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的智能穿戴黑科技

2014年10月19日 00:26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服务:KDDI打造互联网整合服务

  又是一周的周末,在上周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中我们提到了日本运营商 NTT DoCoMo在10月7日-10月11日期间与日本举行的CEATEC JAPAN 2014展会中展出了不少旗下的黑科技产品,在今天的“豆知 识”环节,我们会针对DoCoMo的黑科技可穿戴设备进行一个全面的介绍。而在服务与新机方面,我们则要看看KDDI的一个新构想,以及日本虚拟运营商 Y!Mobile对Nexus 6的引入。

  KDDI最近协同其他提供互联网服务的企业,以向用户提供更好的移动互联网体验为目的,启动了所谓的“Syn。”构想,并在10月16日正式成立了Syn.alliance这一联盟。

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的智能穿戴黑科技
Syn。将分散的互联网服务整合起来(图片引自Syn。)

  Syn. 推出的第一项服务便是名为Syn.menu的一个互联网服务整合菜单,这其中包含了由Syn.alliance成员提供的13项不同高品质互联网服务,而 顶部还预留了名为Syn.ad的广告位。同时Syn.alliance成员也向各成员出资120亿日元作为资金支持。

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的智能穿戴黑科技
Syn. menu中包含广告位与通知栏(图片引自itmedia)

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的智能穿戴黑科技
目前加入Syn.alliance的企业(图片引自itmedia)

  目 前加入Syn.alliance的企业包括广告istyle、AppBroadCast、WeatherNews、KDDI、Jorte、nanapi 等,服务内容涉及化妆品、游戏、天气、新闻、日历、音乐、漫画、地图、时尚资讯等,对于年轻用户来说,Syn.menu中的服务类别基本能够涵盖他们所需 的所有内容。

  新机:Y!Mobile预告将引入Nexus 6

  虽然我们此前说过从本周开始我们将陆 续介绍DoCoMo刚刚发布的2014-2015冬春新机,不过介于Nexus 6正式发布,所以本周我们还是先来聊聊Nexus 6今后在日本的上市状 况。此前我们说过,NTT DoCoMo、SoftBank与au by KDDI可以算是日本的三大运营商,但除了这些传统运营商之外,日本近几年也涌 现出了不少虚拟运营商,由日本雅虎参与其中的Y!Mobile也是其中之一。在Nexus 6正式发布之后,Y!Mobile官网便立刻更新了新品发布信 息,称Y!Mobile将随后将引入Nexus 6,同时Y!Mobile也将是日本唯一引入Nexus 6的通讯公司。


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的智能穿戴黑科技
Y!Mobile官网的Nexus 6发售预告(图片截取自Y!Mobile)

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的智能穿戴黑科技
Y!Mobile或是日本唯一引入Nexus 6的运营商(图片引自google)

  目 前Y!Mobile仅仅发出了Nexus 6的发售预告,还并没有给出具体的发售日期或是产品售价,不过从其用词来看,日本的其他运营商,无论是传统运营 商还是虚拟运营商,似乎都不会引入Nexus 6,换句话说Y!Mobile就这款机型而言在日本国内应该是没有对手了。

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的智能穿戴黑科技
Nexus 6(图片引自google)

  关 注了Nexus 6发布会相关消息的网友应该都很了解这款新品的配置,拥有6英寸1440×2560分辨率显示屏,1300万像素主摄像头与200万像素 前置摄像头,具备光学防抖功能,可以拍摄30fps的4K视频。处理器方用了2.7GHz主频骁龙805,GPU为Adreno 420,同时配有 3220毫安时电池,最长能够支持24小时连续通话或10小时视频播放,快速充电15分钟便能获得6小时的续航时间,无论性能还是系统,都是目前的顶级水 平。

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的智能穿戴黑科技
Y!Mobile的Nexus 5单机售价41472日元(图片引自Y!Mobile)

  虽 然Y!Mobile还没有公布Nexus 6的售价,但Y!Mobile此前也有引入Nexus 5,因此可以就Nexus 5的价格作为一个参考。 Y!Mobile的Nexus 5售价41472日元,基本等同于Google官方的美元售价。这样看来Y!Mobile的Nexus 6售价应该也会与 官网持平,对于日本用户来说,相比Google Play购买,Y!Mobile引入的Nexus 6的最大吸引力应该是支持24个月无手续费分期付款 吧。

  豆知识:DoCoMo可穿戴设备黑科技

  最后到了豆知识环节,接着我们上周聊到的 CEATEC JAPAN 2014,再来继续聊聊运营商DoCoMo在通讯业务之外的一些黑科技。DoCoMo本次展出的设备大概分为四个类别,其中之 一是我们上周介绍过的YUBI NABI,通过手持设备的震动来进行导航提示,让用户使用手机导航时也不用一直盯着手机屏幕,大大减少了用户使用手机导航 时的安全隐患。另外则分别涉及到车载语音助手、5G通信体验以及可穿戴设备。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DoCoMo在穿戴设备方面的黑科技。


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的智能穿戴黑科技
皮肤丙酮测定设备(图片引自itmedia)

  在 本次展出的智能穿戴设备中,DoCoMo推出的其中一款设备可以通过皮肤丙酮测定来进行健康管理。简单来说,运动时皮肤自然释放出的微量丙酮可以作为体脂 肪的燃烧指标,而DoCoMo将这款测量设备称为全球第一款能够对此进行测量的可穿戴设备。某种意义上来说,有了这款设备,减肥似乎就能更加的有的放矢 了。

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的智能穿戴黑科技
皮肤丙酮测定设备简单示意(图片引自itmedia)

  这款皮肤丙酮测定设备在使用时需要通过蓝牙与智能手机连接,然后将其绑在手臂上对皮肤表面的丙酮进行测量,大约需要两分钟的时间。目前与这款设备相对应的app还在开发中,这一app将会根据测量结果向用户提出关于身体健康管理的建议。

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的智能穿戴黑科技
今年1月DoCoMo推出的hitoe产品,可手机心跳数据(图片引自itmedia)

  时 间向前追溯到1月30日,DoCoMo还发布过另外一款与健康有关的黑科技产品“hitoe”。所谓的hitoe算是一种材质,而在衣服中加入hitoe 材质后则可以实时监测用户的心跳与心电波图形。hitoe与皮肤丙酮测定设备均为健康类的穿戴设备,因此这两种设备之间的关联使用在日后应该也是可以实现 的。

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的智能穿戴黑科技
DoCoMo还推出了相关app可以与hitoe关联使用(图片引自itmedia)

  随 后在9月30日,DoCoMo又推出了一项名为Runtastic for docomo的健康服务app,并预计在明年1月商用。这一app预计可以与 hitoe一同使用,通过使用hitoe材质的衣服或手表等进行心跳等健康数据收集,随后显示用户的身体状况以及相关健康建议。

日本手机那些事:运营商的智能穿戴黑科技
身穿hitoe衣服运动,收集的数据可传输到app中(图片引自itmedia)

  总体来说,DoCoMo目前针对用户的健康管理推出了Runtastic for docomo这样的软件产品,同时也有hitoe与皮肤丙酮测定设备这样 的穿戴产品。这些穿戴产品与智能手机相连接,将其收集到的心跳数据、心电波图形与皮肤表面的丙酮数据传输到智能手机中与其对接的app中,这一app可能 是现有的Runtastic for docomo,也可能是之后开发出的功能更强大的其他app。用户在这类app中可以了解到自己目前的运动状况,根 据其建议制定更好的运动计划与目标,更科学的通过可穿戴产品与智能手机之间的关联使用进行健身。作为运营商来说,DoCoMo的技能树似乎点歪了,但这种 黑科技无疑是在进一步挖掘智能手机的潜力,像DoCoMo在穿戴设备方面的这种脑洞,其实还是非常值得借鉴与学习的。

文章关键词: 日本电信穿戴设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