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机那些事:赤字之下索尼何去何从

2014年09月27日 08:05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放长假之前永远都是痛苦的,眼看着假期近在眼前马上就能欢脱的奔出去撒欢儿,却仍旧徘徊在工作的边缘,心里简直各种抓狂。十一长假马上就要到了,就 如同我们上周所说的,日本运营商的新机批量发布基本要等到十一之后,所以本周仍旧没有什么太亮眼的日系新机,我们就来聊聊应用,聊聊iPhone,顺便再 聊聊索尼。相信关注日系手机的网友应该在最近看到了索尼将年度赤字的预期做出了进一步下调,原因在哪儿?索尼的战略又会怎样调整?今天的豆知识环节我们就来聊聊这个。

  当然《日本手机那些事儿》还是从本周最新服务及应用开始。说到日本我们首先想到的基本都是二次元的东西,游戏,动漫,这个国家似乎综合这类元素脱不开干系。 自从之前《勇者斗恶龙》入驻移动终端,并与DoCoMo合作推出了《勇者斗恶龙》限定机型之后,这一游戏似乎就在移动智能平台彻底扎下了根。如今面向 iOS与Android平台的《勇者斗恶龙Ⅲ 传说的终结》(ドラゴンクエストⅢ そして伝説へ…)也正是登场,iPhone、iPod Touch、 iPad以及各类Android终端均能支持,售价为1200日元。

日本手机
《勇者斗恶龙Ⅲ》登陆iOS/Android平台(图片引自square-enix)

  《勇者斗恶龙Ⅲ》是RPG游戏勇者斗恶龙系列的第三部作品,也是洛特三部曲系列的终结篇。这一游戏在1988年发布红白机版本,随后也针对超级任天堂和传统功能手机进行过数次重制。

日本手机  日本手机  日本手机
《勇者斗恶龙Ⅲ》登陆iOS/Android平台(图片引自square-enix)

  《勇者斗恶龙Ⅲ》讲述小国亚利亚汉的战士欧鲁特加之子洛特在16岁生日时,接到了讨伐魔王巴拉摩斯的命令,继而踏上冒险之旅的故事。iOS/Android版本采用纵向画面进行操作,可以通过AI对同伴的行动进行指定。这一版本中也和原作一样采用了昼夜交替系统,游戏中的世界也会试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区分为 早中晚各个不同时间段。在智能手机中重温当年的经典,其实还适合感性怀旧的用户的。

日本手机  日本手机
Simeji日语输入法推出iOS版,大量萌系颜文字(图片引自百度日本)

  另 外我们也来说说输入法,随着iOS8的正式登场,iOS版的第三方输入法也开始活跃了起来。被百度收购的日语输入法Simeji在9月18日推出了iOS 版本,这一下载量达1000万以上的热门日语输入法将丰富的颜文字与4种输入法皮肤带到了iOS平台,更具备了云端联想功能,对于iOS平台的用户来说, 颜文字的涌入真是让人感动的泪流满面。

  新机:au引入三星GALAXY Note Edge

  下面看新机部分,就如同文章开头 所说,运营商的冬春新品发布会还没开始,所以本周仍旧没有什么日系新机。当然这也不是说日本运营商就销声匿迹了,像三星GALAXY Note Edge 这种新近发布、配置旗舰、而且具备屏幕技术创新的产品,日本运营商当然也不会放过,于是au by KDDI在9月24日宣布引入这款侧边曲面屏的三星新 机,并将于10月下旬在日本上市。

日本手机
au引入三星GALAXY Note Edge(图片引自au)

  产品本身没有太多值得介绍的部分,因为我们也已经为大家带来过详尽的评测文章,而目前au官网也没有体现出日版三星GALAXY Note Edge有什么 明显不同的地方。因为不是针对日本市场专门打造的机型,所以防水防尘什么的也不会额外增加,大概最多也就是在入驻日本的时候添加个手机钱包的功能。

  配置方面,这款产品采用了Android 4.4系统,2.7GHz主频骁龙805处理器,拥有3GB RAM与32GB机身存储空间,最大支持128GB 的microSD卡存储扩展。三星GALAXY Note Edge配备了5.6英寸2560×1440分辨率显示屏,1600万像素主摄像头,屏幕的侧 面曲边可以用来显示信息或是作为尺子等工具使用,是一大创新亮点。

日本手机
三星智能手表、耳机、手机壳也一同引入(图片引自au)

  当 然除了手机之外,“au +1collection”也确认了三星Gear S智能手表、Gear Circle蓝牙耳机以及 GALAXY Note Edge Flig Wallet保护壳将随这款手机一同进驻日本。不过比起这样原样引进,我们还是更期待看到一些为日本打造的专属机型。

日本手机
iPhone 6超薄手机壳(图片引自trinity)

日本手机
iPhone 6 Plus超薄手机壳(图片引自trinity)

  另 外,既然说到了配件,我们也来说说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保护壳。日本Trinity推出了一款 “ 0.7mm Ultra Thin Case ”保护壳,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均有对应尺寸。手机壳仅有0.7毫米厚,对于 购买了纤薄的iPhone 6与iPhone 6 Plus的用户来说,这样的手机壳完全不会影响机身纤薄的手感。颜色方面,这款手机壳也是从288种颜 色样本中精挑细选出了8种色彩,整体来看比较适合女性用户。

  豆知识:赤字之下索尼何去何从

  最后的豆知识部分我们来聊聊如今的索尼。最近《日本手机那些事儿》中提到索尼的频率似乎很高,这主要还是因为如今的日系厂商中,这样像过山车一样让我们跟着大起大落的或许就只有索尼了。还记得One Sony 大旗下Z系列开山之作登场时的感动,我们一路看着Z系列机型通过微小的升级创新逐渐走到一个理想的状态,但紧接着“预估2300亿赤字”这种关键词就迎头 泼了一桶冷水。我们今天只是想聊聊这件事,聊聊索尼如今的状态。

  IFA2014前夕索尼发布会略显仓促,就像去年的索尼Z1的发布 会一样。因为从那时开始索尼转而将全产品线所有新品集中在一场发布会中批量发布,以突显“One Sony”的理念,因此从发布会的整体节奏来讲,难免有 些仓促。不过这都没关系,作为一个日系品牌,当平井一夫站在台上向现场所有人阐释“感动”这个词语时,那么一瞬间我们确实觉得参数什么的都不是那么重要, 毕竟,这是一个手机都在讲情怀的年代,而索尼Z3的参数、功能方面也都还算不错。

日本手机
下半年新旗舰索尼Z3(图片引自itmedia)

  对于索尼来说,索尼Z3算是Z系列的理想形态。索尼商品企划部部长田岛知一表示,从一开始索尼就将Z系列定义成一枚薄板,而经历了Z、Z1、Z2之后,直到 如今的索尼Z3,终于接近了索尼最开始的构想。一部纤薄的产品,拥有旗舰级别的性能、丰富的功能与出色的续航时间,这就是如今的One Sony理念下索 尼所追求的产品。而平井一夫也在IFA期间表示,智能手机侵蚀数码相机市场是大势所趋,而索尼将相机与终端团队合为一体共同进行产品的开发,也对索尼、对 Z系列的进化起到了支持的作用。

日本手机
IFA之后宣布进一步下调赤字预期的平井一夫(图片引自toyokeizai)

  但事隔没几天,我们就看到了索尼将赤字预期从500亿日元进一步下调到2300亿日元。这不是要黑谁,这只是一个已经发生的客观事实,而即便是作为一个忠实 的索粉,也必须要面对这样一个事实。赤字预期的下调其实不算什么,真正让我们讶异的是下调的幅度如此之大,而这一次,索尼承认智能手机业务的萧条是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

  其实单就日本市场来说索尼还是占据着主导地位,此前DoCoMo的2Top战略更是让索尼凭借一款中端机型抢占 了大量的市场份额。即便如今iPhone 6发布,索尼Z3这款新品在日本市场也依旧有着极高的关注度。或许这和所谓的民族自豪感脱不开干系,毕竟其他日系厂商都还没有新品推出,索尼却在国际平台上发布了下半年旗舰产品,关注度可想而知。

  而相比之下,海外市场则成为了索尼目前面临的 难题。在宣布赤字预期值下调之前,索尼就已经在多个场合提到过新兴市场低价位机型对其造成的冲击,而没有及时作出有效地应对则促使索尼不得不面对如今的劣 势。如果单纯来看外观,索尼或许有着足够的优势,但在新兴市场,“性价比”或许才是人们最为关注的要素。当配备骁龙801的本土机型价格只售2000元内 的时候,索尼同等配置的产品显得价格居高,同等价位的产品则又看似配置偏低。同时,海外市场不同于日本市场,iPhone与三星的市场份额有着绝对优势, 索尼这时候居于中间的尴尬位置腹背受敌,结果可想而知。

日本手机
PS4能否带动索尼智能手机的整体销量?(图片引自itmedia)

  在这种境况下,One Sony或许是索尼最后的杀手锏,将索尼自家的技术与智能手机融合,推出索尼独有的产品。当然就像我们以前说过的,One Sony 并不是索尼第一次玩融合。2006年,索尼爱立信时期就曾推出过手机与Cybershot结合的K800、K790;同时2006年DoCoMo也发售过 与BRAVIA结合的BRAVIA手机SO903iTV,同类机型更在2009年作为BRAVIA Phone系列通过au发售。随 后,Walkman Phone Premier3、Xperia Play等机型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索尼转变了以往一对一结合的方式,转而将 全线技术进行交融,手机中蕴含了相机、显示、Walkman的多项技术,又和穿戴设备、镜头式相机相交互,整体看来似乎比之前融合的更为全面。这一次索尼 的新亮点在于索尼Z3和PS4之间的交互,或许是寄期望于通过PS4带动索尼Z3的销量。但问题在于PS4的用户群是否能够承接得住如此重任,毕竟这原本 就是两个交集甚小的用户群体。

  索尼现在的压力基本来自于日本之外的海外市场,而索尼对此要做的无非是产品开发与市场营销方面的大力投资。和旗舰拼创新,和低价机型拼价格,同时还要在营销方面比以前花更多的心思。否则,当新兴国家的低价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今后的局面只会更加被动。本周 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到这里结束了,十一之后再见吧。

文章关键词: 日本索尼运营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