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2014年03月22日 08:43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服务:300日元每月3首音乐反复听

  春暖花开新机也快发布了,冬春新机大批量发布也就意味着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没 看到日系厂商的新产品,现在夏天快要到来,日系新品的曝光也渐渐开始了。本周我们会看到最新曝光的夏普新机以及最新发布的索尼Xperia Z1f手机 壳,豆知识部分则要一起来聊聊日本市场愈演愈烈的通讯app之战,不仅有日本本土的app参战,这场通讯app的战争已经扩展到了世界级别。

  文 章开始还是先来看本周服务,此前我们介绍了好一阵子第三方推出的特色应用或是铁道部推出的电车换成应用,今天回归运营商,看看NTT DoCoMo的新服 务。以前我们介绍过NTT DoCoMo有一系列“d”开头命名的DoCoMo用户专属应用及服务,其中的dヒッツ则是d-Market提供的定额音乐配 送服务。而dヒッツ现在又推出了新的服务套餐,只要加价500日元,就能在“myヒッツ”功能中随意收听自己喜欢的歌曲,当然也包括最新推出的新曲在内。 这项服务将从2014年4月1日正式开启。

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DoComo d-Market应用类型繁多(图片引自DoCoMo)

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DoComo d-Market应用类型繁多(图片引自DoCoMo)

  dヒッツ本来是一项每月300日元的音乐服务,用户可以根据不同主题选取乐曲收听。这项服务原本有点类似于收音机,听过的歌曲无法重新播放。而现在有了新推出的服务,将喜欢的歌曲登记在myヒッツ中,就可以以自己的喜好再次播放自己喜欢的歌曲。

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增添了myヒッツ功能的dヒッツ音乐服务(图片引自ITMEDIA)

  不 过非常不过瘾的是,myヒッツ中每个月最多只能收藏3首歌曲。好在只要收藏在myヒッツ中,只要用户没有取消这项服务,那么音乐就能一直重复收听。换句话 说开启这项服务两个月后,你的myヒッツ中会有6首歌曲,三个月后会有9首歌曲,逐月累加。由于DoCoMo已经引入了iPhone产品,因此这一服务对 于iOS用户和Android用户都能适用,支持iOS7以及Android 2.3以上的系统版本。

  其实音乐的相关服务国内运营商也在做,只不过我们获取高品质音乐的途径实在太多,很少有用户会通过运营商购买高品质正版音乐文件。DoCoMo的这项服务其实也很有日本特色,也或许只有在这个音乐都靠上网买的市场,这样的服务才有长期持续的可能。

  新机:索尼Xperia Z1f 80款手机壳

  新机部分,在经过了漫长的冬春两季之 后,终于开始由日系新品曝光了。当然这期间索尼发布的几部新品我们就不算在内了,作为目前难得一见的还能活跃的世界舞台上的日系厂商,索尼发新品的周期确 实和其他日系厂商有着很明显的不同。而说到即将到来的夏季新机,夏普的产品曝光的还是比较早的,通过日本总务省的文件资料,一款夏普SH-04F浮上水 面。

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最新曝光的夏普SH-04F

  这款夏普新机应该是面向NTT DoCoMo推出的新品,在2月14日通过了通过了日本总务省的技术适用认证,支持LTE 800/1500/1800/2100 Mhz、WCDMA 800/2100 Mhz以及Wi-Fi 5.xGhz 2.4Ghz。

  在 这个时间点曝光就意味着这款产品会于今年春夏机型发布会中登场,有可能是智能手机产品,也可能是平板产品。夏普SH-04F很可能搭载骁龙 801 MSM8974AB四核处理器,并配备夏普标志性的IGZO显示屏,目前曝光的消息还不是很多,我们也只能了解到这些。

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索尼Xperia Z1f保护壳(图片引自miyavix)

  接 下来来看看手机的配件部分,一般说到手机壳,我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iPhone。毕竟很少有那款手机在保护壳的款式、种类方面能够和iPhone相比。不 过最近miyavix面向NTT DoCoMo的索尼Xperia Z1f(等同于国内的索尼Xperia Z1炫彩版)推出了高级皮革手机壳,手机壳于 3月18日正式发售,售价6800日元。

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保护壳共有12种颜色,10种款式(图片引自miyavix)

  保护壳本身采用了柔软的小牛皮,经过不同的处理手感、视觉感受也都会有所不同。产品本身共有12种颜色,10种款式,搭配在一起共有80种不同的手机壳,种类还是很丰富的。

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装上手机壳也能在官方充电底座上充电(图片引自miyavix)

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手机壳本身也能用作手机支架(图片引自miyavix)

  这 款手机壳最大的优势或许就是即便戴着手机壳,手机也还能通过索尼官方配备的充电底座进行充电。同时手机壳背部可以折叠,整款手机壳本身还能作为支架使用, 在观看视频时横向放置手机,操作非常方便。其实日本市场经常会面向运营商机型推出配套的保护壳,有时候这些保护壳来自第三方厂商,有时候来自运营商本身, 当然像这样大规模一口气推出80款的“大手笔”还是很少见的。

  豆知识:日系通讯app承受外来威胁

  新机没有什么大动作,本周豆知识部分我们就继续来看看日本风起云涌的应用市场。免费的即时通讯app在国内外都很受欢迎,日本也是同样。虽然日本的即时通讯app目前有着一家独大的势头,但其中的竞争却已经蓄势待发。

  目 前在日本用户最广的还是2012年末通过萌系贴图引起广泛关注的LINE,LINE现在在日本即时通讯app中稳坐冠军宝座,在日本国内就已经拥有超过 5000万的用户。要知道日本的智能手机普及率目前仅有50%左右,这样的数字基本意味着每一个智能手机用户的手机里都安装了LINE。而LINE在全球 市场的用户总和目前已经达到了3亿7000万,可以说是一款成长相当迅速的应用。

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LINE在日本市场目前仍然稳居霸主地位(图片引自ITMEDIA)

  不 过这样的用户数并不意味着LINE已经获得了完全的胜利,今年关于通讯app的各种收购让人目不暇接,最初的大型收购还是在日本市场发生的。凭借电商服务 闻名的乐天在2月14日受够了免费通讯app“Viber”,世界范围内更有Facebook大动作收购WhatsApp,这些通讯app今后的发力可以 说是最值得我们期待的。尽管这两款app目前在日本市场知名度并不高,但在最近却也在功能上进一步丰富,有着越来越多与LINE匹敌的资本。

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Viber的功能模式与LINE越来越接近(图片引自ITMEDIA)

  Viber 原本是作为IP电话推出的免费通话服务,随后又推出了与固定、手机电话之间付费通话的Viber Out服务。而最近Viber中加入了与LINE的贴图 功能类似的Sticker功能,在聊天室可以插入相应的表情贴纸,这款应用目前以东南亚与欧洲为中心也有着2亿8000万用户。

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WhatsApp是相对更加纯粹一些的通讯app(图片引自ITMEDIA)

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微信在日本也有着一定的用户群(图片引自ITMEDIA)

  WhatsApp 则是2009年登台,比Viber历史更久的通讯app,以文字聊天为主,目前月活跃用户也已经达到了4亿5000万。与其他免费通讯app不 同,WhatsApp有着一年0.99美元的收费标准,而收费的好处就是app中不会再有广告或游戏,WhatsApp也仅是一款纯粹的通讯工具。当然国 内稳坐胜者宝座的微信在日本也同样有一定的中国用户使用,而且微信的模式与LINE很接近,对于LINE来说也是一大威胁。

  为了应 对这种来自于全球范围、用户数以亿计的通讯app战争,LINE处于强化自有平台的目的推出了全新三大战略来打响这场战役。首先是 LINE Creators Market,用户可以自己来制作贴图并在LINE Web Store进行出售,不过要拿出50%的销售额作为手续费。这 对于LINE来说其实是一个有益无害的举措,贴图市场将更加丰富,而且LINE还能从中盈利。

  另外一项措施则是 LINE Business Connect,这是面向LINE的公共账号提供的各种功能,可以和企业的系统相关联。例如在用户同意的情况下,LINE可 以将用户的信息直接与企业所持有的顾客信息进行联动,企业就可以更有针对性的向特定用户发送指定信息。

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日本手机那些事:通讯app的世界级争夺战
LINE电话服务对于通讯应用有一定影响,但受影响最大的还是运营商

  第三项措施就是上周我们刚刚介绍过的LINE电话,可以通过LINE低价拨打座机或是手机号码,与Skype Out及Viber Out的功能很近似,不过价格相当低廉,相比运营商的通话费更是便宜了很多。

  在 网络通讯服务方面,即便有再多的用户数,也很容易出现用户的流失。就好像当年我们混着论坛玩着博客,后来我们聚集到微博,再后来我们又迷上了微信。 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络巨头开始收购通讯app,其实也算是业界动向的一个标杆。在原有的强大用户群基础上,吸收了在全球范围内用户数居高的通讯 app,这对于日本市场中LINE的地位其实有着极大的威胁。一场通讯app间的战争已经拉响,LINE的三大举措能否承接来自海外通讯app的攻势,仍 旧是个问题。本周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到这里又要告一段落了,下周继续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