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双雄对决 华为EMUI 3.0对比MIUI 6

2014年08月26日 07:59   中关村在线    收藏本文     

  “去掉多余的装饰,内容才是本质”,这是小米MIUI 6的设计理念,而华为 EMUI 3.0的主题则是“不忘初心”。它虽然没有华丽丽的动态效果,但亲情模式、灵犀一指等创新功能的出现,相比MIUI 6革新的不痛不痒达不到高潮叫不出“真TM好”来说,EMUI 3.0更让人期待与看好。

  在小米召开MIUI 6发布会的前两天,华为低调的叫上几个媒体和 意见领袖开了场关于EMUI 3.0的沟通分享会。没有恢弘的会场,也没有万千粉丝簇拥,甚至连产品解析的PPT都没有。有的只是产品经理的现场真机实际演示,就是这么简单的,算是EMUI 3.0内测版发布了吧!

  与EMUI 3.0一样,8月16日隆重发布的MIUI 6目前也只是内测版,正式版同样是要等到9月份才能正式发布。好在目前笔者手里正好有搭载 EMUI 3.0版本的华为荣耀6,以及搭载MIUI 6的小米4。不管是老牌劲旅华为还是新星小米,操作系统的升级影响的都是几千万人的用户体验。

  写在正式发布之前,一起来看看EMUI 3.0和MIUI 6的对比体验。   

  不管是EMUI 3.0还是MIUI 6,整体的界面风格都有很大的变化。先说EMUI 3.0,杂志解锁界面变化不大,上滑提供日历、计算器、手电筒、镜 子这四个快捷功能选项。而MIUI 6则是自锁屏界面就开始体现去掉装饰设计的精简风格,去掉了此前MIUI 5的圆形解锁,除了左滑快捷开启相机外,就 只有简单的上滑解锁。

国产双雄对决 华为EMUI 3.0对比MIUI 6
华为EMUI 3.0界面截图

  华为EMUI 3.0的主界面与图标设计这回总算是配得上精美的杂志解锁了。系统自带的主题颜色略带小清新,图标没有彻底扁平化,反而更加圆润了,好在辨识度提高了不少。

  它的下拉菜单也改进了不少,看着养眼的同时,也不再那么紊乱了。它的快捷通栏采用了时间轴的形式,条理清晰。快捷开关栏则做了个二段式设计,最先显示三栏常用的设置开关,如果需要用到其他,则可以下拉出现更多的开关。

 

  和EMUI 3.0的素雅相比,小米MIUI 6则是大玩颜色渐变,有点儿淡妆浓抹的感觉,它的图标相比前代扁平的更加彻底了。MIUI 6还加入了不少动态效果,主界面的时间显示就有所体现。在应用程序卸载在时也会出现烟花炸开的绚丽效果。

国产双雄对决 华为EMUI 3.0对比MIUI 6 国产双雄对决 华为EMUI 3.0对比MIUI 6 国产双雄对决 华为EMUI 3.0对比MIUI 6
MIUI 6解锁/主界面/下拉菜单

  它的下拉通知栏比EMUI 3.0要更为讨好眼球,采用了模糊透视效果,通知栏与设置栏可以左右滑动切换。显示三段快捷开关,需要更多则可以上下拉动来选择,同时也是加入了像iOS那样的音乐控制开关。此外,它的也可以方便的批量删除应用程序。

  MIUI 6 采用了智能分类通知功能,系统会自动判断你在干什么,来电时显示在手机上栏而不会中断你的操作,接与不接可以让用户自己决定。通知栏信息系统会智能氛围重 要和不重要两种,例如有微信信息,信息会在通知栏直接悬浮显示,不重要的信息会变成顶栏的三点提示,让你有空的时候再查看。

国产双雄对决 华为EMUI 3.0对比MIUI 6 国产双雄对决 华为EMUI 3.0对比MIUI 6
MIUI 6智能分类通知/全局搜索

  为了方便重度手机用户,小米和华为都不约而同的在此次新系统中加入了全局搜索功能。有意思的是华为EMUI 3.0是在手机界面向下滑动,而小米则是由下往上滑动。殊途同归,对于手机中下载了几十款应用软件的用户来说,都能方便查找。

国产双雄对决 华为EMUI 3.0对比MIUI 6 国产双雄对决 华为EMUI 3.0对比MIUI 6 国产双雄对决 华为EMUI 3.0对比MIUI 6
EMUI 3.0全局搜索与主题

国产双雄对决 华为EMUI 3.0对比MIUI 6 国产双雄对决 华为EMUI 3.0对比MIUI 6 国产双雄对决 华为EMUI 3.0对比MIUI 6
MIUI 6主题/音乐

  主题壁纸方面,二者都提供了大量的在线资源下载,但风格和审美,个人认为MIUI 3.0在这一点儿上要更加讨好年轻人的喜好。它的音乐也是可以随着播放歌曲专辑的不同而自动适配颜色,炫酷十足。

  在这些基础功能上,华为EMUI 3.0与小米MIUI 6算是各有优劣,EMUI 3.0虽然界面风格比之前提升了很多,美观度也大大增加,但是动态效果以及交互性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MIUI 6则是实用的同时,还把配色和动态效果玩的很吸引眼球。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MIUIEMUI华为小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