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讲堂 手机/平板屏幕下亮点是什么?

2014年09月20日 09:03   中关村在线    收藏本文     

  日前,在联想平板S8的京东讨论区中出现一篇非常热闹的帖子。帖子的来源是一名网友在使用平板电脑时,从一定的角度看屏幕会发现许多排列规则的“小点”,并怀疑是产品质量出现了问题。此帖一发出就立刻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回应,也纷纷表示自己的产品上也出现了类似问题, 论坛上也出现来了对产品质量的声讨,那么事实究竟是什么呢?

技术讲堂 手机/平板屏幕下亮点是什么?

  就此,我们咨询到了相关的行业专家。专家表示,像联想这样的大型企业,一般是不会出现大面积的质量问题,大众对产品质量完全可以放心。而至于论坛中提到的“屏幕小点”问题,也不过是虚惊一场,这并不是什么质量问题,而是一种新的屏幕工艺技术——OGS(One Glass Solution),既全贴合技术。

技术讲堂 手机/平板屏幕下亮点是什么?

  智能设备的普及带来了触屏技术的飞速发展,而目前触屏领域也出现了几个发展方向,既以原有触控屏厂商为主导的OGS方案,以及由面板厂商主导的 On Cell 和In Cell 技术方案。要了解OGS技术,首先需要知道触摸屏的基本结构。简单来说我们可以把屏幕大致分成3个部分,从上到下分别是保护玻璃,触摸屏、显示屏。而这三 部分是需要进行贴合的,一般来说需要两次贴合,在保护玻璃与触摸屏之间进行一次贴合,而另一次的贴合则是在显示屏与触摸屏之间。这种传统的触摸技术就是 On Cell,该技术最大的弊端就是屏幕厚度很难降低,而且会影响屏幕色彩显示。

技术讲堂 手机/平板屏幕下亮点是什么?

  于是为了追求更好的屏幕显示效果,OGS技术顺势诞生。OGS技术就是把触控屏与保护玻璃集成在一起,在保护玻璃内侧镀上ITO导电层,直接在 保护玻璃上进行镀膜和光刻,由于节省了一片玻璃和一次贴合,触摸屏能够做的更薄且成本更低。同时,由于取消了屏幕间的空气,有助于减少显示面板和玻璃之间 的反光,大幅提升了光穿透率(达90%以上),这意味着色彩和亮度的大幅提升。不过提升光穿透率的技术产生了屏幕上的金属架桥点,这些点非常整齐而美观的 成矩阵排列,只在特定角度下可以看见,而这就是上面网友所看到“小点”。

技术讲堂 手机/平板屏幕下亮点是什么?

  与此同时,面板厂商也推出了与OGS类似的技术,既In Cell方案。In Cell也是在显示屏内部嵌入触摸传感器功能,但In Cell屏幕还要嵌入配套的触控IC,否则很容易导致错误的触控感测讯号或者过大的噪音。苹果iPhone 5、诺基亚Lumia920都采用了该项技术。

技术讲堂 手机/平板屏幕下亮点是什么?

  不过即使In Cell有苹果这样的强大的支持者,其极高的技术门槛和良品率偏低的问题使得该技术仅在高端智能设备领域使用,因为In Cell一旦损坏损失的不仅仅是触摸屏, 显示屏也将连同一起报废,因此厂商对面板厂商的良率要求更高。

  虽然OGS也存在成本高、良率低的问题,但放在整个触屏行业来看,OGS还是公认成本最低,且触控质量最好的技术,许多人看好其将成为未来的主 流触控技术。例如微软就于2012年并购了一家OGS厂,韩国政府更是直接投入700亿韩元发展OGS,显见市场对其未来发展十分乐观。目前,OGS技术 在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设备中已经开始广泛使用,如Google Nexus 7、LG G Pad以及联想最新发布的S8平板电脑等都采用了OGS,因此说OGS是未来触控面板的主流,决不是空穴来风。

文章关键词: 手机屏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