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元带来了什么?小米Note上手体验

2015年01月15日 20:00   新浪手机 微博    收藏本文     

  很多国产手机厂商都在向iPhone致敬,小米也不例外。

  这家中国公司今天下午发布了他们的最新手机产品“小米Note”,这是目前为止小米公司出品的屏幕最大手机产品,也是在“红米”和“小米手机”之外,雷军推出的一个新品类。

  相似与iPhone 6与6 Plus,小米给了用户一个新的选择。在发布会之后,小米Note的标准版(配备骁龙801处理器及1080P屏幕)已来到新浪手机,我们一起看看它的表现。

  外观:双面弧形玻璃赢得视觉窄边

  从发布会开始前几周,几乎小米要推出大尺寸屏幕手机就已成定论,而此次“Not5=>Note”的暗示更是让人确信不疑。而两个系列多少有点iPhone 6与iPhone 6 Plus的定位法则。

  此次小米Note的屏幕尺寸直接从5英寸拉到了5.7英寸,所以机身体积也是随之增长。虽然机身体积增大,一定程度上握持体验有所降低,但是也正是因为如此导致机身平展空间更大,有机会可以让同容量电池更薄,所以小米Note的机身厚度只有6.95毫米,比小米4的8.9毫米薄了不少,同时也超过了iPhone 6 Plus的7.1毫米。

  而此次小米Note采用了一个非常讨巧的设计,就是正反面均是弧形玻璃。正面2.5D与iPhone 6效果相同,在光线的配合下手机会显得晶莹剔透并且更加立体,就像水滴摊在平面上的感觉。当然,这样的设计谈不上创新,因为已经被太多厂商用烂,只不过这次小米Note在背面也有了“呼应”。

  小米Note的背面采用了3D曲面玻璃,背面不再是平板设计,而是到了左右两侧自然下滑,而这样的好处就是,你会发现这款手机在侧边非常之窄,这样给人的视觉感受远比机身厚度费尽心机降低1-2毫米来得更为直观,我们通过测量可以看到纯边框侧面厚度大约只有4毫米。

  此次小米Note的曲面玻璃前后均为康宁大猩猩3代玻璃,雷军在发布会上介绍其加工商为伯恩光学和蓝思科技,而这两者也都是苹果的屏幕玻璃供应商。

  根据小米官方提供的资料,后盖3D曲面玻璃通过数控机床雕刻,六次打磨、四道预热,再经三道700℃以上高温热压塑形,最终形成了机身背部曲线。

  而除了弧形玻璃的区别,此次小米Note的边框与小米4也有改变,从此前的奥氏体304钢转为铝合金边框,一定程度降低了重量,但是对于黑色机身是否会有掉漆问题还要等未来使用后再看。

  手感:金属边框倒角略为硌手

  至于手感,由于背部3D弧形玻璃的原因,产生了自然曲度,相比纯平背部的手机更加贴合手掌。但是,由于金属边框的问题,再加上倒角设计,握着小米Note的时候会多少感觉硌手,而在手掌里滑动的时候也会因为锋利的“倒角”而感觉到金属的硬度。

  如果非要拿iPhone 6 Plus和小米Note拿来对比的话,前者一体成型的圆弧形金属机身就会“温柔”许多,因为无论你怎么握都不会因为硬线条金属而感觉不适。

  单手:软件已为大屏做好准备

小屏模式共有三个尺寸小屏模式共有三个尺寸

  配合着大屏Note的推出,MIUI也进行了相应的单手适配,其方式多少有点类似vivo最早推出的单手解决方案。也就是在屏幕的左下角或右下角出现一个完全映像的小尺寸屏幕,并且这个屏幕可以调整尺寸,MIUI中提供了包括3.5、4.0以及4.5英寸三个尺寸。

单手模式类似vivo单手模式类似vivo

  单手模式可以在任意界面下启动,包括锁屏、拍照等,而方式也是非常简答,只要在屏幕下方的菜单工作区内,从HOME键的位置快速向左或向右滑动即可,而根据滑动方向的不同,小屏幕也会自动出现在屏幕左右不同位置。

提供四种图标和字体大小规格 提供四种图标和字体大小规格

提供四种图标和字体大小规格

  因为屏幕尺寸的加大,所能承载的内容也更加丰富,当然也能任性地把字体放大并且不会让空间显得局促。同时,MIUI也提供了系统级的放大处理,不再是单纯地放大字体,而是字体和图标的等比放大。一共提供四种尺寸模式,图标一共有大小两种尺寸,而字体则是四种,以应对不同消费者。

  HiFi:小米的新卖点

  在人们印象中,拼配置跑分是小米手机发布会的必备环节,但近几次发布会,雷军越来越多的少讲处理器和跑分,而将越累越多的演讲时间放在其他方面,例如小米4的“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

  这次的重点,外在的是前后双面曲面玻璃,内在的一个重点是HiFi。

  这本来是vivo等厂商的差异化卖点,如今,小米将其用在自己的产品上。同样是ESS ES9018K2M一颗用于移动产品的音频解码芯片,另外它也有二级运放:德州仪器OPA1612及定制版ADI ADA4896。

  DAC(数模转换芯片)加两级增益模拟缓冲的技术,在Hi-Fi领域属于常见做法,此前,vivo在自己的x5Max上也用到过。在小米官网的介绍上,小米Note的有127dB动态范围,可输出与192kHz/24bit音质标准。

  多数用户看不懂这些参数,小米在其官网用简答的方式解释了这些,例如音质标准,例如采样率,你可以将它简单的理解为更高的采样率意味着更平滑的曲线,最后还原出来的声波就越接近真实的声波。

小米官网的高采样率示意图小米官网的高采样率示意图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对小米Note进行简单试听,因为有硬件支持,比起之前,确实是相当大的变化,尤其是外放,非常有弹性,无论是对比小米4、还是相比机身厚度类似的手机,小米Note的表现要好很多。

  新浪手机一直人物,多数便携播放器的音质好坏是有限定条件的,尤其手机,多数人用手机听歌都是在线音乐播放,标准音质(或更低),除了手机本身推力更大,你听不出多少区别,如果在马路公车地铁上,也会打些折扣。

  另外,小米没给自己的手机配耳机,这意味着,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的前端,通过它听到的是不同的声音。

  拍照

  拍照方面,小米Note采用1300万像素索尼堆栈式主摄像头,F2.0光圈,并加入了光学防抖技术及双色温补光灯。这是小米手机第一次加入光学防抖功能。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在发布会结束后拍了几张样片,今天而毕竟被雾霾包围,在室内可以看到橙色的小米旗帜颜色稍有过饱和,这似乎成了多数智能手机的倾向:颜色饱和鲜艳,适合在手机上观看,分享到微博朋友圈等也会比较好看。

小米Note拍照样张小米Note拍照样张

  而在室外,可以看到远处的细节保存不错,这点值得肯定。

小米Note拍照样张小米Note拍照样张

  总结

  小米再次将自己的产品线拓宽了。

  这次的重点是大屏,尽管此前,红米Note的5.5英寸屏幕也不小,但总归是个低端产品。对小米公司来说,小米Note的出现,拉宽了小米手机的覆盖面,雷军也用这种办法巩固小米手机为中心、向智能家居辐射的战略;对用户来说,尽管小米Note(这里只是说标准版而顶配版)带个我们的惊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但喜欢大屏手机的人多了一个更精致的选择。

文章关键词: 小米小米not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