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机那些事:在日本也能用微信买买买

2015年07月19日 08:10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话说到了7月富士山也该开山了,差不多也到了登山爱好者奔赴日本征服富士山的时期了。当然,其实在我这种一年到头都想着出去玩儿的人眼里,这一年不管什么季节都是适合旅游的季节。所以开头这段话只是个引子,这周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我还是想聊聊你去日本玩可能会感兴趣的一些消息。就比如百度和朝日电视台合作向中国游客出售附带优惠券的哆啦A梦SIM卡,再比如微信支付的业务终于登陆了日本市场。总之如果你想去玩,看看这期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肯定是没错哒。

日本手机那些事:在日本也能用微信买买买
日本手机那些事:在日本也能用微信买买买

  服务:百度推出哆啦A梦日本SIM卡

  开头先来说哆啦A梦SIM卡的服务,毕竟哆啦A梦3D动画剧场版Stand by me前不久才在国内上映,没准还有不少人沉浸在这份情怀里没有走出来呢。

  事 情是这样的,在今年的7月18日到8月23日期间,朝日电视台会在六本木Hills举行夏日祭典“Summer Station”,这一祭典是从2014 年开始的,今后应该会作为每年夏天的惯例举行。在这个Summer Station活动期间,哆啦A梦等朝日电视台最受欢迎的内容会以游乐设施等形式出现 在活动中。

日本手机那些事:在日本也能用微信买买买
百度上网卡携手朝日电视台推哆啦A梦特别版SIM卡(图片引自百度)

  而百度和朝日电视台就针对今年的Summer Station达成了合作,百度会在搜索页面及旅行页面内推荐本次活动,同时百度与朝日合作面向中国游客推出哆啦A梦SIM卡,在购买SIM卡的同时,会附带一些优惠券以及Summer Station的活动兑换券。

  看到这里我就立刻到百度页面看了一下购买SIM卡包含的具体内容,毕竟这卡售价291元,相较于最常见的联通·SoftBank富士卡还是贵了许多的。

日本手机那些事:在日本也能用微信买买买
SIM卡附带的活动兑换券包含如上内容(图片引自百度)

  从 百度的页面来看,这291元除了一张使用NTT DoCoMo网络的nanoSIM卡外,还包含了Summer Station活动兑换券的成人票及儿童 票各一张,另外还含有日本百货商店、药妆店、免税店的优惠券。其中所谓的“活动兑换券”就是在六本木Summer Station活动中的一些特别优待 了,例如六本木之丘展望台免费入场、Summer Station的著名艺人演出时优先入场,在六本木Hills部分餐厅还可以享用特别菜单及优惠价格。 这么算下来其实还挺划算。

日本手机那些事:在日本也能用微信买买买
SIM卡详情(图片引自百度)

  而在关键的SIM卡方面,这张哆啦A梦SIM卡其实是为期7天的短期卡,3G上网不限流量,4G上网则限定每天215MB。最高下载速度150M/s,最高上传速度50M/s。

  如 果你想顺便去朝日电视台举办的Summer Station玩一下的话,这张卡的价格还算很划算了。在7月18日-8月23日这一周在日本旅游的小伙伴可 以考虑一下。顺带一提,百度还有个同等规格的7天上网卡售价108元,和哆啦A梦SIM卡的差异就在于这个普通SIM卡不具备 Summer Station兑换券,药妆店和百货商店的优惠券还是有的,对于其他日期去日本玩的人来说可以考虑下这张卡。

  
第2页:新机:20周年纪念 EVA智能机开发中

  本周新机部分我们先不聊运营商那些夏季新品, 聊点别的。还记得最初写《日本手机那些事儿》的时候,我们详细介绍过日本的动漫定制机型,比如《海贼王》呀、比如《勇者斗恶龙》呀,比如《JOJO的奇妙 冒险》呀,比如初音MIKU呀。当然,我个人觉得最用心的动漫定制机当属EVA,此前推出的几代EVA定制机型从外观到UI都算的上是精品。

  好消息是现在EVA又要出定制机型啦,目前计划年末正式发布。而且这次EVA定制机不是跟DoCoMo合作,而是无锁版!以前的DoCoMo版本你们担心有锁用不了对不对,这次居然是无锁版简直良心。

  本次EVA智能机的开发其实是作为EVA 20周年特别企划推出的,换句话说这款新机并不是此前DoCoMo定制机的后续机型,而是全新的EVA智能手机。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这款EVA智能机是限量发售还是开放购买。


日本手机那些事:在日本也能用微信买买买
EVA智能机开发委员会官网正在招募“官方支援者”(图片引自eva-phone)

  除此之外,“EVA智能机开发委员会”官网也正在对所谓的“官方支援者”进行招募,限定3万人,主要是从EVA死忠的角度,在手机的开发过程中提供一些参考意见。例如机身的设计、软件功能等等,以确保最终成品有着鲜明的EVA特色。


EVA智能机开发委员会放出的新机预告及支援者招募视频

  对于这些官方支援者,开发委员会将为每个人提供一张官方支援者的证件,并且每张证件上都会有独一无二的序列号。对于一般人来说这种小卡片应该没啥意义啦,但对于EVA死忠来说,这就是鉴证了EVA手机诞生的三万分之一的骄傲了吧。

日本手机那些事:在日本也能用微信买买买 日本手机那些事:在日本也能用微信买买买
EVA第一代“NERV军用机”长这样(图片引自k-taiwatch)

日本手机那些事:在日本也能用微信买买买
屏幕的字体与图标是这个样子的(图片引自k-taiwatch)

  鉴 于正在开发中的EVA新机还不确定会是个什么样子,咱们不如来回顾一下当年DoCoMo推出的那两部。DoCoMo的两部EVA定制机其实都是以夏普的机 型为原型的。第一部如上图所示,是2009年推出的翻盖功能机——SH-06A NERV。这手机的定位就是EVA中“NERV”所使用的官方军用机型。 不仅外观充满了EVA风格,手机中的字体也与动画中常用字体一致,有剧场版《破》中登场的角色声优录制的手机铃声,是一部高度还原EVA世界观的机型。

日本手机那些事:在日本也能用微信买买买
EVA第二代的“干部专用机”就变成智能机啦(图片引自k-taiwatch)

日本手机那些事:在日本也能用微信买买买
UI是MAGI风格,支持3D显示效果(图片引自k-taiwatch)

  第 二部DoCoMo推出的EVA定制机就是2012年上市的SH-06D NERV了,原型机仍旧是夏普的机型,不过这一次终于从功能机变成了智能机。和上 一代的EVA定制机一样,SH-06D NERV也是为了配合同年上映的剧场版《Q》造势的产品。上一代的设定是普通的NERV军用机型,而这一次的设定 则是只发放给干部使用的NERV机型,按照官方设定,SH-06D NERV能够连接MAGI计算机系统,所以一般职员或普通百姓是几乎不可能入手这一手 机的。你看,一部动漫定制背后都有这么完整的世界观设定,也真是很会玩。

  这款手机中预装了不少EVA游戏、剧场版中使用的EVA图鉴等等,为了凸显科技感,屏幕还加入了3D显示技术。

  预计今年年末上市的全新EVA智能手机目前还处于一团迷雾的状态,不过招募3万人提供参考意见,这款手机最终的EVA特色应该也会是很鲜明的。老实说我从现在就开始期待这款手机了,哪怕不把它当做手机,而是当做动漫周边收藏起来也是相当有价值的。

  
第3页:豆知识:微信支付登陆日本市场

  最后的豆知识部分,来看本篇文章标题上提到的——用微信 在日本买买买。微信支付在国内其实已经算是普及了,至少你在用滴滴打车的时候通常都会使用微信进行支付。而考虑到每年国内游客赴日本旅游创造的惊人的买买 买记录,为了促进消费,于是日本也开始引入微信支付的业务了。

  要说微信支付进驻日本市场,那首先还是要说说参与到这次合作中的四个主要成员。财付通和微信国内用户都很熟悉,我就不多说了。而日本方面的两个成员则是NETSTARS以及WEJAPAN。

  简 单介绍一下,NETSTARS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主要提供的就是将日本与中国的人才、技术进行融合的互联网服务。腾讯的手机QQ日本版、微信支付、微信 Wi-Fi等业务都是经由NETSTARS在日本进行推广的。而WEJAPAN的主要业务则是对中国电商跨境商务的支援,腾讯也同样是其主要客户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NETSTARS与WEJAPAN的社长均为李刚。李刚于大连出生,大学毕业后赴日从业,随后在2009年创业成立了NETSTARS。这么看来总觉得有一种内外接应攻陷日本市场的感觉。


日本手机那些事:在日本也能用微信买买买
访日中国游客数量增长曲线图(图片引自growth-ideas)

  说 回我们原本的话题,微信支付登陆日本市场借的就是国内访日游客数量激增的由头,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到,从2013年到2014年,国内访日游客数量就出现 了一个非常明显的增长。反过来看微信,这一通讯app拥有9亿注册用户,微信支付的注册用户也达到了4亿,从日本媒体的反应来看,他们似乎也认为微信支付 服务的引入能够进一步促进游客消费。

日本手机那些事:在日本也能用微信买买买
店铺引入微信支付系统的流程(图片引自NETSTARS)

日本手机那些事:在日本也能用微信买买买
店铺通过iPad进行微信支付的收款操作(图片引自k-taiwatch)

  NETSTARS 承担了微信支付在日本的推广事宜,其官网也已经放出了店铺导入微信支付系统的详细流程。简单来说,有意引入微信支付系统的店铺需要向NETSTARS提出 申请,随后双方签订合约。NETSTARS会负责将店铺所需的微信支付系统及用于收款的iPad安装好,随后店铺就可以支持顾客通过微信支付来进行交易 了。

日本手机那些事:在日本也能用微信买买买
微信支付所需流程(图片引自NETSTARS)

  至于微信支付的流程,大家也应该很熟悉。作为店铺来说,只需在结算时选择微信支付、然后在iPad的收款界面输入金额、生成二维码就可以了。顾客通过微信扫码完成支付,店铺的iPad及用户的手机中都会显示支付成功的界面。

  对 于日本的店铺来说,通过微信支付的好处在于顾客完成支付后会自动关注该店铺的公众账号,顾客及店铺可以通过公众账号进行交流,顾客也可以由此获得店铺发放 的优惠券,促成“回头客”或是线上交易。同时店铺也可以借由关注自己公众号的微信账号来进行市场调研,获得顾客的年龄、性别等信息。

  其 实微信支付的流程国内的大家都懂,只不过在微信支付登陆日本市场之后,应该能为国内的游客提供更多支付时的便利。其实仔细看看,那些关注店铺公众号、获取 店铺优惠券的功能,比起面向中国游客,倒更像是面向日本顾客的,毕竟短期旅游的游客关注了公众号也没有什么意义。腾讯或许是计划通过“微信支付”能够为店 铺及顾客带来的双向利益从LINE的手中夺得一部分日本用户,随后逐步渗透进日本市场。促进中国游客在日本消费,应该只是登录日本市场时所需的一个由头 了。本周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到这里告一段落,向后翻页回顾一下我们以前聊过的动漫定制机吧。

  
第4页:往期看点:DoCoMo的动漫定制机

  往期看点:DoCoMo的动漫定制机

  接下来就聊聊DoCoMo那些动漫定制机型吧。这可能是动漫宅比较感兴趣的话题,而NTT DoCoMo也真是个特别爱出动漫定制机的运营商,基本上每季新品中如果有一款动漫定制机,别怀疑,它十有八九出自DoCoMo。


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服务与动漫定制机
2009年的EVA翻盖定制机(图片引自Google)

  EVA 这种大热又极会赚钱的动画如果不趁着剧场版上市发布点什么周边产品那肯定会让人觉得意外。所以在翻盖机还大行其道的时候,EVA就先跟DoCoMo合作出 了个NERV ONLY限定款,可以看到无论是机身的设计还是色彩的搭配都非常的NERV Style,而这款手机的原型则是夏普SH-06A。

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服务与动漫定制机
EVA新剧场版Q的纪念限量机型(图片引自neokg)

  而 2012年夏天,EVA为了给即将上映的新剧场版Q预热,又一次跟DoCoMo合作推出了NERV ONLY的Android手机,这款EVA纪念机搭载 了以EVA动画中的“MAGI”电脑为元素设计的3D UI,还内置了不少NERV专属应用。巧的是这款EVA定制机的原型机同样来自夏普,型号为夏普 SH-06D。

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服务与动漫定制机
人气作品JOJO的纪念机型(图片引自ai)

  随 后,DoCoMo又紧接着推出了日本国民人气漫画《JOJO的奇妙冒险》的限量定制机型,不仅壁纸采用了JOJO原画,就连手机后盖都添加了JOJO人物 形象,以及漫画作者荒木飞吕彦的签名。老实说一眼看过去,我们很难想象这款跨界产品的原型是LG L-06D,也就是LG Optimus Vu。

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服务与动漫定制机
萌疯了的海贼王纪念机型(图片引自japantrends)

  当 然,2013年DoCoMo推出的冬季新机中的海贼王纪念版相信萌翻了不少OP饭。这款为了纪念海贼王连载15周年而推出的纪念版手机不仅搭载了海贼王 UI,还配备了专属的充电底座,看上去简直就像买手机送了套手办,或者买手办送了个手机。这款外观圆润看似HTC的手机其实来自NEC。老实说手机怎么样 已经无所谓了,单是外观就足以秒杀一众漫画原作粉和外貌协会了。

  
第5页:往期看点:勇者斗恶龙游戏定制机

  往期看点:勇者斗恶龙游戏定制机

  2013 年11月,让游戏玩家为之心动的《勇者斗恶龙》限量定制机终于开始“先行贩售”了,先行贩售的意思也就是在正式批量销售之前先进性的小批量销售,同时也能 起到预热的作用。11月25日与26日两天,DoCoMo面向自家premier club的premier stage会员进行招募并从中抽选出 1000名用户,抽选的结果会在11月29日公布,而被选中的用户则可以在12月6日抢先购买到勇者斗恶龙的限量定制机。


日本手机那些事:聚焦人性化体验的夏普
每一天都是冒险,勇者斗恶龙限量定制机开始先行贩售(图片引自docomo)

  勇 者斗恶龙限量定制机的原型为超长续航夏普AQUOS PHONE ZETA,配置方面采用了5英寸1080p IGZO显示屏,2.2GHz主频骁龙 800处理器以及3000毫安时电池,主摄像头1630万像素的成像提升也是夏普本次的主力宣传点之一,搭配各种人性化操作体验,其实还是一款非常不错的 手机。除了外观与壁纸、图标上采用了勇者斗恶龙的设计元素之外,这款手机还预置了刚刚移植到手机中的勇者斗恶龙游戏《ドラゴンクエストVIII 空と海と 大地と呪われし姫君》。在游戏中,这款手机本身也像是宝箱一样,有大量限定道具,对于勇者斗恶龙爱好者来说,是最值得入手的游戏周边产品了。

日本手机那些事:实测SoftBank 3G网络
以AQUOS PHONE ZETA为基础的勇者斗恶龙定制机(图片引自k-taiwatch)

日本手机那些事:聚焦人性化体验的夏普
预装在手机中,刚刚移植到手机平台的勇者斗恶龙游戏(图片引自CNGBA)

  除了先行贩售的1000台勇者斗恶龙限量定制机之外,其他想要抢购这款手机的用户则要从12月1日开始预订,这款手机也在2013年12月7日正式发售。先行贩售中抽选到的用户的最大优势就是终于不用挤破脑袋让自己成为剩下的两万九千分之一了。

  扫一扫,每日推送最潮最酷数码资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数码官方微信(也可微信中搜:sinadigi或新浪数码)。

文章关键词: 日本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