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手机内存为何会缩水

2014年05月20日 15:39   电脑爱好者杂志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央视炮轰智能手机存储容量缩水的问题后,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再度喧嚣尘上。那么,谁才是导致手机内存缩水的“大胃王”呢?借此机会就让我们重新调查一番吧。

  央视向存储容量开炮

  5月中旬,央视财经就6款16GB手机实际可用存储空间的大小进行了调查,最终发现容量最大的小米3实际只有12.38GB,而容量最小的联想 K900竟然仅有7.88GB(图1)。排除二进制和十进制算法的误差,16GB换算下来的空间也应在14.88GB左右。由此,专家将问题归结于手机预 装且无法卸载的第三方APP。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01

01

  谁是手机内存大胃王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智能手机参数中的“两个内存”:RAM和ROM。其中,RAM就是运行内存,就好似PC中的内存条;而ROM就是央视炮轰的存储空 间,相当于PC中的硬盘。手机厂商在标注产品参数时,往往也会选择2GB RAM和16GB ROM的格式。好了,既然手机厂商在参数上明明注明内置了16GB的存储空间,为何连接电脑后(或是在“系统设置→存储”选项中查看)却只能被系统识别出 10GB左右的空间?缩水背后隐藏的“大胃王”到底是谁?

  答案很简单。以Android手机为例,16GB的ROM空间实际上是由三大部分构成(图2),它们分别是:

02

02

  系统分区----用于存放Android系统 (Android4.x版系统至少500MB以上)、还原备份(300MB左右)、刷机Recovery资源(约20MB~50MB)、系统级APP(安 装在此空间的APP需要Root权限才可卸载)以及交换空间、硬件底层空间等等,加在一起约1.5GB~2GB。这部分空间就好似PC上安装在C盘中的 Windows系统和硬件驱动程序,以及用于存放一键恢复镜像的隐藏分区。

  程序分区----用于存放随机预装的第三方 APP(用户可卸载),你自己下载的所有APP主程序都会安装到这个空间内,手机厂商通常会为此分区预留1GB~3GB的存储空间。当该空间被占满后,你 再安装APP时会出现无空间安装的报错提示。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PC C盘里的“Program Files”文件夹,只是你所安装的所有程序默认只能安装于此且无法修改路径。“系统分区+程序分区”的总和就是电脑C盘的全部空间。

  存储分区----这才是当手机连接PC后所识别 出来的“移动硬盘”,小米3的12.38GB和联想K900的7.88GB就是存储分区。这部分空间可以由用户自由支配,可存放大型游戏的数据包、音乐、 图片、视频,可像U盘一样随意折腾。换做PC领域,存储分区就好似D盘、E盘、F盘等非系统分区。

  由此可见,导致Android手机存储空间缩水的“大胃王”实际上就是系统分区和程序分区,虽然无法被用户直接利用,但却承担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冤枉还是“理所应当”

  如果按照16GB手机的存储空间就必须达到14.88GB的理论会出现什么问题?答案很简单,相当于你买了一部连DOS都没有安装的PC,而且你也 无法自行安装系统,和“砖头”没啥区别。OK,那我们放宽条件,保留系统分区(安装了Android系统)并将程序分区压缩至最小可以吗?答案也是否定 的,这就相当于你只给PC的C盘划分了15GB存储空间,而Windows系统和驱动就已经占用了14GB,此时你只有1GB空间来安装软件 (Android的存储机制让你无法将APP安装在C盘以外的空间)。这意味着你不能安装大于1GB的程序,而且想装新软件前必须卸载老软件来释放空间。

  总之,对Android手机来说系统分区是没有商量的,而程序分区容量的划分则是可选项。问题是,程序分区大了,存储分区自然就小了(图3)。因此,厂商对程序分区的态度就直接反映到了央视所报道的存储空间缩水的问题之上。

03

03----程序分区并非越小越好,太小了就没有空间安装更多的APP了

  目前Android平台的中小型游戏大都在50MB上下,少数大型游戏(无需数据包,APK直装型)则在100MB以上。矛盾就此出现了:

  如果你是游戏控,喜欢同时安装无数游戏和程序,如果程序分区空间小于2GB根本不够用(图4);

04

04----当程序分区空间不足时,我们可以将部分APP“移动到存储卡”,只是并非所有APP均支持数据转移

  如果你喜欢听音乐看视频,但手机却提供了3GB程序分区,这意味着留给你的存储分区所能保存的歌曲和视频文件数量将大幅缩水;

  看似矛盾的话题,难道就没有解决方案吗?其实并不复杂,如果手机支持存储卡扩充,则可适当为程序分区加大空间保证安装更多的APP,牺牲的存储分区 空间借由存储卡弥补。如果手机不支持存储卡且仅内置16GB甚至8GB存储空间,那就将程序分区设定在“够用就好”的档位(如1.5GB~2GB),保证 用户有足够的可支配的存储空间,或是购买无线存储器,以Wi-Fi的形式无线扩容。

  小结

  至此,相信大家已经对Android手机存储空间缩水的问题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从原理来讲,手机厂商是无辜的,Android的存储机制必然导致存储空间小于实际的ROM标称容量。但是,厂商有没有在宣传上注明“实际可用容量”就体现出人性化与否的态度了。

  为什么PC用户从不抱怨明明500GB硬盘却只有400GB的可用空间?因为PC上我们可以随意更换系统卸载程序、自定义不同分区的容量。Android系统的存储机制虽然能用PC翻译,但二者最大差别是用户失去了自定义的权限,厂商拍拍脑门就可随意修改程序分区空间或是预装很多无用的第三方APP。如果哪一天可以在首次开机的设置向导界面上,由用户自行划分不同分区的容量,也许就不会再有今天的口水仗出现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