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领域非NV独大 PowerVR欲挑战Tegra

2015年02月28日 08:35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苹果的A8处理器已经使用了Imagination公司PowerVR 6XT系列中的GX6450图形核心,性能很强悍,不过高通、NVIDIA 及ARM新一代GPU核心都已经推出,Imagination公司也不能落伍,现在发布了GX6650的继任者——PowerVR 7XT系列的新旗 舰,GT7900拥有512个核心,而官方发布了PPT证明这款处理器可是性能超越PC级GTX 730M显卡,也秒杀上代的PS3及Xbox 360主机图形性能。


PowerVR 7XT系列GPU型号汇总

  PowerVR 7XT系列共有GT 7200/7400/7600/7800/7900这五个型号,分别拥有2、4、6、8、18个簇(clusters)核心,ALU运算单 元分别为64、128、192、256及512个,其中GT7900的ALU单元达到了之前GX6650的2.66倍,后者的ALU单元只有192个。而 其中GT7800系列则是和目前的A8X图形处理器GX6850同为256个ALU单元。

  Imagination公司特别声称,今年将会是他们性能大跃进的一年,首次从192核心的PowerVR GT7600开始就性能击败了上代的PS3及Xbox 360主机,(其实早在 2013年,NVIDIA就已经用Tegra K1超过了两款主机),而512个核心的PowerVR GT7900浮点性能高达 552.2GFLOPS,性能超越了PC级的GT 730M显卡,而苹果MBP笔记本配备的GT 750M显卡浮点性能也不过727GFLOPS。


PowerVR GT7900的架构图

  根据官方说法PowerVR GT7900主要面向未来的16/14nm FinFET工艺,如果运行频率提高到800MHz,那么FP32下的浮点性能还可以提高到800GFLOPS,而FP16模式可以达到1.6TFLOPS。

  作为对比的是,NVIDIA的Tegra X1在发布时黄仁勋表示X1将提供1TFLOPS的浮点性能(FP16),而上代的Tegra K1浮点性能为326GFLOPS。

  此外,PowerVR 7XT系列还将支持OpenGL ES 3.1、Google的AEP(Android Expansion Pack)规范,而几何渲染、曲面细分、ASTC纹理压缩、HDR材质等技术也不在话下。

  PowerVR GT7900还支持原生10bit YUV色彩输出,可以60fps的帧率处理4K分辨率内容。这一点和目前Tegra X1处理器是完全相同的,这意味着二者都可以支持强大的4K输出。

  Imagination公司表示旗舰级的GT7900专供笔记本、微服务器以及廉价的游戏机(此时完全没有提到可以登录手机和平板电脑),预计今年晚些时候正式商用。不出意外的话,苹果还会是GT7900的首批用户,不过目前看来还是情况还是不太好,因为就算用在手机/平板上的A9处理器上来不及了,至少苹果的Apple TV新一代产品还来得及。而且考虑到把Imagination公司把GT7900在路线图中主要定位给笔记本和游戏机,看来这款强大的GPU进入平板电脑是比较困难了。


PowerVR GPU可长期不降频

 

  值得一提的是,Imagination公司特意强调他们的GPU在实际应用中的不降频优点,(虽然官方没有提及其他几个产品分别是什么公司的,但看颜色就明显可以分辨出绿色是NVIDIA,红色则是高通的Adreno,蓝色想当然是英特尔了)上图中三家竞品的GPU在超过一定时间之后性能就会下降(过热导致 降频保护了),而自家的PowerVR GPU坚挺如初。因此证明自家的GPU稳定性很高。

  Imagination公司最终也没有 告诉大家GT7900将会登陆哪些设备,而且也完全没有提到它可以进入平板电脑和手机当中。而官方反倒是特地提了游戏机和笔记本,也许这款处理器真的太强大了,导致根本无法集成在手机处理器中,但很不幸的是,NVIDIA的Tegra X1处理器已经进入平板电脑中。而且还几乎取得了 GeForce GT650M水平的性能,而Imagination公司对GT7900的官方定义为GeForce GT730M水平。看来这性能差距还真不是一般的大,即使是GT7900号称要用16nm FinFET工艺区挑战20nm工艺的Tegra X1,恐怕胜算也是很小的。

文章关键词: 处理器性能显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