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防病毒支招:如何预防流氓软件

2014年12月17日 08:51   泡泡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自从手机进入智能时代,病毒和流氓软件就成为了人们预防的主要对象。有档案记载的只传染手机的第一款病毒出现在2004年的Nokia Symbian S60系统当中,它的名字叫Cabir,被安装后会在宿主的手机屏幕上显示“Caribe-VZ/29A”,并且它还会自动扫描附近的蓝牙设备并试图向他 们发送自己的安装包。

Android防病毒支招:如何预防流氓软件

  Android系统出现后,市场占有率达到了85%之多。且由于其开源以及碎片化的特性,成为了流氓软件的众矢之的。幸运的是,Android将安全作 为手机的第一优先级,并使用了沙盒机制和权限控制来限制应用,来预防潜在的流氓行为。但尽管如此,市面上还是存在着大量的流氓软件和病毒,如何预防呢?今 天我就来给大家支几招。

  第一招:使用官方市场

Android防病毒教程:如何预防流氓软件

  谈到安全问题,最简单的法则就是使用Android官方的应用商店——Google Play Store。这里是最接近“0”流氓软件的地方,要注意这里我用的词语是“接近”,因为每天有成千上万个应用被上传到应用市场,而审核机制并不能确保完全过滤掉流氓软件。

Android防病毒支招:如何预防流氓软件

  Virus Shiled就是Google曾经漏掉的一款付费“杀毒”软件,虽然它不是流氓软件,但它也没有任何杀毒功能,仅仅是一个空壳,但仍然获得了很高的下载量 并一度排在排行榜第三名。但事发后不久Google便将其下架,能看出官方虽然审核有疏忽,但处理速度还是非常及时的,值得信任。

  需要注意的是,Google Play Store在国内由于政策问题无法正常访问,如需使用它作为日常的应用商店,需要通过VPN(代理服务器)才能进行应用浏览和下载。

  第二招:使用可信任的第三方应用商店

Android防病毒支招:如何预防流氓软件

  国内的大部分手机由于没有Google服务包,也就缺少了Google的官方应用商店,但我们就因此不能避免感染流氓软件了吗?并不是。幸运的是,在 Android设备中,应用程序并不被限制在唯一一个应用商店中发行,一些类似亚马逊Appstore的第三方应用商店也有权限发行应用软件,并且安全性 不亚于Google Play Store。

Android防病毒支招:如何预防流氓软件

  需要注意的是,国内第三方应用商店种类繁多,某些商店中可能会包含一些来源不明的应用,我们要避免使用这些商店中的应用软件,因为你无法判断这些应用的来源是否合法或是否被二次编译过。但譬如豌豆荚,应用汇这些国内大型的第三方应用商店中的应用质量还都是有保证的。

  第三招:避免使用盗版软件

Android防病毒教程:如何预防流氓软件

  盗版软件在收入不高的地区使用频繁,我在这里告诉大家尽量不要使用盗版软件的原因不是因为它们侵权,而是因为这些盗版软件往往经过二次编译,其中不乏被加入了恶意代码的可能。

Android防病毒教程:如何预防流氓软件

  虽然从外表上它们看起来和正版软件类似或者完全一样,但是它们可能会在后台偷偷监视你的账户变动,键盘输入甚至通话和信息的内容,让人不寒而栗。

  第四招:避免使用未知来源的应用程序

Android防病毒支招:如何预防流氓软件

  Android的“设置--安全”中,有一个选项叫做“未知来源——允许安装来自Play商店之外的其它来源的应用”。这个选项默认是关闭的,我不建议 开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类似情况,打开某些网站后,会弹出后台下载窗口自动下载应用程序,下载完毕后还会弹出安装窗口。

Android防病毒支招:如何预防流氓软件

  这样的应用安装包不一定通过正规应用商店的审核,安装后轻则可能会泄露个人信息,重则被盗取银行账户资料,或导致数据丢失和损坏。而“未知来源”这个设置如果被关闭,那么这样的应用就无法被安装到手机当中,也就阻挡了不明应用所带来的伤害。  

  第五招:始终保持手机系统为最新版本

Android防病毒教程:如何预防流氓软件

  Android系统的迭代更新会修复很多安全漏洞并提升安全特性,你使用的系统版本越新,那么你感染流氓软件的几率就越小。打个比方,在Android 4.2果冻豆系统中,Google添加了对应用内付费的安全防护措施,手机平白无故发送扣费短信的几率也就越来越小了。

Android防病毒支招:如何预防流氓软件

  同时,新版的Google服务中加入了设备扫描选项,可以定期扫描潜在威胁进行警告和提醒,这都是老版本Android系统所不能实现的功能。

  第六招:使用防病毒软件

Android防病毒教程:如何预防流氓软件

  PC中 使用防病毒软件是非常普遍的情况,譬如新版的Windows就预装了Defender来抵御基础病毒的攻击,日常使用基本没有什么问题。而Android 系统使用“沙盒机制”来限制流氓软件可能带来的危害,安装了Play商店的手机则可以通过后台筛查来及时移除可以程序,保证用户安全。

  虽然有“沙盒机制”的保护,防病毒软件依然可以在Android手机中体现其应有的价值,如果你不了解使用哪些防病毒软件比较好,我为大家推荐几款国际上比较热门的防病毒软件,大家可以自行前往Play Store或Amazon Appstore下载。

  第一款 F-Secure Mobile Security

Android防病毒支招:如何预防流氓软件

  F-Secure是大名鼎鼎的PC杀 毒软件公司,它针对Android推出了移动版本,整合了病毒和恶意软件杀查功能,并为移动网页浏览提供安全保护。同时它还为你的银行账户数据进行保护, 并且可以阻挡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如果你不小心弄丢了手机,F-Secure的移动版本还可以帮助你进行定位,找到手机丢失的地点。

  第二款 Lookout

Android防病毒支招:如何预防流氓软件

  Lookout是另一款好评率颇高的手机安全防护软件,除了具备防毒功能外,它还拥有备份工具,可以备份手机的通讯录、通话记录和手机照片到云端数据库 中。该款软件也具备手机定位功能,需要时可以在地图上标记手机的当前位置,强制手机响铃或擦除手机数据来避免信息丢失,付费高级版中甚至还可以自定义锁屏 信息来告知拾到者机主详情。

  第三款 ESET Mobile Security & Antivirus

Android防病毒支招:如何预防流氓软件

  ESET你一定非常熟悉,它是大名鼎鼎的电脑杀 毒软件,机器人形象非常经典,它在Android中也有对应的版本,可以杀查手机病毒,同时也能守护网页浏览时的安全。高达99.7%的恶意软件检测率在 业界已经非常优秀。和上述两款杀毒软件一样,它也具备通话和短信拦截和备份以及防贼功能,必要时可以对手机进行锁定和信息抹除。

  注: 国内也存在一些譬如百度、360之类的厂商推出过类似的手机杀毒软件,功能大体上和国际产品类似,包括杀毒、备份、拦截、定位等等功能,有些软件的功能甚 至要更加丰富。但他们的定位往往偏向于国人喜欢的电话拦截等功能,不如国外这些软件在杀毒和排查流氓软件上功能的专一,所以只针对杀毒方面的话,不做推 荐。

  招式总结

  以上就是我为大家总结的一些Android手机中防病毒和流氓软件的一些招式,从主动防御上来说就是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不要安装未知来源的应用程序,不要轻易点击不明网页链接,以及尽量使用正版软件。而被动防御方面,则是通过手机内置的安全功能来实现或通过安防软件来实现。随着操作系统的不断升级,安全性逐步提高,用户遭遇流氓软件和病毒困扰的情况会越来越少,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用什么才安装什么才能保证系统的安全与稳定。

文章关键词: 谷歌安卓病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