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垃圾短信大减 骚扰电话恶意程序猛增

2014年11月13日 08:22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李元珺

  今年5月,晨报以多篇连续报道追踪了手机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对市民生活造成的影响。大半年过去,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是否得到控制?根据日前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2014年第三期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和《三季度手机安全报告》,三季度垃圾短信被拦截量为103.4亿条,环比下降41.5%; 三季度新标记骚扰电话号码约1.22亿个,同比翻番。

  两份报告还显示,2014年三季度安卓平台恶意程序样本增幅明显,较2013年同期增长133%。三季度被截获的新增恶意样本67.3万个,其中资费消耗类占比达到79.9%之多。

  2014年三季度,360手机卫士共拦截各类垃圾短信103.4亿条,用户举报各类垃圾短信4652万条。统计显示,不论是从垃圾短信的拦截量还是举报量来看,2014年第三季度的数据较二季度都有大幅下降,分别环比下降41.5%与20.1%。

  分析认为,垃圾短信的大幅减少主要与两方面的因素有关:一是工信部对垃圾短信展开的持续近一年专项治理工作逐渐取得了成效;二是手机安全厂商通过智能语义拦截算法的不断改进,也逐步使得垃圾短信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从三季度用户举报的垃圾短信内容来看:广告推销类垃圾短信数量依旧最多,占比高达72.8%;其次为诈骗信息、违法信息的垃圾短信,占比分别为14.5%和7.6%。

  报告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收录用户新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包括响一声电话)约2.05亿个,其中三季度收录新标记骚扰电话号码约1.22亿个。

  综合三季度的拦截监测与用户标记情况、用户调研分析,“响一声”电话以41.8%的比例位居骚扰电话号码数的首位; 其次为广告推销类(14.0%)、诈骗电话类(12.2%)、房产中介类(5.90%)。这代表诈骗电话在第三季度相比二季度2.1%的比例大幅提高。

  以城市统计,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成都、郑州、西安、东莞、武汉是国内三季度被用户新标记骚扰电话号码最多的十个城市。北京连续三个季度居于首位。

  报告统计显示,手机恶意软件样本数量在三季度仍呈现大幅增长趋势。2014年前三季度累计截获安卓平台新增恶意程序样本151.3万个。其中,三季度共截获新增恶意程序样本约67.3万个,较2013年同期增长133%,较2014年二季度增长7.68%。

  同时,感染手机恶意软件的用户比起二季度也翻了一番。消耗流量、偷发短信等资费消耗类恶意行为仍是主要威胁。在所有手机恶意程序中,资费消耗类恶意程序的感染量占感染人次总数的79.9%。其次为隐私窃取(7.63%),恶意扣费(5.57%),流氓行为(4.76%),系统破坏(1.90%),欺诈软件(0.49%)。

文章关键词: 垃圾短信恶意程序骚扰电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