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500元旧款更划算 小米3对比小米4评测(4)

2014年07月30日 08:50   IT168.com    收藏本文     

  四、相机部分:小米4加入大光圈和魔术滤镜,但目前相机优化效果有待加强。

  除了软件和硬件的微调整外,小米4相比于小米3另外的一个主要处在于相机部分,虽然二者在像素值上都保持在1300万像素,但实际上内部却有很大的调整。

便宜500元+旧款更划算 小米3对比小米4

  首先小米4使用了索尼IMX214第二代Exmor RS镜头,配备6片镜头以及F/1.8超大光圈。而小米3则使用索尼IMX135第一代堆栈式镜头,配备F/2.2光圈。相比于第一代镜头,小米4所使用的IMX214减少了微透镜与感光二极管的距离,更容易集合光线。

  另外小米4的6片镜头组也依旧采用闭环式对焦技术,对焦最快可以达到0.3秒,这也是目前高端手机的水准。而光圈方面实现了F/1.8的大小,相比于F/2.2提升明显。例如在暗光处可以捕捉到更亮的光线,并且可以实现更优秀的背景虚化效果。

便宜500元+旧款更划算 小米3对比小米4

  此外小米4还新增魔术对焦功能,可以实现先拍照,在对焦的技术。值得一提的是,小米4还支持拍摄4K视频,如果从相机的软硬件参数上看,相比于小米3确实有不错的提升。

  但无论拍照的硬件参数如何优秀,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最在意的依旧是随手拍摄的成像效果,毕竟不是每个用户都愿意在拍照上花长时间去琢磨。那在实际场景中小米4相比于小米3有怎样区别?对此我们也将二者进行了对比。(点击可查看原图,左图为小米3,右图为小米4)

便宜500元+旧款更划算 小米3对比小米4

便宜500元+旧款更划算 小米3对比小米4

便宜500元+旧款更划算 小米3对比小米4

  先是在白平衡表现方面,或许是由于目前的工程机缘故,小米4表现并不突出,似乎有些灰蒙蒙的感觉,让人颇为遗憾。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小米4对光线的敏感度不错,在光源复杂的情况下依旧可以较为准确的针对拍摄主体进行还原。

便宜500元+旧款更划算 小米3对比小米4

  例如在最这张图的玻璃和树叶处,小米4可以清晰的还原到二者的表现,而小米3则显得比较黯淡。不过小米3在中心对焦点处(新东方)颜色还原更加准确,而小米4则似乎出现白平衡计算问题,显得有些偏色,让人略微遗憾。

  接下来看看夜景部分,小米4使用F/1.8大光圈,这也是目前智能手机在相机方面的可用最大光圈值,相比于小米3的F/2.2光圈可以吸收更大的进光亮,给夜景成像带来提升。

便宜500元+旧款更划算 小米3对比小米4

  通过我们的样张对比可以看到,小米4在夜景成像的亮度上面确实要优于小米3,整体画面更白,例如树叶部分依旧可以看到其形状,而小米3则显得略微黯淡。那是否就说明小米3的夜景成像不如小米4?实际上不然,我们接下来放大图中的细节看看。

便宜500元+旧款更划算 小米3对比小米4

  从细节上看,虽然小米4拥有更亮的画面度,但显然在细节还原上略逊于小米3,除了相对较多的噪点外,画面的防抖性也较为一般,相对于小米3来说更容易拍 糊。而这主要原因则是在于相同的快门和ISO下,大光圈反而更容易形成“糊片”,而小米4在这点上并未配备光学防抖多少也让人有些遗憾。

便宜500元+旧款更划算 小米3对比小米4

  另外除了这方面的原因外,软件上的后期修复也是一大因素。小米3发售已近1年,相机各方面表现已趋于稳定。而小米4做为新品,难免在诸多细节上还有待优 化。我们相信后期小米4应该会有所改善,只是目前零售版的表现和小米3相比并没有明显优势,相信后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相机点评:小米4使用的大光圈确实带来更亮的成像效果,但整体成像和小米3没有太大优势,甚至在部分场景下反到不如小米3。相对于软件上较为成熟的小米3来说,小米4的相机优化还有待继续完善。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小米高通四核1080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