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要向OS X学习的五样东西

2013年05月07日 15:09  爱范儿 作者:爱范儿  

IMG_2771

  虽然苹果把自家桌面操作系统去掉 Mac 字样,重新命名为 OS X 并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但我们确实看到了大量借鉴自 iOS 的功能。OS X 与 iOS 本就同源,打通他们之间的体验是重要且关键的一步——借由 iOS 设备的火爆反向推动 Mac 计算机的销售增长。

  OS X 被誉为乔布斯真正的遗产,那 OS X 上有没有 iOS 需要借鉴的特点呢? Gigaom 撰文列举了几点,我们来讨论看看。

  全局搜索

  OS X 和 iOS 之间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应用程序之间的通信规则完全不一样。 iOS 的沙箱模式我们已经谈过了很多次,也说到过如果像 Android 中那样自由分享文件系统会感觉比较好。这次我们说的是不对 iOS 的核心规则做修改的基础上改进体验。

  在 OSX 中,当你选定文本字符之后可以使用右键菜单直接在字典中查询,或者打开浏览器直接搜索。iOS 6 解决了全局字典的问题,现在就是不能直接选择字符进行搜索。惟一一个特例是苹果自己的 iBooks。在 iBooks 中,你不但可以对字符进行字典查询,还可以直接选中之后在搜索引擎和维基百科中搜索。

  我们知道,在手机上想达到 OS X 那样的体验方式不大现实,适配用户界面、开放应用之间互相沟通都是难题。但是如果在 iOS 7 或者未来版本中能够提供全局字符网页搜索,会是一个令人高兴的消息。

  多用户帐户

  不提 Mac OS 9 中加入多用户账户功能的历史,大部分人也都知道桌面操作系统具有多用户账户功能是基本功能。但在移动操作系统上,这项功能使用目前仅仅只有搭载 Android 4.2 的平板设备才具有。与 iOS 上登陆不同的账户使用不同的 iCloud 服务不同,Android 中的多用户账户是真的支持管理多个用户账户的。

  Google 认为,平板电脑和手机不同,相比之下平板电脑更有可能拥有多个使用者,而手机则不会。实际上,手机也多少会有需要计算机那样能够管理所有设置、应用、体验的多用户账户的使用情景。至少,iPad 需要。

  幻灯片壁纸

  自动切换桌面壁纸在 Mac和 Windows 上已经先后成了内置功能,iOS 上如果也能自动换壁纸多好呀。但是回头看看,iOS 最初甚至都不让你换壁纸,传说乔布斯了解到非常多的用户有更换壁纸的需求才开了这个口,做了这个妥协。自动更换壁纸…怎么想怎么不大可能,退一步,锁屏壁 纸自动换总可以了吧。

  多任务控制

  在 OS X 中,Exposé, Spaces 与 Dashboard 被集成到了 Mission Control 这个功能中。通过这三个功能,OS X 可以快速管理窗口和工作区域。嗯,我可没说希望在 iOS 上实现这样的功能,手机不需要,也不太可能。我说的是多任务切换功方式的改变。

  还记得多年之前那个传说中的测试版 iPhone 4 运行视频吗?视频中,那个测试版 iOS 切换多任务的方式和现在不一样,不是出现一堆图标,而是全屏用九宫格的的方式显示后台驻留的应用的实时状态,看上去和今天 HTC Sense 5 的多任务界面有点相似。

  这种方式最大的好处其实不在于辨别后台应用的速度能加快多少,而是在于能够快速管理这些应用。现在的 iOS 多任务栏只能按顺序一次显示四个,很多时候需要多滑动几次,用整个屏幕来显示多任务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显然,当年那个测试版的设计被弃用了。

  现在,我们可以使用越狱插件 Multifl0w 实现这个功能。但看看其他移动平台,Android、Windows Phone、黑莓、WebOS、甚至 Symbian 3 都是使用预览的方式切换多任务。苹果在下个版本把放弃掉的设计找回来大家估计会比较高兴吧。

  Versions

  “旧版本找回”这个功能是 OS X 10.7 Lion 中加入的功能。与时间机器类似,这个功能可以让用户找回过去编辑的文档版本。但是显然,即使 iOS 中加入文档自动保存的功能,时间机器那样的界面显然不大现实。不过,目前在 iOS 大家使用的最多的文字录入工具,比如 Evernote 这样的云笔记工具本身就具有实时保存的功能,苹果完全可以给自己的 iWork 套件加入自动保存加回溯的功能嘛。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