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2014年06月21日 07:19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虽然是《日本手机那些事儿》,不过今天我们打算在最后的豆知识环节聊聊华为。以前我们也提到过华为在日本市场推出过不少产品,但其中大部分都是与运营商合作推出的儿童机型或是随身Wi-Fi产品,智能手机所占的比重非常之小。不过如今华为打算出击日本的无锁智能机与平板领域,而华为Ascend G6是华为在这一领域推出的一款产品。华为在这一市场有何胜算,是我们今天打算一起来聊的话题。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当然首先我们还是从本周的热门应用或服务开始聊,“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对于一部分游戏爱好者来说应该很熟悉,这一隐藏指令作为KONAMI秘技在不少 KONAMI公司推出的游戏中都可以使用,包括《宇宙巡航舰》、《魂斗罗》以及《潜龙谍影》系列游戏,当然除了KONAMI自家推出的游戏 外,Google Reader或是国内的土豆视频也都将这一指令作为页面彩蛋,也难怪这一KONAMI秘技在2010年作为“全球最有名的隐藏指令”被 载入吉尼斯事典。

  今天要说的是日本的一款名为SUUMO的应用中也加入了这一隐藏指令,这款应用本身比较中规中矩,有iOS与 Android两个版本,主要用于租房、买房或买地盖房时搜索使用。由于界面整体风格比较萌,还有SUUMO的各种角色形象,因此也就有了通过“上上下下 左右左右BA”来激活彩蛋的可能。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输入秘技后可激活彩蛋,唤出DONSUUMO(图片引自itmedia)

  点击设定进入“关于应用”之后用户可以看到应用的版本号,在下方的空白位置滑动输入“上上下下左右左右”之后,界面上就会跳出A和B两个按键,这时用户只要按顺序点击B与A,SUUMO的朋友兼竞争对手DONSUUMO就会出现在界面中。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每天三个时段有三种底部背景(图片引自itmedia)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右下角的角色形象也会根据不同时段变化(图片引自itmedia)

  另外,这款应用也可以根据每天的三个时间段变更界面底部的背景。而界面右下角的角色形象则会根据每天的不同时间段而变化,共有5种角色形象。这些形象中有 SUUMO的朋友、老师、竞争对手甚至暗恋对象,总觉这款租房应用看起来已经偏离了原本的定位,越来越像个迷你游戏了。

  新机:日版三星GALAXY S5找不同

  新机部分我们来看一下运营商夏季新品中的三星 GALAXY S5。DoCoMo与KDDI都在夏季新品种引入了三星GALAXY S5,其中DoCoMo版的产品型号为SC-04F,KDDI版产品 型号为SCL23.这两款手机在硬件配置上均与国际版没有太大差异,但“没有太大差异”也就意味着还是有一些细节上的不同的,今天就来看看这两版机器之间 有什么不一样。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DoCoMo版(左)与KDDI版(右)颜色不同(图片引自itmedia)

  设计上可以明显看出两个运营商版本采用了不同的配色方案,除了黑色与白色是两个版本共有的之外,DoCoMo版三星GALAXY S5还有名为 “sweet PINK”的粉色,看起来很艳丽,而KDDI版三星GALAXY S5则选择了“champagne PINK”的颜色,看起来介于粉色与 棕色之间。而国际版本的金色与蓝色则没有引入日本市场。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DoCoMo版(左)屏幕上方印有logo(图片引自itmedia)

  另外在机身正面,我们也能看到一些logo的不同。DoCoMo版本在屏幕上方加注了“docomo Xi”的logo,而KDDI版本则并没有在正面添加 运营商logo。其实此前KDDI引入GALAXY Note3与GALAXY S3 Progre时都曾在这里添加过“au”的logo,但在三星 GALAXY S5这款产品上,KDDI取消了这一做法。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背面设计基本相同,但logo有区别(图片引自itmedia)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KDDI版(左)背面将三星logo替换为au logo(图片引自itmedia)

  机身背面的差异同样在于logo,虽然闪光灯下方的GALAXY S字样没有什么不同,但后盖下方,DoCoMo版本印制的是三星logo与产品型号,KDDI版本印制的则是au logo与产品型号。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日本发售纪念的金色与蓝色后盖在右侧下方印有FeliCa标志(图片引自itmedia)

  为了纪念三星GALAXY S5在日本上市,在指定店铺的前100名购买者都能够获得与国际版一样的金色和蓝色后盖,可以与日本国内的运营商版本后盖进行更 换。因为是官方后盖,所以更换之后防水防尘性能也不会受影响,背面外观看起来就和国际版没什么区别。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国内出现的金色与蓝色后盖在右边 偏下的位置添加了FeliCa手机钱包的标记,因此与国际版也并不是完全相同。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电池容量一样,但两版手机的电池不能通用(图片引自itmedia)

  电池方面,虽然两个版本的三星GALAXY S5在电池容量上没有区别,但标签完全不同,两个电池也无法交换使用。当然除了外观方面的不同之外,二者最大的不同还是在于网络方面。DoCoMo版三星GALAXY S5支持800MHz/1.5GHz/1.7GHz/2GHz频段,最大下行速率150Mbps/上行速率50Mbps。而KDDI版三星GALAXY S5支持800MHz/2GHz频段,LTE最大下行速率150Mbps/上行速 率12Mbps。目前两个版本的三星GALAXY S5都已经上市发售,综合来看似乎还是DoCoMo版本更具竞争优势一些。

  豆知识:华为出击无锁市场胜算在哪

  最后的豆知识环节,就如同文章开头所说,我们来聊聊华为在日本市场的全新进攻策略。华为此前在日本市场主要依靠与运营商之间的合作,但目前已经打算出击无锁机型市场,在6月下旬以华为Ascend G6作为第一击,随后计划于秋季推出华为Ascend P7。八月后华为还打算在日本市场推出MediaPad X1 7.0、MediaPad M1 8.0 以及MediaPad 7 Youth2三款平板和可穿戴设备TalkBand B1。

  华为在2005年开始进入日本市场,当时主要是通过EMOBILE发售随身Wi-Fi设备“Pocket WiFi”,随后华为也通过SoftBank发售过电子相框,在DoCoMo上架的儿童手机HW-02C的销售量也超过100万台,成为大热商品。2013年,华为推出了支持LTE Cagtegory4的智能手机与随身Wi-Fi设备,并向 DoCoMo提供“dtab”,将业务扩大到平板领域。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华为在日本市场取得的诸多成绩(图片引自itmedia)

  尽管华为一直与日本的几大运营商有着不错的合作关系,但2013年开始随着虚拟运营商与低价SIM卡在日本的盛行,日本手机市场也逐步向着无锁化的环境而转 变。2013年日本手机市场中不仅引入了无锁版的iPhone 5s与iPhone 5c,更有freetel与Covia这样的新晋厂商加入到低价无锁 智能机的战线中来。华为或许正是意识到了这样的市场变化,才开始决定进驻无锁机型市场,但同时也不会放弃现有的运营商业务。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即将进入日本市场的华为Ascend G6与华为Ascend P7(图片引自itmedia)

  华为日本发言人表示,此前与运营商的合作虽然非常顺利,但对于用户来说并没有建立起华为自己的品牌认知度,用户看到的仍旧是运营商的大牌子,这一次出击无锁 市场,对于华为来说也是一个建立品牌认知度的机会。而运营商方面对华为这一决定则表示理解,既然华为没有打算放弃与运营商之间的合作,那么运营商对华为的 这一新决策也没有任何异议。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华为在无锁市场的两大优势(图片引自itmedia)

  华为日本发言人认为,华为在无锁市场的优势就是国际竞争力以及在日本市场多年累积的经验。华为针对运营商发布的竞品将以低价位作为武器,而针对新晋厂商发布 的竞品,华为则会以高品质作为武器。尤其是目前日本的低价位无锁智能机多为3G机型,华为Ascend G6作为支持LTE网络的低价位无锁机型,有着更 加明显的竞争优势。

日本手机那些事:华为如何攻占日本市场
华为相比新晋厂商/国际厂商/日本厂商的竞争优势(图片引自itmedia)

  本 次华为最先引入日本市场的几款无锁机型除了添加日语输入法与日语系统之外,并没有进行手机钱包、防水防尘等日本特色功能的添加,而华为也表示对于这些深层 功能还在进行探讨,毕竟随之而来也会造成成本与手机价位的提升,必须要平衡好两者之间的关系。而本次在日本引入的机型虽然在时间上相比国际市场要落后很 多,但华为计划今后在日本推出的机型将会与国际保持同步,更可能选在日本举行新品发布会。

  而作为非运营商的无锁机型,华为今后在日本的销售渠道将以biccamera或EDION一类的量贩店为主,2014年内华为还将开设自家的网络商店,并将在2015年与日本逐步铺设实体店铺,并在量贩店中设立单独的华为专柜。

  华为在日本市场的优势就如同其发言人所说,相比三星等国际品牌今后可能推出的无锁机型,华为的产品价位要更低一些也更具性价比;而相较于低价位无锁市场中的 新晋厂商,华为产品的质量也更具保障。华为发言人认为日系厂商几乎不可能脱离运营商进驻无锁市场,因此华为目前在这一市场还是颇具胜算的。本周的《日本手 机那些事儿》到这里又要告一段落了,下周继续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