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苹果副总裁:我们比安卓创新步伐更快

2015年02月10日 07:2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记者孟鸿(左)独家专访苹果公司Greg Joswiak新浪科技记者孟鸿(左)独家专访苹果公司Greg Joswiak

  新浪科技2014风云榜评刚刚于周日出炉,在产品单元中,iPhone 6被评为本届风云榜的年度最佳手机。作为苹果公司(Apple)负责iPod, iPhone及iOS产品市场的副总裁,Greg Joswiak近日接受了新浪科技的独家专访,进一步阐述iPhone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以及苹果生态系统的未来。

  “在第一财季当中,我们在中国大陆的业务销售增长是高达百分之百,是行业平均水平的5倍”,在苹果公司负责iPod, iPhone及iOS产品市场的副总裁Greg Joswiak对新浪科技说。

  就在这次对话之前的一周,苹果公司发布了2015财年第一财季的财务报告。

  iPhone的成功秘诀

  这是一份创下历史新高的财报,苹果公司的每股收益和营收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iPhone 6和iPhone 6 Plus。

  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发布报告称,正是由于前述两款手机的良好表现,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头号厂商。“这是一个令人惊异的结果,因为苹果手机的平均售价相当于其最强劲对手产品售价的近2倍”,Canalys在报告中如此写道。

  “有什么秘诀?”,新浪科技向Greg Joswiak发问:苹果公司以何维持每一代iPhone的品质。他的回答是:一流硬件、设计、软件相结合,创造出的用户体验。“是一个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差异化的竞争优势”,Greg Joswiak给出一个相当官方的回答。

  所有的结果都并非预先设定,在具体实践中,当然也不可能是如此平顺简单地过程。其实苹果公司每次开发新一代iPhone的时候,并不一定想好了 所有的目标该如何具体实现。如何完成这些目标需要苹果公司员工集体努力,而且任何一个人只要有好的想法,就有可能最终被产品化。这是我们在《乔布斯传》、 或是其他类似讲述iPhone诞生的文章中都看到过的故事。

  一个重要的原则是:好的产品绝不是一系列前沿组件的简单叠加。从第一代iPhone的电容屏幕、到iPhone 4的Retina显示技术、以及iPhone 5s上出现的TouchID指纹识别系统、再到如今的全金属机身iPhone 6级6 Plus,以及附件在手机之上不断更新的iOS系统,苹果公司不断将自己的前沿技术投入其中,这是iPhone能在口碑及销量上不断保持领先的秘诀。

  到了iPhone 6,苹果将自己手机的屏幕尺寸答复提升,尽管这似乎意味着库克没有遵循“单手握持”这一保持多年的设计准则,但这种变化引了安卓阵营的大屏爱好者,让他们 从安卓阵营到iPhone,刺激了这两款手机的销量。2014年秋季之前,人们只能使用4英寸的手机,不少安卓用户不选择 iPhone的理由就是屏幕尺寸太小,但苹果随之推出了两款大屏iPhone,不少用户因此投奔iPhone阵营。

  未来方向

  下一代iPhone会是什么样?Greg Joswiak目前没法透露答案,但是他谈到,“iOS 8系统已经揭示了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

  他所说的,一个是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另一个是健康平台HealthKit。HomeKit瞄准的是家居自动化,为不同的智能家居终端 之间提供了共享协议,用户可以通过iPhone控制智能家居设备。而HealthKit为不同厂商的不同设备设置统一的数据接口及应用,在此接口下开发的 应用或手环等,可将数据共享,便于用户掌握个人健康和锻炼等信息。

  在智能手机未来的进化方向上,苹果公司的愿景是连接更多的智能设备,构建一个以苹果设备为中心的生态系统。除了我们熟知的、用于iPhone的 iOS系统,Mac 哦也正在越来越多的被中国用户接受。另外,与汽车链接的CarPlay车载系统已经进入布局阶段,智能手表Apple Watch也将与4月正式与用户见面。

  关于对手

  当然,有同样想法的公司,不止苹果一家。比如Android的生态系统。很多厂商基于开放的Android平台,在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多个方面展开了渗透。谷歌也在汽车,智能家居等多方面有所布局,

  苹果怎么看待Android这个对手呢?

  “Android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弱点,就是说他们的用户升级到他们的最新版的操作系统难度很大”,Greg Joswiak对新浪科技表示,Android系统的新版本用户升级率只有0.1%,而苹果公司新推出的iOS8系统已经完成了70%的用户升级。

  新系统升级更慢意味着新功能普及更慢。“这也就意味着,在我们的生态圈当中,我们能够更快的推出创新,能够决定创新的步奏和步调”,Greg Joswiak直言。

  苹果公司在中国的成长得益于其独一无二的ecosystem生态系统。根据官方数字,App Store应用商店拥有超过140万的应用,大量应用带动了相关产业的经济发展。根据CSDN(中国软件开发者网络)的数据,在中国,App Store相关产业创造了约200个万就业机会。

  近几年,苹果公司也前所有未有的重视中国的开发者们,截至目前,中国的开发者在App Store上发布了超过17.5万应用程序。在iOS 8和OS X Yosemite更细之后,用户可以在两个原本不同的系统上,以及iPhone, iPad和Mac之间进行无缝操作。这点,是谷歌(Android)或微软无法提供的才做体现。也是苹果独有的生态系统。

  2014最佳智能手机

  实际上,iPhone 6正是新浪科技2014风云榜评选出的年度最佳手机。这是整个产品单元中最重要的一个奖项,因为时间缘故,Joswiak未能亲自到场领奖,Apple市场部高级总监许益维到场领取奖杯并发表感言。

  这是苹果公司进入大陆多年以来首次接受线下颁奖,许益维在颁奖现场表示,非常感谢能够获此殊荣,同时他也强调中国市场对于苹果公司来说至关重要,而苹果公司也在不断的努力赢得中国用户的喜爱和信任。

  在专访期间,Joswiak特别提到,“感谢广大新浪科技读者要给我们这份殊荣,中国对于Apple来说非常重要,我们也在竭尽全力的辛勤工作,不辜负广大中国用户对我们的信赖”。

文章关键词: 苹果公司iPhon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