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套餐背后的虚拟运营商

2014年07月05日 09:19   中关村在线    收藏本文     

  服务:运营商发布地震避难训练app

  随着最近日本无锁机型的增 多,MVNO(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虚拟运营商)也成了日本手机市场一个大热的名词。随之而来的是各种低廉价 位的SIM卡套餐与低价智能机,对于日本的手机用户来说,相比以往被运营商垄断的半封闭市场而言明显要开放了很多。虚拟运营商在国内也是刚刚起步,今天的 《日本手机那些事儿》我们不妨借着日本市场来聊聊MVNO。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SIM套餐背后的MVNO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SIM套餐背后的MVNO

  首 先我们还是从运营商的服务来开始本期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以前我们曾经介绍过很多关于日本运营商在地震预警方面提供的服务,除了震前的预报服务与震后 的车载基站帮助灾区与外界联络之外,也有不少通过运营商服务了解家人安危或是发起寻人的贴心功能。今天要介绍的是日本运营商DoCoMo最近推出的地震防 灾训练app,对整体的地震相关服务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除了预警与灾后求救之外,用户能够掌握地震发生时的自救与避难知识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SIM套餐背后的MVNO

DoCoMo原本便已经提供的灾害情报服务(图片引自DoCoMo)

  DoCoMo将于7月中旬在App Store与Google Play中提供地震防灾训练app的免费下载,这一应用将支持iOS7以上版本的iPhone设备以及Android 4.0-4.4版本的Android设备。

  从2007年12月开始,DoCoMo便为用户提供了由气象厅发布的紧急地震速报服务,在大地震发生时用户的手机能够发出特殊的警示音,同时用户的手机也会收到地震相关的警示信息。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SIM套餐背后的MVNO

最新推出的地震防灾训练app七月中旬可免费下载(图片引自DoCoMo)

  而 本次发布的地震防灾训练app则需要提前设定好一个进行地震防灾模拟演习的日期与时间,当到达这一时间后,安装了地震防灾训练app的手机会发出与真正地 震时一样的蜂鸣警示音,同时手机也会接收到地震避难的训练信息,用户可以将这当做是开始训练的信号,进行避难训练演习。

  DoCoMo 的地震防灾训练app是由防灾启发提倡会议事务局协力开发的,在北海道举办的北海道Shake Out 2014与富士河口湖町举办的富士河口湖町 Shake Out训练中率先登场,今后也将在多场由气象厅举办的紧急地震速报训练活动中使用,帮助参加训练的人模拟更真实的地震避难临场感。

  新机:LG G2 mini携手虚拟运营商

  新机部分来看LG最新宣布将在日本上市的产 品——LG G2 mini。这款产品在几个月前被爆将在俄罗斯率先上市,随后出现的相关消息也并不是太多,毕竟有了LG G3之后,谁还会去过分关注 LG G2 mini呢。不过对于一些喜欢小尺寸机型的用户来说,这些迷你版的存在还是还非常有意义的,LG与6月30日宣布LG G2 mini将于日 本市场登场,并将从9月开始作为BIGLOBE的MVNO服务“BIGLOBE智能机”面向市面进行发售。没错,MVNO就是我们在后面的豆知识环节将要 聊到的虚拟运营商。

  对于关注智能手机的用户来说LG G2 mini应该还是很熟悉的,这款产品在今年2月的MWC2014中发布 了国际版,配备4.7英寸qHD(960×540)IPS显示屏。由于屏幕尺寸非常迷你,所以这款产品的机身宽度仅有66毫米,对于单手持握来说还是非常 方便的。处理器方面LG G2 mini配备了1.2GHz主频骁龙400处理器,出场搭载Android 4.4 KitKat系统。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SIM套餐背后的MVNO

将于9月登陆日本市场的LG G2 mini(图片引自itmedia)

  外 观方面LG G2 mini与LG G2一样均为背部电源键及音量键设计,具备Knock Code功能。主摄像头800万像素搭配前置130万像素,机 身拥有1GB RAM与8GB存储空间,同时配有2370毫安时电池。对于这样的配置来说,2370毫安时的电池容量还是非常足够的。机身共有黑白两色, 对用户来说是最稳妥百搭的颜色。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SIM套餐背后的MVNO

4.7英寸拿在手中依旧小巧,适合单手操作(图片引自itmedia)

  单就日本市场来说,当这款手机上市的时候,无论是LG G2 mini本身的热度还是这款产品的硬件水平都绝对不具备吸引用户眼球的竞争优势。不过好在这并非旗舰机型,姑且可以看做是LG与BIGLOBE双方在虚拟运营商合作上的一次尝试。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SIM套餐背后的MVNO
LG G2 mini主要参数与特点,经由BIGLOBE发售(图片引自itmedia)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SIM套餐背后的MVNO

BIGLOBE目前唯一一款机型来自夏普(图片引自BIGLOBE)

  BIGLOBE 原本是NEC运营的日本综合搜索门户网站,但在6月30日,BIGLOBE正式出击低价智能机市场,并将从7月1日开始发售其“BIGLOBE智能机”业 务中的第一款机型——夏普AQUOS PHONE SH90B。BIGLOBE智能机业务相比传统运营商机型与廉价机型的竞争优势在于兼具高速LTE体验 与低廉价位这两大卖点,换句话说即便手机的配置相对低一些,但只要有了这样极具竞争力的套餐,还是同样能够吸引用户的。

  豆知识:MVNO引领低价SIM套餐

  最后到了豆知识环节,咱们来聊聊最近在日本大热的 MVNO,也就是虚拟运营商。此前我们曾经说过日本的手机市场正逐渐走向无锁化,低价智能机与低价SIM卡在最近更是凭借低廉亲民的套餐在用户间引起热 议,而想要实现低价SIM卡与低价智能机这种低价服务的关键就是MVNO,我们口中所说的虚拟运营商。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SIM套餐背后的MVNO

MVNO是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的缩写(图片引自nikkei)

  MVNO 是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的缩写,在日本这个不断被英语词汇入侵的国度,用户习惯用MVNO这四个字母来对其进 行称呼,而在国内,我们则更习惯直接称其为虚拟运营商。简单来说,MVNO没有自己的手机或PHS无线通信网,而像NTT DoCoMo、KDDI和 SoftBank这三家拥有自家通信网的公司则成为MNO,也就是Mobile Network Operator,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运营商。MVNO 主要是通过向MNO借用通信网来为用户提供相关的低价服务。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SIM套餐背后的MVNO

MVNO所占市场份额近来逐步攀升

  在 日本手机市场,拥有手机与PHS无线通信业务的传统运营商的门槛还是很高的,这也是解释了为什么日本手机市场此前一直处于三大运营商近乎垄断封闭的局势之 下。无论是基站的建设还是全国规模的网络构建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同时电波使用许可也必须要经由总务省下发。

  不过即便是在这种三 足鼎立的垄断局势下,日本用户的需求也仍旧会发生改变。渐渐地运营商意识到并不是所有用户都会对运营商提供的服务套餐买账,而电波与通信网还有进一步活用 以提供多样化服务的可能。不断施加在无线/有线通信市场中的压力加速了行业间的竞争,在这种局势下,日本运营商终于开始想办法拓宽新市场与业务领域。

日本手机那些事:低价SIM套餐背后的MVNO

MVNO与MNO之间的关系(图片引自itmedia)

  NTT DoCoMo 是最先对外出借通信回路的运营商,MVNO通过DoCoMo的通信回路向用户通过低价的超值服务,而作为出借回路的运营商,DoCoMo则能够从MVNO 手中收取费用进一步完善设备的建设。基本上,在日本市场,只要你满足运营商提出的相关条件,最低只要投入几百万日圆就能正式迈过MVNO的门槛。相比前面 提到的MNO的高门槛而言,开展MVNO业务显然要容易许多。而日本通信则是2011年诞生的日本第一家虚拟运营商。

  由于近来日本 用户越来越不满足于传统运营商提供的套餐方案,因此所谓的低价SIM卡与低价智能机在日本的热度逐步攀升。用户只需要准备一部与MVNO网络相匹配的智能 机或任意无锁机型便能使用MVNO提供的低价服务,如果用户本来使用的是某一运营商——例如DoCoMo的合约机——那么只要你选择的MVNO本身使用的 也是DoCoMo的网络,便可以不更换手机直接换号。

  2011年在日本发芽的MVNO,经历了三年的时间才刚刚开始绽放。这样看 来,国内的虚拟运营商目前刚刚冒头,想要大热或许也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与日本市场不同,国内虽然同样是三大运营商三分天下,但在无锁机型与低价机型的购买 商向来比较自由,低价成为了国内虚拟运营商手中唯一的武器,门槛虽低,但想要站稳却仍旧不容易。本周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到这里告一段落,下周继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