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为啥没信号 三大原因编辑为你答疑

2014年12月26日 08:02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估计不少人看到标题后的第一感觉便是这会是一篇很枯燥的文章,毕竟从字面上已经有了往“百科”性质的技术科普文偏移的倾向。所以这是我们都不想看到的,那就聊得简单一些,通俗一些。

  为什么要讨论“手机为什么没信号?”这个看似有点老的话题。其实原因很简单,(移动)互联网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参与度越来越高,所以手机信号的有无也会对其使用者造成很实际的影响。

手机为啥没信号 三大原因编辑为你答疑

另外智能手机的产品形态(材质的影响、天线的设计),以及电信运营服务商格局(频段)在这几年的时间里也有着看得见,同时也是摸得着的变化,从而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着手机的信号接收。

手机为啥没信号 三大原因编辑为你答疑
当手机手机没有信号的时候有些人会产生恐惧感

  实际情况中我们了解手机在地铁里,在电梯里,在商场里,或是在郊外都有可能没信号。所以为了解答手机为什么会没信号的问题,我们不如换个角度从手机如何进行正常的通信为出发点逆推。

  那么手机接收到信号(与基站沟通)的条件是什么呢?简单的归结起来就是以下三点,如果这三点能够得到很好地满足,我们手中拿着的手机也就能被称为是手机,可以被用来作为通信工具。

  手机处在基站的信号范围内

  手机能发出去并接收到信号

  二者的制式频段能够相匹配

  手机是否处在基站的信号范围内

  手机和手机之间、手机和内容源之间是靠一个大铁塔(基站)来建立、维持联系的。智能手机如今普及了这么多年,估计绝大部分消费者的脑海里应该对此差不多都以一个类似的认识。

  “大铁塔(基站)为手机带来了信号”,这个说法的确没错,但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朋友来说,内个用来发射信号(高频无线电波)的铁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而且它的辐射也没有那么高。

手机为啥没信号 三大原因编辑为你答疑
城市中经过美化的仿树木造型的蜂窝数据网络基站

  1.城市中的基站处理能力有限

  在一座城市中,基站是以“小而多”的方式存在的,如果能将不同基站和其信号覆盖的范围图形化的话,应该是一个类似蜂窝的造型,所以在手机的设置选项中会有蜂窝数据网络这样一个选项。

  蜂窝数据网络的好处就是解决高密度的访问需求,如果一座城市只在城中间树立一座大铁塔,它就无法解决频率复用的问题(一个频率只能对应一条信息),以及信号强度的衰减问题。

手机为啥没信号 三大原因编辑为你答疑
城市中基站覆盖的信号范围图形化后类似蜂巢样式

  2.小型基站的覆盖能力有限

  一座小型基站的信号覆盖范围差不多也就是围绕其半径一公里之内,所以以北京市的主城区来说,这里面会有很多这样的基站。而城市快速扩张基站建设不及时,自然也就有一些盲区出现。

  基站规模小,信号的穿透力相对也就弱一些。所以现在的写字楼、地铁站里面都会设置迷你基站,以增强其信号覆盖。但像电梯这种“铁匣子”基本还是无解的,所以想打电话就别上电梯。

手机为啥没信号 三大原因编辑为你答疑
厢式电梯的“铁匣子”造型对手机信号的影响很大

  3.各个基站之间存在物理信号盲区

  除了完全没有覆盖(主要是3G\4G网络)和信号穿透力弱的原因之外,当我们身处在个个小基站的节点位置时,手机对不同频段边缘信号的选择也会造成网络质量的下降,这也是不可避免的。

  手机是否能发出去并接收到信号

  时间往前推个十年,当时的手机身上带个天线、有个凸起之类的并不稀奇。毕竟当时半导体、通信行业的发展并不像今天这么发达,当然基站的建设规模也没有今天这么庞大、这么系统。

  虽然外置天线的设计在手机近十年的进化过程中已完全被淘汰,但是手机本身还是需要有物理天线的设计,以及与之配套的基带芯片、射频芯片。那么这一套系统同样会决定信号的接发。

手机为啥没信号 三大原因编辑为你答疑
从诺基亚 3210 起很多手机开始使用内置天线

  1.金属材质对天线设计的影响

  如今很多手机都开始采用金属外壳,那么根据“电磁屏蔽”原理,电磁波很难穿透金属圈、金属壳所包围的机身,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并不是基站的信号没有覆盖到,而是手机自身问题。

  当年的iPhone 4任性地采用了不锈钢中框,并用其做了天线,也预见性的在钢圈上加入了防止其联通形成电磁屏蔽的塑料阻隔,但因塑料阻隔加入的数量的不足,最后还是出现了天线门。

无法统一的哲学 聊移动终端的外壳材质

  后期苹果在新品上加入了更多的塑料阻隔,并且在iPhone 6的身上放置了被多数人认为是丑陋的天线阻隔条,以保证信号接收。同样的情况在HTC One M7的身上也有出现,T字天线残念。

  2.基带的软件优化可影响信号接收能力

  除了天线之外,手机中基带芯片的固件也会影响到对频带信号的解调、解码工作。苹果、华为两家大公司都曾经因为升级基带芯片的固件,造成部分产品完全接受不到信号的问题出现。

手机为啥没信号 三大原因编辑为你答疑
那么基带芯片固件优化的好坏能够影响到手机接发信号的能力,所以在很多手机论坛上也出现了一些做这些内容的玩家,他们提供对应机型的自制基带(Radio),以增强信号的接发。

  二者的制式频段能是否够相匹配

  手机与基站网络的制式、频段不同,二者也无法建立正常的沟通。所以在三星“世界风”等双卡手机推出之前,手机支持的网络制式都比较单一,一部手机只对应一套网络制式的SIM卡。

  而如今基带芯片技术的发展很快,高通、华为都有能力在一颗芯片上集成多个基带(五模十三频经常被提及),但同样因为网络制式的增加和带宽频谱的划分,手机获取信号也就有了障碍。

  1.发往不同地区的产品网络制式不同

  上面的问题又出在两个方面,且改版机(水货机)的问题最明显。首先就是国际品牌对发往各个地区的手机会有不同网络模式的设置,支持哪个、不支持哪个是根据当地运营商的情况而定。

手机为啥没信号 三大原因编辑为你答疑

  就以iPhone 6手机为例,因为美国当地没有运营TD-SCDMA、TDD-LTE网络的运营商,所以美版的iPhone 6在国内也就无法支持中国移动的3G、4G网络,这样做也是为了减少相应的专利授权费。

  2.不同地区相同制式的频段分配不同

  由频谱划分带来的问题则主要是在我们出国的时候会有遇到,就以我们目前常用来打语音电话的GSM网络为例,GSM网络的数据包目前主要被搭载在850、900、1800、1900MHz四个频段上。

手机为啥没信号 三大原因编辑为你答疑

  具体到GSM1800,它的上行频段为1710-1785MHz,下行频段为1805-1880MHz。而在不同的国家,部署着使用不同频段无线电波的基站,所以如果手机不支持相应的频段也就无法正常使用了。

  对于上面的问题,如果是厂商或运营商使用软件设置了网络锁(关闭了对应网络制式的支持),则用户可以通过软件破解或者是通过官方解锁。如果是硬件的阉割那就是彻底没有办法了。

文章关键词: 信号基站频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