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星星1号自定义语音唤醒试用体验

2014年08月25日 17:47   新浪手机    收藏本文     

  四月份,中兴在韩国推出星星1号4G手机,而近期针对女性用户的粉色版本正式上市。除了惹眼的粉色机身外,更强化了其语音功能,成为首款自定义语音唤醒的智能手机。

中兴星星1号

中兴星星1号

粉色版星星1号除了外观变化也强化语音功能

  要强调的是,中兴星星1号并不是首款支持语音唤醒的手机,毕竟之前还有前辈Moto X,但是Moto X的Touchless Control唤醒词固定统一为“OK,Google Now”,而中兴星星1号的最大特色在于支持自定义语音唤醒词,当然还有一项更大优势就是对于中文和本地化更好地支持。

  中兴星星1号语音唤醒词可以任意设置,但是也有两点要求:一来必须四个字、二来四个字不得重复。而这样的规定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判别唤醒词以避免误启动的可能。

中兴星星1号 中兴星星1号

录制内容四个字不得重复

  在录制过程中,用户需要录制四遍语音命令,由于突然的环境噪音会引起声波异常,所以在不够安静的地方录制往往很难成功,建议在安静环境下重新录制。

  而体验中为了测试语音宽容度,我们也以两种不同声调录制发现均可通过录制成功。但为了保证用户独立性,并非任何人都可以说出唤醒词点亮手机。在录制时,前两次先让A用户念出唤醒词,当后两次让B用户录制时会提示“录音内容与其他不一致”。

中兴星星1号 中兴星星1号

分两个人录制会提示内容不一致

  唤醒词的功能并非解锁密码,知道密码的人都可以解锁屏幕,而知道唤醒词却无法点亮屏幕。由于依靠声纹匹配,所以严格意义来说,这台星星1号只有它的主人才可以用语音唤醒,就像这是一只属于他并只听命于他的“宠物”。

  在使用中,我们发现星星1号的自定义语音唤醒宽容度很高,可以使用相同唤醒词的不同口音均可激活。从实际感受来说,系统相对更严格控制唤醒词的输入节奏和抑扬顿挫的声调,对于口音似乎并不那么严苛。

中兴星星1号

唤醒语音助手会在通知栏有粉色光影效果

  我以标准普通话录制“新浪手机”,但是在使用不那么纯正的陕西话、河南话都可不同几率激活设备,但是唤醒准确率自然不如普通话那么高。

  在使用中,办公区内距离手机50公分正常说话音量可准确唤醒手机,但同时也有一个问题出现,将手机放在桌上的一个下午时间,确定没有出现唤醒词的情况下意外激活过两次星星1号,这样的误操作多少有些让人莫名其妙。

  而在唤醒后,系统会启动语音助手,可以直接拨打电话、接听电话、听音乐或是打开应用。用户可以直接念出通讯录中的姓名,或是口播手机号码。而关于打开应用,无论原生应用或是第三方软件都可支持,只不过识别率高低起伏不定,难以把控。

中兴星星1号 中兴星星1号

可实现语音拨打电话等功能

  区别于苹果的Siri,或是谷歌的Google Now,中兴星星1号的语音系统几乎可以不使用双手的情况下实现基本操作,而前两者至少要通过按键或是滑动的方式起启动语音功能,并且在此之前更是要手动唤醒移动设备。

中兴星星1号 中兴星星1号

可语音启动第三方应用

  可以看出中兴在努力改变用户使用手机的方式,当用户正在洗碗或是双手沾满淤泥的时候,可以不用触碰屏幕就接打电话,用这种方式诱导用户在极端条件下放弃传统使用手机的方式,让更多用户开始学会使用语音,而不让它成为鸡肋。

中兴星星1号 中兴星星1号

语音启动计算器和收音机

  总结:

  中兴星星1号作为首款可自定义语音唤醒的手机,可以说在逐步引导用户使用手机的方式从手指到嘴巴,虽然各家都在致力语音功能,但到了消费者手中则多被束之高阁,其中有文化差异也有本地化欠缺的原因。

  而更多地是,语音效率仍旧不如传统手指操作。而中兴星星1号的理念接近Moto X,致力于无手操作,引导用户在特殊情况下语音唤醒+操作无触控式操作,让用户将其当做工具而非调戏的玩偶。

中兴星星1号

  从目前体验来看,星星1号还有可提高的空间,暂列如下:

  1、建议唤醒+解锁二合一。

  目前,星星1号唤醒屏幕后,还需要手动解锁,而之前中兴已有声纹解锁功能,将之整合其一则更加理智。

  2、建议提示语音文字

  目前星星1号在唤醒语音助手后,只有音效和任务栏效果提醒,无明显提示文字,会让人有种瞎子摸象的感觉,并且无法得知不被接受的语音命令到底是因为识别错误还是无效命令。

  3、增加语音控制功能

  目前可接打电话、音乐或是打开应用,但是基本功能开关均不涵盖,比如开关WiFi或蓝牙。

文章关键词: 中兴星星1号语音唤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