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或有新变化:语音搜索进一步强化

2014年04月27日 08:54   爱范儿    收藏本文     

DSC02125

  从Android 4.4 Kitkat开始,Google对系统做了一个特别的改动。Google Now成为桌面启动器(Launcher)上的固定页面。随后,新的桌面启动器开始独立于系统,“Google 即时桌面”(Google Now Launcher)在Play Store上架。

  把Google即时桌面独立,允许用户在设置中随意更换主屏,是Google进一步推广原生体验的新方法(其效果如何有待观察)。从最近一系列的动作来看,Google 正在自身应用从 Android 系统剥离出来,最新的一个例子是 Google 相机。设想一下,如果某一天,Google 应用(日历、地图、邮件)、剥离的系统级应用(可收发短信的 Hangout、相机)、Google 即时桌面打包的话,我们会得到一个类似“小米系统”的东西。Google 无法阻止制造商改造系统,但是,它可以通过“Google 系统”一次性地提供原生体验,或者说  Google 体验。

  新的桌面启动器还有另一个特别之处。它变成了依赖于搜索的东西。要安装 Google 即时桌面,用户必须安装 Google 搜索(原来启动器的许多代码转移到了搜索应用)。从桌面上的搜索框、到 Google Now 页面,Google 体验中搜索的位置将越来越重要。如果 AndroidPolice 得到的消息属实,未来的 Android 系统中,语音搜索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Google 也对 Android 系统界面进行重要改动。

  据说,Google 正在考虑用“Google”按键替代 Home 按键。现在的 Android 系统中,按住 Home 上滑会进入搜索,但是这个功能其实比较隐蔽,而且与第三方应用没有关联。Google 按键则更为明显,更重要的是,第三方应用可以使用 Google 的语音操作。比如在图片应用中,用户说“Ok Google”后会出现语音对话框,给出分享或者编辑的建议;在邮件应用中,如果提到电影或者餐馆之类,语音搜索或许会建议你对此进行搜索。

  要更形象地理解新界面,我们可以看看 AndroidPolice 网站制作的概念图。

okgoogle2

okgoogle3

  这个概念图中,Home 变成了 Google,多任务键的样式也改变了。多任务键的改变,或许是因为多任务界面要有新的形态。在最近报道的 Project Hera 计划中,Google 似乎正在探索 Chrome 和搜索的融合,或者说,未来的 Chrome apps 可能会出现在多任务界面。同时,多任务界面的形式也可能变成下面的样子。

okgoogle4

  当然,这里有一个很大的问题。用户如何回到主屏呢?根据得到的消息,从多任务界面向左滑,用户就可以回到主屏了(不过,这意味着启动新应用,增加了一个步骤)。

  要实现这种语音操作的话,Google 计划使用一种模块化的结构。举例来说,你告诉 Google 发送邮件,Google 需要知道你发送给谁,发送那些内容,主题是什么。这些参数都是一个模块,可以插入到其它类型的操作之中。同时,这也意味着 Google 要在搜索应用之外做关键词检测。这个功能被称作是“Ok Google everywhere。”Google 会询问你是否打开这个功能,并且掌握你的语音特征。

okgoogle1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消息中提到的功能仍然处于开发阶段,未必能够体现在最终产品之上。但是可以肯定的是,Google 会把语音搜索作为更重要的部分,并且正在做出一些有趣的探索。另外,即使部分功能出现在 Android 系统之中,也只有一小部分的用户能够用得上,因为在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时候,手机制造商要对系统做出各种改动。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就算更换 Launcher 已经很容易,他们也未必去下载 Google 的启动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