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歌设备哪家强?浅谈手机音乐的那些事

2014年12月13日 07:39   太平洋电脑网    收藏本文     

  音乐,应该是人类生活情感最直接的艺术反应,全世界的各个民族的人民都创造出各自风格的流派。对于中国人来说,音乐也可以算是全民喜爱的一种艺术形 式,无论是大妈们喜欢的广场舞曲,小清新们钟爱的民谣小调,还是潮人们信仰的地下摇滚,总有一种音乐能直击人的内心,给彷徨中的人以力量。当然,除了音乐 本身,听歌的介质也极为重要,特别是几十年的发展速度极快,特别值得我们一起回味聊聊。

  在听歌介质方面,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应该算是随身听的出现,它让我们随时听歌成为可能。说到随身听,首先登场的是磁带机搭配录音带,它从20世纪30年代 开始出现,在1963年荷兰飞利浦公司研制成盒式录音带后得到飞速发展,之后CD机、MP3、MP4等陆续登场,设备越来越小、存储曲目越来越多、续航时 间越来越长。

听歌设备哪家强?浅谈手机音乐的那些事

  随着一些主打“音乐”的功能手机面市,采用手机来听歌的人更是快速增长,特别是智能机的出现更是带来爆炸性的增长,获取歌曲的方式也从传统的网络下载变 为流媒体音乐。总的说来,随身听歌的体验一直在上升,其中手机更是从诸多投资者中脱颖而出,因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手机作为音乐设备是一个整体解决方案 里是最均衡全面的,下面我们就以近期发布、重回音乐的MX4 Pro为例具体谈谈这种均衡全面如何在手机中表现。

  音质重要又不是最重要

  对于听歌来说,音质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手机由于体积原因是放不下太庞大的音频电路的,加上现在手机越做越薄,手机内部空间可谓寸土寸金,除此之外手机内部还有许多专业播放器没有的噪声干扰,这都让手机的音质没有办法做到比传统Hi-Fi播放器更好的水平。

  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好的音频解码芯片(CODEC)开始与SoC搭配,手机解码的能力、支持的格式逐年增强,出现边际递减效应(即越往上提升越 小),让手机的音质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一般人群中理解的较高水准。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微型运放与数模转换芯片(DAC)的运用,VIVO是第一家吃螃蟹的厂 商,而最近风头最盛的要数魅族的MX4 Pro,除了使用了ES9018K2M这颗顶级的127dB信噪比DAC外,其还是第一款使用OPA1612运放(1kHz下0.000015 % 的超低失真)的手机,这比之前出现在vivo、锤子的OPA2064共模抑制比更稳定,配合其选择的陶瓷薄膜电容、高精度低温漂电阻、全对称电路设计和 EP-21HD耳机可以带给用户号称“Retina Sound”的HiFi音质体验。虽然秒杀HiFiMAN这种专业音频播放器还是有些不足,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在音质已经足够的情况下便携性反而是最 重要的考量,这方面手机无疑得天独厚。

听歌设备哪家强?浅谈手机音乐的那些事

  同时,手机作为现在人人都有数码设备,只要音质不是差得离谱和专业发烧友,大家又何必再花费不菲的钱财去购买昂贵的播放器呢?特别是在魅族这些厂商开始关注手机音质的背景下,一款数千元的手机在兼顾各项功能之后,还能够达到千元左右专业播放器的水准,已经是很难得了。

  手机的获胜是用户体验的获胜

  除了音质和便携性,怎么样让用户觉得用得方便和舒心也是极为重要的。这块传统播放器就跟没法与手机抗衡了,毕竟基于iOS、Android和WP等操作 系统的智能机可以便捷地安装用户常用的音乐软件,让用户电脑上常听的歌曲也能便捷地同步到移动端上,达到了即便不同品牌的手机也可以拥有一致的用户体验。 同样,对于开发商来说,统一的平台还极大提高了资源利用与整合的效率,让音乐软件快速迭代,逐步完善用户体验。而传统播放器则各家用各家,就算是自家的不 同机型都不能互刷固件。虽然现在也有厂商推出基于Android系统的专业播放器,但其高昂的售价让普通消费者只能望而却步。

听歌设备哪家强?浅谈手机音乐的那些事

  对于魅族、小米这些拥有自己定制ROM的厂商而言,其内建的音乐服务就已经很强大了。除了拥有庞大的网络资源库,更重要的是其设计与系统本身一脉相承,给用户以极强的视觉统一感,不会显得跳脱混乱,这咋看不起眼,但用久了却再也回不去。

  在功能上,智能机的音乐体验也不再是以前那种简单的纯粹听歌而已。我们可以通过豆瓣FM之类的软件获得歌曲自动推荐,还可以通过QQ音乐或是网易云音乐与好友分享音乐,甚至还可以用手机识别偶然听到的不认识的歌曲,这些都是在播放器时代所无法想象的。

  便捷的资源获取

  随时听歌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歌本身,所以,歌曲的获取方式、获取渠道、丰富程度极大影响用户的最终体验,传统的播放器起初依赖实体资源的购买(CD、卡带 等),随后发展为依靠网络资源获取(电脑下载后传输到设备上),而现在,在我们的智能手机已经可以直接下载和试听(音乐APP),从方便程度与资源广度上 都一直在递增。

听歌设备哪家强?浅谈手机音乐的那些事

  另外,手机还可以利用自身的无线互联能力,实现之前传统MP3难以实现的随时随地获取音乐,这已经相比乔布斯的“随身携带两万首歌曲”更近一步了,用户 相当于携带着整个音乐提供商的曲库,这些曲库中歌曲的数量几乎都是百万级的优质资源,而且曲目、歌词、封面等ID信息丰富完整。

  拿Flyme 4.0来说,其曲库丰富,还拥有30多万首无损音乐,足以满足音乐爱好者的需求。同时,魅族还与联通联合推出了8元/月的音乐流量套餐,方便用户在无WiFi环境下试听无损音乐。

听歌设备哪家强?浅谈手机音乐的那些事

  总的来说,手机在诸多播放器中最终胜出成为大众音乐消费的主力设备,靠的就是便捷性、性价比、用户体验和资源这几方面的综合实力。对于厂商而言,如果将 手机音频方面的软件与硬件做好,辅以相配套的耳机,并与运营商定制出一套优惠的流量套餐,那款手机整体上就是一个非常完美的随身音乐解决方案,这也是我们 消费者所乐见其成的。

文章关键词: 音乐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