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机那些事:智能机销量下滑普及难?

2014年11月08日 08:35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又是一周周末,我们继续来料日本手机市场那点事儿。此前我们曾经在《日本手机那些事儿》中提到过,日本是发达国家中智能手机普及率最低的,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日本那些传统功能机在功能上已经有了非常好的体验,早已习惯这类机型的用户也很难向智能手机迁移,但从当时的局势来看,日本的智能手机普及也 还是向着增长的趋势进行的。不过从今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日本市场的手机出货量还是让人颇感意外的。功能机与智能机出货量相比去年均为下降趋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今天的豆知识环节来聊聊这个话题。

日本手机那些事;智能机销量下滑普及难?
日本手机那些事:智能机销量下滑普及难?

  文章开头先来看几个猎奇的手机配件。日本雅虎此前曾经推出过一款名为“ナミの手”的iPhone 5/5s手机壳,传统手机壳后面增加了一只真人1:1等大 的手,打电话时就能呈现出一种奇葩又诡异的握手姿态。这款手机壳在日本雅虎售价5142日元,约合人民币274日元,详情参见下图。

日本手机那些事:
原本就在雅虎有售的一款背后附带人手的手机壳(图片截取自雅虎日本)

  时至今日,雅虎似乎是打开了脑洞,把这种奇葩手机壳进行了进一步的延伸。首先可以看到那只奇葩的假手下面也增加了一个底板,可以更好的起到手机支架的作用。

日本手机那些事: 日本手机那些事:
新版人手手机壳与人手自拍杆(图片引自tumblr)

日本手机那些事:
人手自拍杆可以一个人拍出这种秀恩爱的牵手照哟(图片引自tumblr)

  另外就是同样采用了人手设计的奇葩自拍杆,有了这样的自拍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一个人出去旅行拍照了。自拍出的照片边缘永远会有一只手与自己十指相扣,看起来简直是秀恩爱。

日本手机那些事: 日本手机那些事:
第三只手背包帮你解放双手(图片引自tumblr)

  除此之外,雅虎还为用户推出了第三只手的背包,出门在外有了这款背包,你就可以解放双手让背包替你拿手机了。不过总觉得如果有人抢劫,手机大概就很难保住了,毕竟假手不会反抗。

  新机:夏普新品能有"心"与你交流

  新机部分我们来看一款夏普新品,也是此前 DoCoMo发布的2014-2015春冬新机之一。这款夏普AQUOS ZETA SH-01G将于11月中旬正式发售,从外观上来看是夏普进来一贯的 窄边框设计,三边均为极窄边框,只有底部因为放置了前置摄像头和DoCoMo logo而略宽一些。这款产品共有四种颜色,包括靛蓝色,珊瑚粉,纯白色与 蓝绿色,可以覆盖到大部分用户群。

日本手机那些事:
夏普新机AQUOS ZETA SH-01G(图片引自夏普)

日本手机那些事:
四种机身颜色搭配极窄边框(图片引自夏普)

  配置方面我们也简单介绍一下,夏普SH-01G采用了5.5英寸1080p IGZO显示屏,为前置210万像素与后置1310万像素的双摄像头组合,处理 器采用2.3GHz主频MSM8974AB骁龙801四核处理器,拥有2GB RAM与32GB机身存储空间,最大支持128GB microSD卡存储 扩展,电池容量为3300毫安时。

日本手机那些事:
SH-01G中的emopa功能让你的手机也能有“心”(图片引自夏普)

  不过话说回来,对于夏普的产品来说,配置永远不会是他们的宣传重点。夏普SH-01G的亮点主要在于其中名为emopa的心灵引擎,让你的手机变得有心有感情,再也不是干巴巴的机械对话。

  emopa是夏普为其家电制品推出的一种类似人工智能的功能,如今有面向智能手机进行了全新开发。具备emopa功能的SH-01G可以像朋友一样针对当下的情景合理的与用户展开对话,看起来略显玄幻。

日本手机那些事:
emopa功能的一整天场景对话模拟(图片引自夏普)

  按照生活场景举例来说,当用户一早起床时,手机会根据当天的天气状况提醒用户。例如当天有雨,手机会用非常人性化的语气告诉你“今年可能要下雨,出门记得带 伞哟。”从用户出门之后的通勤路上晚上下班回家的时间段内,手机则会切换为静音模式,不会干扰用户一天的工作。如果这时候emopa有什么想要提示用户 的,会以文字的形式显示在解锁界面中。如果用户在这一静音时段内摇动手机,SH-01G就会问你“诶?我现在可以出声说话了吗?”简直是萌系软妹。用户回 家之后SH-01G的emopa会再次切换为可以对话的语音状态,询问用户闹铃要不要关掉,在早上用户醒来时用户还有几分钟,可以再稍微睡一会儿。这种人 性化的对话交流模式看起来略有钢铁侠的人工智能贾维斯的感觉。

日本手机那些事:
摔到手机?它会喊疼。跟它道个歉吧(图片引自夏普)

  对于一些平时对手机使用不是很在意的用户来说,手机的磕磕碰碰似乎是家常便饭。担忧了emopa功能的SH-01G作为一款能说话的手机,肯定不会沉默的忍受这种待遇。如果用户不小心撞到了手机,手机会立刻抱怨“好痛!”软萌之外又有点傲娇风范。

  emopa功能的另一个隐藏优点就是耗电少,不会让CPU处于长时间持续工作状态,只有在必要时才会向CPU传送传感器收集的必要信息,因此虽然功能强大,但是并不会额外耗费太多电量。

  豆知识:日本市场手机销量为何下滑

  最后的豆知识环节我们久违的来聊一聊日本手机市场的 份额状况。10月30日MM总研针对2014年上半年日本市场包括智能手机与功能机在内的手机总出货量进行了数据调查,结果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手机总出货 量下降了4.1%,为1578万部,而这一数字也创下了2000年至今手机出货量统计调查的历史新低。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050万部,占手机总出货量 的66.5%,略显尴尬的是这个百分比数字也同样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日本媒体itmedia认为,日本市场手机总出货量下滑的原 因可以分为三点。首先是2013年下半年各运营商推出的各种促销奖励措施,使得不少原本计划2014年换机的用户将自己的换机计划提前到了2013年下半 年,因此直接影响到了2014年的手机出货量;另外,日本的功能机用户向智能机迁移的进程陷入迟缓也影响了今年智能机的出货量;第三点原因更加简单粗暴, 是由于智能手机的库存调整影响了产品出货。与此同时,日本消费税从5%上升到了8%,用户在购买手机时的花销也随之增加,这多少也对手机出货量有一定影响。

日本手机那些事:
2014年上半年日本手机总出货量份额分布图(图片引自MM总研)

  从MM总研的数据来看,日本市场2014年功能机与智能机的手机总出货量份额中,苹果以601万部的出货量占据了手机总出货量中38.1%的份额,达成了从2011年至今6个半年度统计的六连冠。随后夏普位居第二,京瓷、富士通与索尼分别位居三、四、五位。

  看到人称“称霸日本市场”的索尼位居第五多少让人有些意外,但要注意的是上面的图表是功能机与智能机的总出货量。

日本手机那些事:
智能手机部分苹果份额最大,随后为夏普与索尼(图片引自MM总研)

  而在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份额分布图中可以看出,苹果以57.2%的比重位居第一,夏普和索尼则以几乎相同的比重位居二三名。从这一结果可以看出富士通与京瓷的 出货量主要来自于功能机,因此在总出货量中位于三四名的这两个品牌,在智能机中都未能上榜,只能归于“其他”分类。夏普虽然也有一部分来自功能机的销量, 但智能机的销量仍旧能够与索尼相当。

  在2014年上半年出货的智能手机中,4英寸以下屏幕的机型占40.8%,4-4.5英寸屏幕 的机型为8.8%,4.5-5英寸屏幕机型占28.1%,5-5.5英寸机型占22.0%,而5.5英寸以上屏幕的机型仅占0.4%。这样看来,4英寸以 下屏幕的智能机是出货量最大的,这或许是因为日本的大部分功能机用户向智能机迁移的过程中会首选自己已经适应了的小屏机型。除此之外5-5.5英寸之间的 机型也都还比较受欢迎,但从数字来看,日本用户很显然不太青睐屏幕过大的产品,5英寸以下的机型也比5.5英寸卖的更好。

日本手机那些事:
2011年-2014年出货量走势与2018年出货量预测(图片引自MM总研)

  根据现有数据,MM总研也对随后的手机出货量走势进行了分析,预测2014年日本手机总出货量约为3530万台,相比2013年下降10.4%。其中智能手 机出货量预计为2510万台,相比去年下降15.2%;而功能机出货量预计为1020万台,相比去年增加4.0%。与2013年相比,2014年全年手机 出货量的预测结果中,功能机所占的比重与出货台数相比2013年都是上升趋势。

日本手机那些事:
MM总研预测智能机普及率将稳步上升(图片引自MM总研)

  尽管今年功能机预计出货量会有所上扬,但从总体数据来看,从2012年3月到2014年3月,功能机在日本市场整体的份额还是在缩小的,对此,MM总研预计2018年日本的智能机用户数将会突破一个亿。

  这样看来,今年的出货量下降最主要的原因应该只是去年下半年运营商的各种促销策略导致用户提前换机,整体来看日本手机市场的智能机普及率虽然进度略有迟缓但整体还在推进。

文章关键词: 日本功能机夏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