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Note 4八核处理器:并非64位

2014年09月17日 08:49   新浪手机    收藏本文     

  本文转自驱动之家

  Galaxy Note 4已经发布许久,甚至开始陆续上市了,但是三星仍然不肯公布其处理器具体情况,甚至连“Exynos 5433”这个名字都还没有真正的官方宣布。

  不过从三星最新放出的源代码中,我们还是挖到了很多想要的信息,甚至发现了一个颇为哭笑不得的秘密。

Note 4八核处理器大揭秘:64位竟然是废物!

  一如猜测,Exynos 5433是继此前Exynos 5430之后,三星第二个采用自家20nm HKMG工艺制造的处理器,还是个八核(或者说双四核),但是架构从A15+A7换成了64位的A57+A53,最高主频分别为1.9GHz、 1.3GHz,A57核心还是最新的r1p0修订版本。

  GPU图形核心第一次使用了最新的ARM Mali-T760,主频为700MHz(高于此前预计的600MHz),但因为驱动程序对于Shader核心来说是透明和可扩展的,因此暂时看不出是几个核心。

  奇怪的是,内存反而降级了,频率仅支持到LPDDR3 825MHz,明显低于5430 1066MHz,甚至还不如更老的5422 933MHz,因此带宽只有13.2GB/s。 

Note 4八核处理器大揭秘:64位竟然是废物!

  其实最初听说它叫做Exynos 5433的时候,我们就怀疑:一个启用了64位新架构的新品,为什么命名却如此保守?完全可以叫Exynos 5440、Exynos 5500、Exynos 6xxx的嘛!

  答案很简单:它根本就不会实现64位!

  A57、A53的确都是AArch64 64位架构,但因为生态系统未跟上,Android L系统也还停留在纸面上,三星完全禁用了Exynos 5433 64位模式,芯片的固件和驱动都运行在最底层驱动堆栈的芯片抽象层(CAL)之上,因此它其实和A15/A7架构的Exynos 5430在运行过程中没有本质的区别。

Note 4八核处理器大揭秘:64位竟然是废物!
64位只是个摆设

  当然了,A57、A53核心以及ARMv8指令集所带来的其他种种进步还是有作用的,只不过得委屈在AArch32 32位模式下。功耗也应该会因为新的电源管理和相关技术而改进一些。

Note 4八核处理器大揭秘:64位竟然是废物!
Atlas A57、Apollo A53电源管理技术

  三星真正的64位处理器在哪儿呢?只能期待未来的Exynos 7。三星最近向Linux内核提交了大量的补丁,用于支持新处理器,下一个旗舰产品看起来会是Exynos 7420,到时就能看到AArch64、Android L的联袂演出了,而且应该还会有LPDDR4内存。

文章关键词: 三星Note八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