及全球其它市场的需求很难讲,预计上市初期会有比较普遍的缺货情况。而iPhone一旦出现缺货,就是魅族、小米、三星们的机会。所以中国市场对于苹果来说,是一块难啃的肉。

  iPhone与中国移动

  今年中国移动引进iPhone的可能性非常大。今年7月30日Tim Cook仅隔半年再次造访中国的时候,首先到达的便是中国移动总部,这与之前的安排都不一样。

  如果说高层动向只是某种程度的“臆测”,那么客观来看,中国移动引进iPhone的时机已经成熟,主要归因于中国移动为主导的TD-LTE4G网络技术的发展。

  与之前受制于TD-SCDMA不同,TD-LTE是国际范围内普遍接受的一种4G标准,现在全球已经建成17个商用TD-LTE网络,共有20万个TD-LTE基站。TD-LTE是与LTE-FDD并行的一个4G标准,苹果对于支持该网络的动力远远大于中国特色浓郁的TD-SCDMA。

  根据我们之前整理的资料,2007年iPhone发布之后,中国移动高层11月就奔赴库比蒂诺与苹果商洽引进iPhone事宜。但在2008年苹果推出App Store应用商店后,由于该业务与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业务重叠而搁浅——运营商的这种担忧我在本周采访NTTDocomo日本总部时得到佐证。其后2009年中国联通引进iPhone,2012年初中国电信引进iPhone。中国移动计划重新引进iPhone是2011年以后的事情,但由于TD-SCDMA3G网络标准的限制及商业条款谈判的分歧,一直没能成功。

  目前技术标准问题解决了,中国政府称2013年下半年发放4G牌照,接下来的具体工作就比较好安排。比如假设9月提前发4G牌照,中国移动就能进入第一批运营商名单;如果10月以后发4G牌照,中国移动就排在后面。

  不过还有另外一种可能:由于中国移动4G网络还在初期建设中,网络覆盖度不够网,而它的TD-SCDMA3G网络已经覆盖足够广,这样在4G覆盖不到的地方,允许中国移动的iPhone随时降到TD-SCDMA或GSM-Edge网络,所以中国移动iPhone需要向下兼容TD-SCDMA网络。这也意味着即使没有4G牌照,中国移动也存在位列第一批名单,然后通过固件升级支持TD-LTE的可能性。最乐观的情况是,中国三大运营商同时与全球同步引进iPhone。不过我认为这种可能性较小。

  解决技术问题后,就只剩下老调重弹的商业利益谈判。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中国移动8月15日半年期财报新闻发布会上对外称“与苹果公司正在积极蹉商,双方均渴望合作,但仍有一些商业和技术上的问题”,说明了双方关注的焦点所在。这里提到的“技术问题”,应该是指向下兼容TD-SCDMA的问题;而商业问题,则涉及到承诺销售数量、推广支持、补贴支持甚至增值服务分成等。围绕这个问题,双方已经谈了四五年,由于中国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态度强硬,及历史时机不对,双方一直没有谈拢。而据称奚国华态度更缓和一些(中国移动用户在3G时代流失到其他运营商,下图),加上中国市场对于苹果的诱惑,及苹果流露的某些颓势,双方完成谈判的可能性更大。

china-operator-3g-users

  其实,即使今年中国移动未能成功引进iPhone,iPhone 5S和iPhone 5C仍然与中国移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据爱范儿此前报道的独家消息,工信部将率先发放TD-LTE网络技术标准4G牌照,其后才发布LTE-FDD牌照。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建设了2万个TD-LTE基站(计划建成20万个),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TD-LTE网络上的投入刚刚开始,这意味着将来TD-LTE牌照发放后,这两家运营商将需要租用中国移动的TD-LTE网络来为其用户提供4G服务(奚国华也在8月15日谈及此事)。——虽然从长远来看,据我们得到的消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倾向于发展LTE-FDD网络。

  最后,考虑到中国移动对于芯片“五模十频”的挑剔要求,TD-LTE版iPhone价格可能会比普通iPhone要高,如果中国移动的补贴力度不够大,加上网络覆盖的原因,吸引力可能会有限。但其7.4亿用户,取其一瓢,对于苹果来说也是重大的提振。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