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玩手机”成致人死亡十一大原因之首

2014年11月14日 07:21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王亦菲

  昨天,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公布了11月3日客运大巴侧翻致6死多伤事故的详细原因:驾驶员赵某在超速情况下,俯身捡拾掉落的手机,导致车辆向右偏离,碰擦右侧侧石后,又向左急打方向,造成车辆失控侧翻。

  而交警部门随后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本市共发生致人死亡交通事故690起,其中由开车接听电话、玩微信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引发的死亡事故高达204起,占到了总数的29.6%。而多年前一直为市民所诟病的“酒后驾车”导致的致人死亡交通事故仅为19起,占比2.8%。

  打手机、玩微信等陋习引发死亡事故占了29.6%

  交警:“开车玩手机”是否入刑还需评估其社会危害程度

  11月3日,一辆客运大巴在洋山发生侧翻事故,造成6死多伤。经调查,事发原因居然是司机事发时弯腰捡拾手机。在洋山事故中,驾驶员赵某正是在超速的情况下,俯身捡拾掉落的手机,导致车辆向右偏离,碰擦右侧侧石后,随后他又向左急打方向,造成车辆失控侧翻,且赵某及车上多数乘客未系安全带。

  实际上,类似事故2年前也曾发生。2011年9月14日晚8时54分,上海外环线发生大客车侧翻事故,7人当场死亡,5人在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其余12人不同程度受伤。“当时也是司机遇到前车抛锚,避让中猛打方向盘,导致车辆侧翻。”上海荣安驾校的资深教练陈建良说,“开大客车,如果司机一分神,一旦发现前方有突发情况,快要撞了,就会下意识地急打方向盘,离心力产生,就有可能造成车辆侧翻。”

  市交警总队事故防范处副处长侯心一认为,捡东西的动作和我们平时说的开车接听电话或玩手机等虽然不是一件事,但危害性同样巨大,都是转移了开车的视线,上海交警部门一直持续对此类违法行为进行严处,但更多时候,还是需要驾驶员自律。

  “开车时使用手机,单凭交警执法是远远不能达到执法效果的。你在开车时要保持一种专注,因为不管是接听还是其他方式使用手机,势必会造成注意力和判断能力的下降,引发交通事故。”侯心一说,“像这种开车接听手机、玩微信等,都可以归入我们交通法中‘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由这一项原因造成的事故今年格外突出,占到了死亡事故总数的近三成。”

  市交警总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本市共发生伤亡事故952起,一次死亡2人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19起,其中“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引发事故高达204起,占死亡事故总数的29.6%,高居肇事原因榜首。

  《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时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的,除了要给予罚款外,还要一次记2分。换言之,如果司机有6次开车拨打电话被警方查获,那很有可能就需要接受“回炉”教育。

  “有人大代表建议将‘开车玩手机入刑’,这个我也听说了。”侯心一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族”随处可见,走路、开车玩手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其实就和当年的酒驾入刑一样,这还需要社会、市民从意识上重视,正视开车玩手机这一行为的危险性。”至于是否入刑,则还需要有关部门对于这种行为的社会危害程度进行评估,“其实更需要的是宣传,让每个司机都应清楚认识到驾车分心的危害。”

  另一个颇值得玩味的数据是,今年1-10月份的数据中,多年前一直为广大市民所诟病的“酒后驾车”仅为19起,占死亡事故总数的2.8%。

  系安全带,死亡率可降低50%,伤残率可降低70%

  交警:有望修改法规明晰“乘客不系安全带”的处罚细则

  “11月3日大巴侧翻事故中的死伤者如果使用了安全带,结果可能完全不同。”侯心一认为,无论乘客还是司机都需要养成上车系安全带的习惯,国内外的资料显示,使用安全带后,事故死亡率能够降低50%,因伤致残率可降低70%,“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

  然而,实际生活中,主动系安全带的人并不多。包小姐一个月前顺利考取驾照,成为实习驾驶员。她按照驾驶教练传授的法规,保持着上车就系安全带的好习惯,是一个规规矩矩的新司机,然而却经常被身边的老司机笑话。

  “我都是进入车厢先系安全带再启动车,但是我身边老司机也比较多,他说你平时正常道路上行驶可以不系,上了高速高架才系。”包小姐说,她发现,坐在乘客座上的同事基本上没有系安全带的习惯。

  在侯心一看来,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都“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但在相应的处罚细则中,却并不具体。

  “有些内容确实应该更加明确,特别是乘客是否承担不系安全带的法律责任,将对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有积极作用。”侯心一表示,按照现行法规,从处罚上主要是针对驾驶员,对乘客是一种劝导性的,“据我了解,现在相关法律已经进入修订环节,今后有可能在使用安全带的问题上,可能会更加清晰一些”。

文章关键词: 玩手机死亡危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