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通:nubia X6游弋三国之秘技

2014年05月29日 08:21   爱活网    收藏本文     

  你对手机的移动网络制式有多少了解?什么2G、3G、4G,又是WCDMA,TD-SCDMA,TD-LTE……懂行的你也许对这些术 语如数家珍,而对于只是认识我们天朝三大运营商,勉强知道G越多速度越快的普通人来说,光听着就让人摸不到边际了,移动卡插联通机(或反过来)的惨剧屡屡 发生。

http://i1.sinaimg.cn/IT/2014/0529/U9234P2DT20140529081218.jpg

  那有没有规避的方法呢?有!那就是在一部手机里做到三家网络全部通吃,不管哪家的卡,统统来者不拒。但能支持这一点的手机,现在市面上实在是少之又少,如果把4G网络也算进去,那是几乎没有,除了这棵3G/4G全网络覆盖的独苗——nubia X6。

  知己知彼

http://i3.sinaimg.cn/IT/2014/0529/U9234P2DT20140529081535.jpg

电信使用CDMA网络的小灵通

  三家网络不通的渊源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们先来八卦一下那些陈年旧事。话说还是在GSM技术为主流的2G时代,移动和联通所采用的制式是相同的, 所以实际上对手机网络支持没有明显的差别要求,而走CDMA路线的电信则因为固话接入本行的原因,它的小灵通总是不被我们当手机看(实际上它确实是手 机)。

http://i3.sinaimg.cn/IT/2014/0529/U9234P2DT20140529081238.jpg

  在那个信号为王的年代,移动互联网还在娘胎里打滚,GPRS流量都是一个难以理解的概念,有谁会在乎下载速度呢?不过当演进到3G时代的时候,一切 都改变了。塞翁失马的联通拿到了最好的3G网络牌照——WCDMA;电信则很自然地在CDMA的基础上演进到了CDMA2000;移动则因为身背民族自主 知识产权的包袱,硬上了自己制定的TD-SCDMA标准。至于三家3G网孰优孰劣,本文就不作深入讨论了,但我们可以看到,网络制式的不同给手机的网络支 持很快就带来了麻烦。

http://i0.sinaimg.cn/IT/2014/0529/U9234P2DT20140529081505.jpg

  于上网速度而言,手机厂商的最佳选择是联通的WCDMA,然而这么做就等于忽视了移动庞大的用户群和地区覆盖;而要照顾移动用户,TD-SCDMA 的上网体验实在是很难和联通相提并论;嗯,你说电信?哦不好意思我都快把集联通和移动短板于一身的CDMA2000给忘了,然而遗憾的是很多手机厂商也和 我一样忘记了它,于是现在电信制式手机不管从质量和数量上都要比移动联通糟糕很多。

http://i1.sinaimg.cn/IT/2014/0529/U9234P2DT20140529081515.jpg

  2014年,4G已经开始加速融入人们的生活,一场新的手机网络制式争斗正在酝酿:移动在勉强于世界标准接轨之后,上马了TD-LTE网络;而联通 和电信现在仍然在苦等工信部给它们发放FDD-LTE的牌照。于是可以预见4G时代国内手机制式的格局,移动和联通仍然将分庭抗礼,而电信则悄悄地跟到了 联通身后。

http://i1.sinaimg.cn/IT/2014/0529/U9234P2DT20140529081245.jpg

  无穷尽的利益和标准对抗已经令人生厌,那些不愿意被捆绑的人们发出了呐喊:我们要一部不挑卡的手机!3G时代时已经有厂商试图把WCDMA和TD-SCDMA网络支持做在一部手机里,但此类机型通常都是双卡机,而且同样一是一二是二不能插错卡,效果不是很理想。

  击穿隔阂

http://i1.sinaimg.cn/IT/2014/0529/U9234P2DT20140529081227.jpg

高通Gobi芯片4G制式支持详表,MDM9615才是真正的“全网通”

  进入4G时代后,这种现象逐渐引起重视,并开始有人试图缓解这其中的矛盾,以nubia X6为代表的全网通势力就是其中一派。它能够做到这一点,完全是拜高通骁龙801 MSM8974AB SoC内整合的3G/4G LTE全网络调制芯片所赐——当然,不是所有的骁龙801都有全面的网段支持,否则之前小米3联通版也不会被爆换芯丑闻。

http://i1.sinaimg.cn/IT/2014/0529/U9234P2DT20140529081524.jpg

红框内为高通的MDM9215 Gobi芯片

  从高通开始在骁龙600/800系列里整合Gobi起,采用他们芯片的厂商能根据自己的需求,对这部分芯片的型号选择进行定制。打个比方讲,HTC One (M8)的移动4G版只需要对TD-LTE,那它就可以选用MDM9215这块支持VoLTE的Gobi芯片,在无视电信EVDO(CDMA)的基础上, 再掩盖掉芯片原有的DC-HSPA+(WCDMA)支持以排除联通网络。

http://i0.sinaimg.cn/IT/2014/0529/U9234P2DT20140529081347.jpg

自己设计芯片的苹果,也要靠高通的MDM9615来实现LTE网络

  要实现全网通,nubia X6则必定是选择了火力全开的MDM9615 Gobi芯片整合在骁龙801内。MDM9615拥有现阶段4G LTE Modem里最为完备的网络支持,不光是FDD/TD-LTE Cat3这样的4G标准,包括DS-HSPA+ Rel8、TD-SCDMA、EVDO Rev. A/B这样的3G标准悉数保留,并提供对GSM/GPRS/EDGE 2G旧标准的兼容,帮助nubia X6在硬件上实现了2G/3G/4G全网通。

http://i3.sinaimg.cn/IT/2014/0529/U9234P2DT20140529081337.jpg

  当然了,nubia X6自己也要在软件上提供人性化的设置才能把这种全网通的便利性发挥到最大。在nubia X6的移动网络设置里,除了有一个4G LTE模式的开关之外,还设有一组首选网络模式的方案。在启用4G模式时,我们可以把nubia X6的网络支持方案设定为移动4G/电信3G/联通3G、或是移动4G/3G/联通3G,在插入对应运营商的SIM卡后,手机对其进行识别并启用对应的网 络制式。

http://i3.sinaimg.cn/IT/2014/0529/U9234P2DT20140529081306.jpg

  要是对这些一无所知,那就打开自动设置开关,这时不管插入哪家的SIM卡,nubia X6都能正确识别出其归属。至于联通的FDD-LTE,由于至今仍未获得牌照,所以我们目前还无法验证nubia X6能否正确识别联通4G卡。

http://i0.sinaimg.cn/IT/2014/0529/U9234P2DT20140529081253.jpg

  虽然nubia X6在物理条件上提供了两个SIM卡槽,但由于系统软件尚未更新,目前我们只能视其为单卡手机,也就没有办法去体验它的双4G以及4G/3G双网威力了。

  让手机告别三国演义

http://i3.sinaimg.cn/IT/2014/0529/U9234P2DT20140529081203.jpg

  国内三家运营商的竞争肯定会继续下去,这对用户而言是好事,我们会有机会以更低的资费享受到更好的服务;但我们不愿意让自己手中的手机成为限制自由 选择的桎梏,一部全网通的手机将会为我们省下一笔可观的多余投资,也会治好我们在选网和选机之间的选择困难症。nubia X6带了个好头,也点燃了对未来的期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