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通/电信iPhone 5合约计划对比

2012年12月11日 14:48  新浪科技-苹果汇微博 作者:琪欣
电信、联通iPhone 5合约套餐如何选? 电信、联通iPhone 5合约套餐如何选?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近日相继公布了iPhone 5合约套餐,此前我们曾针对中国联通的合约套餐单独解析,今天则主要将两大运营商iPhone 5“预存话费送手机”合约套餐进行对比。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通过几个部分解析联通和电信两种套餐计划:门槛低是否意味着更划算?电信、联通总成本谁更低?最后我们根据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推荐相应的合约计划以供参考。

  以下是详细的价格对比表和分析。

中联通/电信iPhone5合约计划对比

中国联通16GB版iPhone 5合约表(表1)

中联通/电信iPhone5合约计划对比

中国电信16GB版iPhone 5合约表(表2)

  1.门槛低并不意味更划算:

  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两种预存话费换手机的套餐,最大的区别在于首付款的不同,联通需要一次性付5899元,电信则为5288元,后者相对便宜611元。那么,是否首付款少,合约套餐就更划算?

  我们选取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最接近的入门合约套餐,联通66元以及电信69元月套餐作为对比。(注:以12个月周期为例)

  联通合约套餐总成本:合约价+(套餐月费-分月返还金额)*合约周期。所以每月66元档位套餐12个月总支出为5899+(66-100)*12,由于分月返还金额比套餐月费还多,所以总支出就是合约价格5899元。

  电信合约套餐总成本:合约价+(套餐月费-分月返还金额)*合约周期-入网当月返还,精简来说就是:优惠购机款+套餐月份*合约周期。所以电信每月69元档位套餐12个月总支出为4928+69*12=5756元。

  联通66元套餐内容包括160分钟通话、220MB流量、50条短信,电信为150分钟通话、300MB流量、30条短信,两者套餐价值均相差无几。

  如此来看,虽然电信首付款相比联通便宜611元,但是12个月总支出仅便宜143元。另外,联通66元档每个月多返还34元并未计入在总价值之内。如果用户能够每个月充分使用100元话费,那么还将多出34*12=408元,如此联通则比电信更为划算。所以电信首付款更低但并不意味总支出更少。

  2.电信、联通总成本谁更低?

  通过刚才举例66月档位12个月合约周期套餐计划,我们依次可以计算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每个档位的总支出。

12个月16GB iPhone 5合约电信联通总成本曲线图(图1)12个月16GB iPhone 5合约电信联通总成本曲线图(图1)单位:元
24个月16GB iPhone 5合约电信联通总成本曲线图(图2)24个月16GB iPhone 5合约电信联通总成本曲线图(图2)单位:元
36个月16GB iPhone 5合约电信联通总成本曲线图(图3)36个月16GB iPhone 5合约电信联通总成本曲线图(图3)单位:元

  我们选取了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分别七个月套餐档位,这七个档位两者月套餐价格极为相近。通过图1可以看出,12个月合约计划中,除了69、89两档电信比联通有优势外,其余总支出均比联通高。而其中,389和589档位,电信与联通的价格差达到最高点125元。而在24个月和36个月的对比图(图2和图3)中,同级别套餐档位电信合约总成本均高于联通,档位越低套餐价差越大(联通66元/电信69元)。

  虽然在相同档位下,电信的总成本基本高于联通套餐。内容方面,语音时长几乎相同,但是数据流量电信方面的确占有优势,多出80MB到1GB不等。然而中国电信独有一项优势,就是可以办理副卡共享套餐内容。在129元及以上档位,可以办理副卡,两个不同电信号码可以共享同一套餐内容。以两年期389套餐为例,每个月可使用2GB数据流量以及1290分钟通话,如果给家人或朋友办理副卡,平均每个人可使用1GB数据和645分钟通话,平均成本为9336/2=4668元,如此则比较合算。

  注:目前12月周期联通套餐总成本,并未计算66和96元两个档位每个月返还金额高出月套餐的部分。而24个月及36个月除了49元档位外,其余电信套餐均比联通总支出多。

  3.套餐档位推荐:

  1)如果想总支出最低:联通1年66、96或两年66元套餐,电信1年69元套餐;

  通过表1和表2可以看出,如果希望花最少的钱,就是在合约期内总支出最少,且获得的套餐内容最多。由于中国联通一年期66元档、96元档以及两年期66元档,每个月返还金额均超过或等于月套餐资费,所以总支出均是5899元,那自然推荐周期更短、套餐内容更多的96元一年期套餐。而中国电信则是一年期69元套餐。

  2)如果想0元购机:联通两年386,电信两年389;

  最多话费是一个较为相对的概念,因为无论是联通还是电信话费最大返还就是合约价本身,也就是5899元或5288元。在不考虑在网时间的前提下,联通推荐两年386套餐,电信推荐两年389套餐,两档平均月成本(总成本/合约周期)相对较低,且在网时间适中。套餐内容方面,联通1250分钟通话,1.6GB流量;电信1290分钟通话,2GB流量相信可以满足绝大部分用户需求。

  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三种合约周期,均有零元购机方案,不过起步档位不同。联通方面,一年期月消费886元、两年期386元及以上、三年期286元及以上可零元购机。电信方面,一年期月消费889元、两年期389元及以上、三年期289元及以上可零元购机。

  从合约周期来看,不推荐一年期及三年期。一年期门槛过高,联通及电信均需要选择最高档位套餐,而总支出也分别达到10632及10668元,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多达3000分通话时长以及4GB/5GB的数据流量完全超出日常使用。

  三年期不推荐除了总成本过高外,另一个主要原因是iPhone一年出一部新款的惯例,会让iPhone 5在三年后完全落后。但是由于中国联通机卡绑定协议,如果长时间将SIM卡脱离绑定的联通合约机将冻结账户,如此,这个号码将必须在这部iPhone 5上使用三年,期间不得更换。

  3)如果明年考虑入手下一代iPhone(5S?):联通1年期合约套餐、电信任意套餐;

  由于中国联通机卡绑定,所以如果想要明年入手新一代iPhone的联通用户,一定要选择一年期套餐,套餐档位选择可参考个人平均月通话及数据消费能力。而中国电信由于机卡并不比对,机卡分离也不会影响话费返还,所以即使选择两年期或三年期,仍旧可以在明年将手中的电信版iPhone 5以二手机出售。如果按照最新传闻,新一代iPhone在六月发布,那么iPhone 5届时依旧在保修期内,价格应该可以维持在3000-3500元区间。如此再购买新一代iPhone,损失并不算大,并且保留了原号码及套餐。(琪欣)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