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手机作投资:明星刷脸经济能活多久

2014年08月07日 08:18   中关村在线    收藏本文     

  今年7月份,李冰冰、黄晓明、任泉三大明星联手互联网知识社群“罗辑思维”推出了Star VC计划,让人不禁疑问,以往的“代言人”也能做 VC这样的高技术含量的工作?不只是VC,连手机这样的高附加值产品明星也都有涉足,如韩庚的“庚Phone”、崔健的“蓝色骨头”,林志颖的黑米等。

  这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一句话,就是“单凭一张脸就能把生意搞定,说明你已经是个人物了”。但是向明星做VC,出手机这样的“刷脸经济”能否长久还不好说。

出手机作VC:明星“刷脸”经济能活多久
明星“刷脸”经济能活多久(图片来自新浪)

  明星“刷脸”优势多

  当从前的代言人,变成现在投资人或者是产品设计者,不要嘲笑这些人不专业或者说根本成不了事。其实不然,因为明星相比较行业专家或是领袖来讲有一个谈人的优势,就各层次用户通吃。

  如对于普通人来说,IDG熊晓鸽,红杉沈南鹏,今日资本徐新等投资大碗肯定听都没听过,但是相对于任泉、黄晓明和李冰冰肯定老少皆知。也就是说,明星作VC单靠开刷脸就能有可能获得更大层面上的项目资源。

  据了解,Star VC上线以来,已经接收到上千份的投资邀请函。项目则是包罗万象,有时尚的,有健康、娱乐,有关于生活方式、吃喝玩乐的,还有高科技。这 其中,不乏许多已在业界颇有名气的企业,比如韩都衣舍、果壳网、圆通快递、乐货LEHO、艺米空间画廊、积木盒子等。

  另外,在当前的互联网浪潮下,任何参与主体都在思索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才能博眼球,因为有了眼球,便有了流量。这时明星通过一种投资者或是产品设计者的身份进入公司,可让一些且获得长久地关注度,因为明星的“人气”就是“流量”。

  最后,明星的这种刷脸经济,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专业领域和普通百姓间的距离。就拿风投来讲,国外的大牌企业如红杉、IDG,以及国内的今日资本,联想等 往往都是在行业层面,并不能为大众层面的创业出分力。相反,像Star VC就可以快速为创业企业带来急需的市场影响力。

  所以说,Star VC计划,庚“Phone”等这类产品将会越来越多,以后明星玩跨界不比大惊小怪。

  “刷脸“最后靠的还是硬实力

  代言人到投资人的转化仅是身份上的,但本质还是一种名人效应所引发的势能投资,也就是爱屋及乌。但是这其中的缺点就是,双方间共生关系太过紧密,即项目(产品)好则大家好,若差可不仅是赔钱这么简单,明星自身的影响力也将毁于一旦。

  如Star VC计划中,三位明星以投资人身份进入企业,其实变相的就为企业注入魅力人格。背后带动的是一大批跟投的人。如若项目失败,不仅输钱还要输人。 虽然目前,Star VC拥有专业律师、会计师及投资管理团队,将按专业的风险投资基金方式运作,但是风险依然存在。

  又如明星智能 手机,它不仅仅是外观和价格的问,更是质量和售后保修的事情,这都是关系到用户体验的关键问题。目前的明星定制手机都是与比较小众的ODM商合作,产品质 量和售后本身就令人担心。比如就有购买了崔健“蓝色骨头”的用户反映,手机出现了一些问题,拨打生产厂商欧谷数字公司,却无法打通电话。

  总之,在互联网火热浪潮的当下,明星们都在急于寻找新的以及效率更高的变现模式,所以说这种明星跨界进入互联网的事情会越来越多。不管是做VC也好,做硬件也好,关键时刻看的还是美丽脸庞之后的硬实力。

文章关键词: 明星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