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不努力 三星没得抄?吐槽S5的5大遗憾

2014年03月06日 08:38   爱活网   

  你对刚刚发布的GALAXY S5满意吗?老实说,作为三星粉丝,我很不满,它太平庸,太塑料,而且依然摆脱不了抄袭苹果的嫌疑。所以,我掏出下面这些吐槽,狠狠的糊在三星脸上,希望到明年这个时候GALAXY S6发布时,三星能拿出更多诚意。

苹果不努力 三星没得抄?吐槽GALAXY S5的5大遗憾

  硬件意外不举

  如果有谁告诉你三星从不比拼硬件,你应该赶紧建议他去看医生。领先同时代竞争对手的硬件规格一直都是三星GALAXY S的制胜法宝,这一点从GALAXY S一代开始就被当作家族基因继承了下来,每一代GALAXY S都至少有一项能称为业界标杆的指标或规格,而到了GALAXY S5身上,这样的优越感却变得不复存在。

  GALAXY S5的主要硬件指标与上一代S4相比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处理器是略微超频过后的骁龙801,内存容量依然停留在2GB,屏幕号称改变巨大,但最终也停留在 了5.1英寸/1080P这样的平凡指标上。而GALAXY S5的两大卖点:指纹传感器和心率传感器,基本也都是其它人玩剩下的东西。

苹果不努力 三星没得抄?吐槽GALAXY S5的5大遗憾

  当然,三星这个时候会告诉你——这些已经够用了,所谓64位处理器、更高分辨率屏幕现阶段都毫无意义。但你要知道,“标杆”这个词,从来都不为了 “有意义”而存在的。大多数时候,说服用户花高价购买一台旗舰手机,你需要的就是这么些东西:更高分辨率的屏幕,更多核心的处理器。不管它们有意义没意 义,作为旗舰,你得先有,然后再讨论意义。

苹果不努力 三星没得抄?吐槽GALAXY S5的5大遗憾

  请诸位扪心自问——有一个,先告诉你更高的硬件规格毫无用处,然后又告诉你这台手机得卖5000块大洋,你愿意掏钱吗?如果答案是NO,那什么样的理由会吸引你为一台5000块的手机埋单?看不见也摸不着的“使用体验”?

  省省吧。

  祖传塑料外壳

  在MWC2014之前,我们刊发过至少五篇GALAXY S5外观设计相关的新闻,不管是分析师还是真爱粉,大家一致认为GALAXY S5的外观设计会来个大变样——不求光宗耀祖,至少也要跟爷爷爸爸有点区别吧?传闻最凶的时候,甚至还有分析师信誓旦旦宣称,自己已经看到了GALAXY S5真机,外壳是金属材料制造,质感极强。而现在,GALAXY S5给了这帮家伙一个狠狠的耳光。

苹果不努力 三星没得抄?吐槽GALAXY S5的5大遗憾
从一代到四代,GALAXY S家族都有明晰的区别

苹果不努力 三星没得抄?吐槽GALAXY S5的5大遗憾
哪个是S5,哪个是S4,你分得清楚吗?

  GALAXY S5的正面造型与GALAXY S4相比几乎看不出有什么变化,GALAXY S4让人惊艳的超窄边框到了S5身上反而“发福”了,如果你拿着S4、S5两台机器去大街上采访调查,100个人里有几个能分清楚谁是S4、谁是S5?大概不会超过两三人吧。

  尽管三星花费了大量心思调整S5的材质和设计,但饱受质疑的“祖传塑料外壳”并未得到根本改变,著名《连线》杂志在试玩过GALAXY S5之后就表示,这台机器“除了重量更重,与S4相比几乎没太多区别,其聚碳酸酯外壳刻意模仿了金属材料设计,却又舍不得用一点真正的金属,而三星却把这种风格自我麻醉为‘modern glam look’”。

苹果不努力 三星没得抄?吐槽GALAXY S5的5大遗憾 苹果不努力 三星没得抄?吐槽GALAXY S5的5大遗憾

苹果不努力 三星没得抄?吐槽GALAXY S5的5大遗憾 苹果不努力 三星没得抄?吐槽GALAXY S5的5大遗憾

  系统依然臃肿

  买台手机回家,当然不只是为了好看,还得好用。GALAXY S5搭载的是基于Android 4.4的三星定制版系统,尽管预装软件不多,但庞大的定制系统本身依然吃掉了超过5GB系统空间。16GB的GALAXY S5,一开机可用的剩余空间就只剩下了10.7GB,如果你再安装几个软件,更新一下地图,同步一些音乐和视频,你会发现机内存储空间很快就捉襟见肘—— 与此同时,包装盒上写的可是真真切切的16GB,这能忍?

苹果不努力 三星没得抄?吐槽GALAXY S5的5大遗憾

  当然,GALAXY S5是支持扩展存储卡的,你可以把视频等占空间的内容都挪到SD卡里,但有些体积庞大的App是必须安装到手机内置存储器上的,手机内置存储器的速度通常 也要超过外置存储卡。如果你一定要买GALAXY S5,我们强烈建议你选择本地容量32GB的版本。

  难用滑动指纹

  早在iPhone 5s发布当初,就有传闻称苹果垄断了全球所有高品质指纹传感器的供应,现在来看,这个传闻还是有一定真实性的。在苹果收购AuthenTec之后,手机上就再也没有出现过iPhone 5s那样的电容式指纹传感器——GALAXY S5也不例外。

苹果不努力 三星没得抄?吐槽GALAXY S5的5大遗憾
iPhone 5s的电容式指纹识别传感器迄今为止独此一家

苹果不努力 三星没得抄?吐槽GALAXY S5的5大遗憾
GALAXY S5的指纹传感器需要滑动手指才能解锁

  GALAXY S5的指纹传感器来自供应商Crucialtec,它依然需要用户依照特定的轨迹滑动手指来进行识别,它没办法做到iPhone 5s那样的手指按压瞬间捕获指纹信息,对用户手指滑动的角度、滑动速度都有严格要求,这其中的体验有多糟糕,外媒The verge是这么说的:

  “GALAXY S5的指纹传感器能存储最多三个不同的指纹数据,它需要垂直扫过手指才能识别,我们发现它工作起来相当不可靠,想用拿着手机的手来一次完美滑动几乎是不可能的,滑动的方向、速度、轨迹都非常讲究,如果你的动作不达标,指纹传感器会毫不犹豫的拒绝你。”

  谷歌同床异梦

  在MWC2014展会上,三星悄悄把自家Tizen系统的展台布置在了安卓设备展台的旁边,想借此提升一些人气,顺便推广Tizen这个备胎,明眼人很快就能看出其中玄机:看似亲密无间的三星和谷歌之间不信任感正在加强。

苹果不努力 三星没得抄?吐槽GALAXY S5的5大遗憾

  按照谷歌说法,Android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和系统,但实际上,谷歌套在合作伙伴们头上的紧箍咒正一天天变得绷紧,GMS服务限时认证就是谷歌最近推行的一向新策略,旨在教训那些不听话的厂商,让大家都和Android官方保持统一步调。

  然在GALAXY S5身上,你却几乎看不出Android的影子,三星推行了一套全新的TouchWiz UI,它的风格与谷歌渐行渐远,不管是界面、设定还是操作,三星都有一套自己的逻辑,Google Now等服务也被三星自家的服务一一代替。

苹果不努力 三星没得抄?吐槽GALAXY S5的5大遗憾

  我们无意评述厂商商业行为的对错,但对于用户而言,GALAXY S5与众不同的UI会带来麻烦,如果你打算从其它安卓手机“叛逃”到三星GALAXY S5,得花上不小的成本来改变自己的用户习惯,其它诸如Google Now等服务的缺失也会带来问题——去谷歌化之后,三星能保证自己提供的每一项替代品都比谷歌原装做得更好吗?

  苹果,请你再加把劲吧

  OK,吐槽到此结束,如果你真的有期待过GALAXY S5,上面的吐槽你至少会认同50%,而且,你一定会和我拥有同样的疑问:是什么原因让GALAXY S5变得如此让人失望?

  三星会告诉你:我们把精力放到了满足用户需求上,而不是单纯堆彻硬件。

  竞争对手们会喜笑颜开,顺便黑一把三星:明明是软硬件和设计都遇到了瓶颈,还嘴巴硬!

  但我们认为,真正的原因得从苹果身上来找。

  不管你是否承认,在智能手机行业,苹果一直到现在都是业界标杆,大家都已经习惯了跟在苹果身后,制定有针对性的策略,享受“苹果杀手”的自我满足。但是,如果哪天苹果突然止步不前了呢?

  三星如今面临的就是这个问题,GALAXY S5瞄准了iPhone 5s而来,奈何iPhone 5s本身也没有太多革命之处,GALAXY S5又能“革命”到哪里去呢?

苹果不努力 三星没得抄?吐槽GALAXY S5的5大遗憾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的数据,无论是出货量还是市场占有率,三星手机早已摇摇领先iPhone,成为了市场上的领导者,但三星的产品策略却没能领导起来,依然是按部就班,处于“赶超苹果”模式之中。

  如何避免GALAXY S6重蹈覆辙?我在这里给出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案:三星的半导体部门和显示设备部门多加加班,让苹果赶紧拿出一台革命性的iPhone 6,那样,三星的手机部门就有赶超的目标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