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调爆棚兼容安卓 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

2014年12月01日 08:19   太平洋电脑网    收藏本文     

  若说在这个安卓与苹果争锋的世界是否还能找到其他手机生存的一席之地,我相信这会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直到我见到黑莓Passport,才勾起一 丝对经典手机的怀念,让我在茫茫机海之中还能找到堪称奢侈的个性。黑莓Passport就是这样一部集高端配置、4.5英寸方屏、物理全键盘、兼容安卓应用的BlackBerry 10系统、高流畅摄像能力于一体的进口手机,而且并不便宜。

  旗舰配置:硬件堪比顶级安卓手机

  黑莓Passport在硬件配置上毫不吝啬,直接采用高通骁龙801四核2.26GHz处理器,3GB运行内存,32GB闪存容量,1300万像素光学 防抖摄像头,3450mAh大容量电池,4.5英寸1440x1440分辨率方形屏幕,支持FDD 4G网络,WCDMA 3G网络以及GSM 2G网络,配有功能强大的物理全键盘,和绝对抢眼的手机外观。

黑莓Passport参数一览
CPU 高通骁龙801处理器 四核2.26GHz
RAM 3GB
ROM 32GB 支持存储卡扩展
屏幕 4.5英寸 1440x1440像素 方形IPS屏幕 453ppi 康宁第三代大猩猩玻璃
摄像头 1300万像素OIS光学防抖摄像头+2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
系统 BlackBerry 10.3 兼容Android应用程序
尺寸重量 128x90.3x9.3mm 196g
电池容量 3450mAh 不可自由更换
网络制式 GSM/WCDMA/HSDPA+/FDD LTE(联通2G/3G/4G)
手机特色 物理全键盘 方形屏幕 兼容安卓apk文件 尺寸与护照相近
水货价格 黑4600元 白4600元 红5100元(限量)

  黑莓独家设计:与护照同样大小的外观

  黑莓Passport手机的魅力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笔者将首先带你了解Passport在外观上的差异化。它跳出了以往所有手机的思维框框,大胆地 采用与国际护照几乎一样大小的尺寸,重新设计了黑莓商务手机,并将之命名为Passport。Passport的宽度达到90.3mm,除此之外几乎没有 任何手机达到这个尺寸,给人第一眼的视觉感受就是,它确实很宽大,一点儿也不扁长。

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

  物理全键盘:舒适、快速的输入体验

  如果你曾经使用过黑莓Q10、诺基亚E73之类的物理全键盘手机,你一定可以想象Passport搭载物理全键盘会是怎样一种感受。说实话,全键盘更适合双手操控,单手操控起来其实并不方便,这种输入极为舒适同时也兼顾速度的原因,也正是用双手协作才换来的。

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

  也许被虚拟键盘的“轻轻点按”操作惯坏了,再次使用物理键盘时可能需要一点时间成本重新学习,另外,笔者对Passport的物理字母键和虚拟数字键混 合输入的规则表示严重抗议,因为字母在物理键盘区,而数字和符号却在屏幕里的虚拟键盘区,这样混合输入也是因为物理按键位置空间有限、按键数量不够。当 然,只要稍稍适应几分钟,还是能够熟练掌握的。

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

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

  另外,Passport的物理键盘同样也经过了人体工程学的设计,每个按键都带有弧度,左边和右边的弧度刚好对称,很明显是为双手操控优化的。

  对比iPhone 6:美系风格的两个极端

  黑莓是加拿大品牌,却在美国名噪一时,尤其以奥巴马的“代言”获得了全球粉丝的追捧,近几年推出的新品虽然没跟上Android的节奏,但格调还是很高的,Passport的推出起码体现了程守宗领导下的创新力。

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

  把Passport和iPhone 6放在一起,只能证明两者都是美系手机的胜利,其它的都不重要了,相比起苹果的圆润轻薄和摩托罗拉手机的流线型设计,黑莓Passport则显得硬朗许多,其实这三者可以称得上是三个极端,你会偏爱谁呢?

  实时邮件:BlackBerry系统核心竞争力

  黑莓BlackBerry系统从一开始强大的地方,就在于其邮件功能高度集成到系统Hub通知里,接收一封邮件就像接收一条短信那样简单及时。它的原理既不像iOS那样自动推送新邮件,也不是定期检测新邮件然后才通知用户。

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

  笔者用QQ邮箱登陆,同样可以实时收到来自邮箱的新邮件,方便第一时间查看和回复。虽然黑莓手机并没有在大陆市场授权零售,不过并没有阉割BlackBerry的系统服务。

  BBM通讯:移动互联网社交的鼻祖

  Passport与目前所有的智能手机一样,需要登录黑莓账号来实现一系列云服务功能,这些云服务包含云备份和BBM通讯服务,不过鉴于国内的BBM注册用户少之又少,基本被微信给淹没了。

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

  BBM曾经是一项在黑莓设备自由通讯的服务,类似于苹果的iMessage,通过BBM收发的消息无需经过运营商的短彩信服务,就可以直达另一BBM用 户,了解的用户一定知道它比iMessage和微信都要早,但是现在就很难说了。如果你还有一些在BBM上的朋友,那是真任性。

  说到这里,不妨也吐槽一个黑莓系统的一个小问题吧。注意到BlackBerry Hub右上角的经典黑莓通知了吗?嗯,就是那个,它不会具体显示多少个通知,其他应用也一样,比如,无法直接看到多少个未接电话或者未读信息,似乎有点不太方便呢。

  单Nano-SIM卡,支持联通4G

  上面说过,零售版的黑莓Passport并没有锁网,手机能够完整支持从GSM、EDGE、WCDMA、HSDPA+到FDD LTE频段的网络,也就是国内联通2G/3G/4G的网络类型,所以使用联通Nano卡的用户可以完美使用该手机通话和上网。

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

  手机自带32GB闪存容量,支持Micro-SD卡扩展,后盖仅一小部分为可拆卸设计,而电池则不支持自由更换,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来看,3450mAh电池可支持Passport完整工作一整天。

  1300万像素相机,流畅度仅次于iPhone

  Passport不仅在外观上迷倒众人,在相机易用性上也轻易征服了用户,它的实际拍摄能力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对焦和成像快速、智能识别场景、画质清 晰稳定。笔者认为它的摄像能力仅次于手中的iPhone 6,如果你把passport定义为自己的一款备用机,那么这款备用机能够大大超出你的预期,在关键时刻帮你清晰地记录所见所闻。

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
Passport拍照解析

  是的,笔者确信没有必要在此吹牛,如果你认同iPhone的拍照是“快速、真实”的话,那么黑莓Passport的拍照流畅度已经足够秒杀绝大部分手 机,而且它比iPhone相机更加智能的地方在于:Passport会自动识别HDR环境,并提示你开启或关闭HDR功能,而iPhone则不会。

  Passport拍照样张赏析:

  至于画质方面,通过下面几组拍摄样张来表现Passport的拍照能力,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夜景样张,点击图片可下载原图查看。

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

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

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

  以上所有样张未经任何后期修改,所拍摄之图像非常纯净,色彩非常具有表现力,对焦迅速而准确,成像果断,锐利度和背景虚化控制得相当好,整体拍摄体验超过了以往绝大多数旗舰手机,堪称与iPhone的拍照体验媲美。

  兼容安卓apk,但适配率低

  其实BlackBerry系统和Windows Phone系统一样,全球市场占有率已经相当低,然而黑莓比微软看上去比较明智的一个地方就是,最新的BlackBerry 10操作系统支持兼容安卓系统的apk文件,这意味着黑莓Passport也能够安装安卓应用,因为它搭载的正是最新的BlackBerry 10.3操作系统。

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

  事实上,国内也有部分App在黑莓应用中心BlackBerry World上架,例如国内常用的腾讯QQ和新浪微博,有些甚至还可以在Amazon Appstore购买。在测试apk文件的兼容性时,我们选取了以下应用来逐一测试。

黑莓Passport手机安装apk文件兼容性测试
apk应用 是否可以安装 是否可以启动 欢迎页是否变形 功能是否正常 整体兼容度评价
【QQ音乐】 拉伸变形 正常 80%
【百度手机助手】 拉伸变形 正常 80%
【安兔兔评测】 不变形,方形切割 不正常,闪退 40%
【优酷视频】 无法启动 - - 1%
【太平电脑网】 拉伸变形 正常 80%

  测试结果显而易见,在上述五款最常用的视频、音乐、新闻、手机助手App全部可以正常安装,但是“优酷视频”无法启动,在可以正常打开的四款应用当中只 有“安兔兔评测”的欢迎页没有变形(但是显示内容经过切割,图片并不全),功能方面支持跑分,但是只要开启跑分模式就闪退。剩下“QQ音乐”、“百度手机 助手”、“太平洋电脑网”除了欢迎页变形之外,其余功能均正常。可以考证的是,“太平洋电脑网”App在没有专门针对黑莓进行适配的情况下,表现几乎正 常,可见BlackBerry 10的兼容性其实并不差,同时也有待提升。

  总结:

格调爆棚兼容安卓黑莓Passport手机评测

  就差异化而言,黑莓Passport理应可以拿到全满分,因为它具备的格调可真不是满大街“撞衫”的iPhone或者安卓手机可以比拟的。除了apk并 非100%兼容和196g的机身偏重之外,超高端的硬件配置和接近5000元的价格,令人叹为观止,尤其护照式设计和物理全键盘,带来浓重的商务气息,仿 佛有冷兵器时代的刚硬神韵,黑莓Passport简直是追寻个性手机的不二之选。

文章关键词: 黑莓PassportBlackBerry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