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继续称霸移动端?高通骁龙810性能预览

2015年02月26日 08:36   爱范儿    收藏本文     

Qualcomm Snapdragon MDP 810 Phone

  围绕着高通最新的旗舰SoC 810已经生出了很多传言,过热、延迟等等不一而足,就连三星这个高通曾经的亲密小伙伴也去意已决,这对于处在多事之秋的高通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骁龙810的未来因之变得有些让人捉摸不定。

  骁龙810是高通旗下第一款ARM Cortex-A57和Cortex-A53架构的64位处理器,采用 big.LITTLE双四核心设计。同时,这也是800系列处理器中首款抛弃自有Krait设计的产品,如此一来,810和三星的Exynos5433在诸多方面都更为接近。当然,这两款SoC还是有着很多差异的,比如骁龙810集成了旗下最新的高端GPU Adreno430,支持LPDDR4内存。击碎传言的最好办法莫过于用事实说话。近日,AnandTech对高通骁龙810处理器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性能测试,为我们披露了更多的信息。

  有得有失,整体优秀

  在CPU性能一项,采用骁龙810的MDP平板的表现在不同的测试中有所起伏,但整体而言仍旧属于最顶级的SoC之列,而与前代产品骁龙805相比,GeekBench3有将近30%的提升,与Exynos 5433接近。在针对HTML5/JavaScript网页浏览性能的WebXPRT测试中,搭载骁龙810的MDP平板遭遇了和搭载Exynos 5433的三星Galaxy Note 4相同的问题,整体水平仅仅和更旧的骁龙801持平,这似乎意味着新的ARM A57+A53架构存在着热量疏导(thermalthrottling)或其他问题。

Qualcomm Snapdragon 810 805 Exynos 5433 Comparison

  在AnandTech的测试中,高通骁龙810的内存部分的成绩不容乐观,虽然其24.8GB/s的内存带宽和骁龙80525.6GB/s的差距可以忽略不计,但在内存延迟一项,骁龙810的成绩和它旗舰级的定位并不匹配,在十多款产品中排名垫底,这一问题能否在消费级产品中解决还有待观察。

  除却上面两项,在CPU部分,big.LITTLE的大小核设计对于任务调度和电源管理有着比较特殊的要求,三星Exynos 5433采用了 ARM和Linaro开发的全局任务调度(Global Task Scheduling)机制,而高通骁龙810选择了自主研发。AnandTech测试后发现,高通的这种任务调度机制在整体上更加高效,性能上也有一定的优势。

  整体而言,骁龙810的CPU成绩依旧可以称之为优秀,虽然还有进一步提升优化的空间,但并未出现传言中的过热现象。

  高通的Adreno系列GPU向来有着不错的口碑。最新的Adreno 430系列在测试中也是不遑多让,在多项测试中直追Nvidia的“核弹”级产品Tegra K1 Kepler GPU。相比较同为600MHz主频的Adreno 420有着显著的提升,在3DMark 1.2的图形测试中领先幅度甚至高达65%。Adreno 430或许是骁龙810提升最为明显的一项了。

GPU Test Qualcomm 810

  高通的这款MDP平板搭载了4K分辨率的显示屏,也指明了高通在4K支持优化上的努力,不过从GFXBench 3.0的Onscreen测试来看,成绩虽然可以匹敌LG G3 2K屏的流畅度,但并不如预期。相比之下,Offscreen的成绩更能够客观地反映不同产品间的差距,在 Manhattan测试中,Adreno 430相比于骁龙805搭载的Adreno 420有着33%的提升,在 T-Rex中提升幅度为16%,优势明显,和Exynos 5433集成的 Mali T-760成绩相当。

  跑分显然不能说明一切。在实际体验中,根据负载的不同,数据上的提升可被感知的也多有不同,但高通信心满满的4K体验并不尽如人意。

  最后,高度集成的基带芯片依旧是高通的强项所在。作为一款全网通SoC,骁龙810通杀所有主流手机通讯标准,包括LTE FDD和LTE TDD,更支持下行速度高达450Mbps的Cat9(采用3组20MHzLTE载波聚合)。

  高通的盛世危局

  看过骁龙810的测试之后,我们不难看出高通新款旗舰SoC并未出现传言中的过热问题,在整体上仍然是一款优秀的产品,但领先幅度并不如前几代产品来得突出,而其最大的优势则成了本文笔墨甚少的集成基带芯片。但仅此一点也足以让它继续成为2015年一众Android旗舰机型的首选,这其中就包括小米Note高配版、LG G Flex 2等。

  但是,高通显然并不能高枕无忧了。三星在用疯狂的制程工艺为自己代言,英特尔和Marvel正在补足基带芯片的短板,华为则在演绎着“国货当自强”的壮歌,而更为棘手的是,联发科正在从中低端市场向上渗透。高通的2015年并不平坦。

文章关键词: 高通骁龙三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