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够不够用呢? 谈手机1G内存的那些事

2015年01月13日 08:43   新浪手机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转自太平洋电脑网

  不久前,小米员工一句关于红米手机1G RAM足够使用的微博在网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各路人马吵的不亦乐乎。表面看来是米粉米黑之间的口水仗,实则反映出消费者对于手机流畅性方面的关注。近几 年,安卓手机硬件发展迅猛,在2015年的CES展上,4G内存手机也已经亮相。然而硬件进步迅猛,卡顿问题却一直是迈不过去的坎。

到底够不够用呢?谈手机1G内存的那些事

  安卓手机的卡顿现象,表现为两种情况。一是手机加载APP的时间过长,切换过程有卡顿现象。二是部分应用界面掉帧,动画卡顿不流畅。想要系统流畅运行, 一靠厂家的优化能力,即系统。二靠手机硬件,运行内存的大小(当然还包括其他方面)。一般来说,运行内存小,则手机的卡顿现象较为严重。只是如今,部分低 端安卓机及iPhone依旧采用着1G 运行内存,体验却有着天壤之别,那么手机1G内存到底够不够用呢?

到底够不够用呢?谈手机1G内存的那些事

  说到1G RAM到底够不够用,首先就要谈谈系统问题。我们都说iOS流畅,安卓卡顿。究其原因,在于两系统本质的不同。iOS天生就是为触控设计的系统,而安卓最 早是支持全键盘的,之后才改为支持触控,孰高孰低一目了然。响应机制方面,iOS的响应顺序依次为Touch——Media——Service—— Core架构,当用户触摸接触了屏幕之后,系统就会最优先去处理屏幕显示也就是Touch这个层级,然后才是媒体(Media),服务(Service) 以及Core架构。可以说iOS最先响应屏幕反应,而安卓却正好相反。Android的优先级响应级别则是Application——Framework ——Library——Kernal架构,和显示相关的图形图像处理这一部分属于Library,当你对屏幕操作之后,Android系统首先会激活应 用、框架,然后才是屏幕最后是核心架构。另外iOS采用执行效率极高的Objective-C语言,而Android采用的Java语言,因为虚拟机的存 在,二次转化再执行效率很低,再加上内存回收机制,延迟更多。综合上述原因,就可以了解安卓先天的不足了。

  安卓的另一大问题,就是碎片 化问题。谷歌在推出安卓4.4时曾经提出要让512M 运行内存的手机也能流畅运行。到了安卓5.0时代可以说更进一步,1G运行内存足以保证流畅。然而安卓致力于兼容更多的硬件,因此逃不开的碎片化问题始终 阻碍着安卓的流畅之路。再加上很多不遵守设计规则的无良开发者,导致安卓APP市场也是一片混乱。各路安全卫士清理大师到可以还您一时的流畅,但无节操的 自启动加上未优化的设计,1G运行内存想HOLD住?还是省省吧。

到底够不够用呢?谈手机1G内存的那些事

  说到底,1G运行内存到底够不够,主要还是取决于使用者的习惯以及系统的简介程度。如果您只是轻度使用手机,不玩大型游戏不安装各种清理大师安全助手, 手机绝对是可以流畅运行的。另外系统的简洁程度也是影响手机流畅与否的关键。当然简洁不同于功能简单,主要是对系统的优化程度,试想假如你有一款3G内存 的手机,开机之后手机系统占用了2G,不是一样卡成狗吗?另外系统升级也在一定程度上迫使手机硬件的更新换代以保证流畅。即使是iPhone,也有传言今 年将使用2G内存(参见iPad Air 2)。1G内存可能对即将到来的iOS9也是捉襟见肘,毕竟看看iPhone4s上跑的iOS8,您能说它流畅?

  因此,假如您是一名手机的轻度使用者,1G内存足够您的日常需要。但倘若您是手机发烧友,小编建议您还是换一部大内存且优化较好的手机。当然,手机流畅与否终究是个主观问题,只要您有良好的使用习惯,相信着一切都不是问题。

文章关键词: 安卓iOS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