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机那些事:首家互联网运营商诞生记

2014年07月27日 00:18   中关村在线    收藏本文     

  前一段时间我们曾聊过日本运营商的演进史,聊过从国营到民营的NTT集团,也聊过 SotBank集团下的eAccess与Willcom因日本智能机市场的低靡而走向合并。今天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我们继续来聊聊eAccess与 Willcom合并后的那些事,在过去这半年的时间中,这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又经历了从SoftBank到日本雅虎的易主,最终,合并后的eAccess与 Willcom更名为“Y!Mobile”,成为了日本第一家互联网运营商。这就是我们在文章最后的豆知识环节将要聊到的话题。

日本手机那些事:首家互联网运营商诞生记
日本手机那些事:首家互联网运营商诞生记

  文 章开始还是先来看运营商服务。去年我们曾经聊过智能手机“低头族”现象,指的是那些无时无刻不低头拿着手机刷网页或与人聊天的智能手机重度用户。这一人群 其实并不仅仅出现在日本,在全球各地都不罕见。而日本运营商在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后,曾经在电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置了相关的宣传广告提示用户不要边走路 边玩手机,DoCoMo甚至还将这一条作为了新时代的手机使用礼仪之一。但有些时候标语与宣传广告或许并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度,于是DoCoMo、 SoftBank以及au by KDDI便先后推出了警示用户不要边走边玩手机的app。

日本手机那些事:日本首家互联网运营商  日本手机那些事:日本首家互联网运营商  日本手机那些事:日本首家互联网运营商
DoCoMo/SoftBank/au的“防低头族”应用截图(图片引自k-taiwatch)

  上 面三张图是三家运营商推出的这一应用的界面示意图。日语中将边走边玩手机的行为称为“歩きスマホ”,而这一行为很容易造成各种意外事故。例如在人群中撞到 他人,更严重的还可能掉下电车站台或是在路口遭遇交通事故。而三家运营商推出的应用的作用则在于在用户边走边看手机的时候,画面中会出现文字起到警示作 用。

日本手机那些事:日本首家互联网运营商
边走边使用手机很容易引发各种交通意外(图片引自au)

日本手机那些事:日本首家互联网运营商
应用在检测到用户边走边用手机时,会警示与遮挡操作界面(图片引自DoCoMo)

  除 了一段警示的文字之外,三款应用也都会强行终止用户正在进行的操作。DoCoMo与au的应用在检测到用户正在步行中使用手机时,界面中的警示文字会遮挡 住原本的操作界面,使用户无法继续操作。而SoftBank的应用中虽然只在界面上方显示了一行文字,没有对画面进行遮挡,但其实也是无法继续操作的。只 有当手机检测到用户停止步行后,才会恢复相关的操作与功能。如果提示标语不管用,那就强制终止用户的操作。日本的三大运营商为了保证用户使用手机时的安全 性,也是蛮拼的。

上一页123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日本运营商互联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