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机那些事:智能机低靡致运营商合并

2013年12月07日 09:13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服务:运营商禁止边走路边玩手机

  此前我们曾经介绍过日本市场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之低,也介绍过除了DoCoMo、 SoftBank与au by KDDI这三大运营商之外,其他的小型运营商确实有些举步维艰的意思。而本周发生的一件事情也再一次印证了我们的观点,此 前由SoftBank赞助或收购的两家运营商Willcom与eAccess即将合并,而合并的意图正是为了能够重振这两家运营商在智能手机领域的销量。 本周《日本手机那些事儿》的豆知识环节,我们就来聊聊这件事。

  当 然在此之前,我们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仍旧从本周的服务入手。今年7月的时候,我们曾针对DoCoMo提出的“手机使用礼仪”展开过讨论,谈到进入智能 手机时代之后,除了传统的“在公共场所开启静音”、“使用手机拍照不要侵犯他人权益”、“在医疗机关应遵从指示避免手机信号对医疗设备产生干扰”之外,还 应该加入“不要边走路边玩手机”。调查显示虽然目前大部分的日本年轻人过于沉溺智能手机带来的娱乐体验,经常边走路边玩手机,但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在 少数,走路玩手机撞到人的事情更是每天都在发生。

日本手机那些事:智能机低靡致运营商合并
检测到用户步行时会弹出的危险提示界面(图片引自docomo)

  正 是出于上述原因,DoCoMo在旗下手机的“安心mode”中新加入了“歩きスマホ防止機能”,也就是禁止用户边走路边玩手机的功能。在这一功能项,如果 手机检测到用户正在边走路边玩手机,就会在屏幕中弹出危险提示,而当这一画面弹出时,用户是无法对手机进行操作的。

日本手机那些事:智能机低靡致运营商合并
检测到用户步行时会弹出的危险提示界面(图片引自docomo)

  而 想要关闭掉这个弹出的危险提示,一共有三种方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立刻停下你的脚步,另外,用户也可以按住画面中的“关闭”按钮达到10秒、或是按住手机 电源键达到5秒,来关闭危险提示画面。DoCoMo的危险提示对于用户步行检测的灵敏度有高、标准、低这三个阶段可以设置,如果你觉得自己在走得很慢的时 候看一眼手机不会有什么影响,那么可以把灵敏度设置的低一些。

日本手机那些事:智能机低靡致运营商合并
DoCoMo的广告推广方案:边走边玩手机会给别人添麻烦(图片引自docomo)

  为 了让“步行时使用手机很危险”这一理念深入人心,DoCoMo也同样将采用铺天盖地的广告推广。此前已经有地铁站通过站内广告呼吁用户不要边走边使用手 机,而DoCoMo也同样会将这类广告放在地下通道的楼梯处提醒用户。同时DoCoMo还会在日本全国的中小学及高中推广手机安全教室,向学校派遣教师来 宣传手机的安全使用习惯。看来边走路边玩手机在日本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而DoCoMo的“歩きスマホ防止機能”也已经于12月5日开始正式提供免费 使用。

  新机:史上配置最高的迪士尼新机

  本周的新机部分我们来看看可以称作 SoftBank惯例机型的迪士尼智能手机。这种手机不仅适合小孩子,也同样适合童心未泯的萌妹子。SoftBank每一季都会与迪士尼合作推出相应新 机,而就如同SoftBank这一季所有新机主打的宣传点一样,这款型号为DM016SH的迪士尼新机也能够支持FDD- LTE(SoftBank 4G LTE)与AXGP(SoftBank 4G)网络,将为用户带来最疾速的网络体验。

日本手机那些事:智能机低靡致运营商合并
号称迪士尼手机史上最高配置的DM016SH(图片引自softbank)

  DM016SH号称迪士尼史上配置最高的手机,由于产品还没有正式上市开卖,因此目前手机的机身尺寸还没有最终确定。不过从官网现在的数字来看,132×70×9.9毫米的机身三围还算小巧适中,搭配5.2英寸1080p显示屏应该会有不错的使用体验。

  硬 件方面这款迪士尼新机居然也赶上了骁龙800高端旗舰的热潮,搭载了2.2GHz主频MSM8974四核处理器,2GB RAM与32GB机身存储,不过 遗憾的是系统只有Android 4.2,没能采用更新一些的Android 4.3版本。拍照方面或许是为了迎合如今女性用户的拍照需求,采用了 1630万像素主摄像头,这一规格在日系手机中也比较常见。不过12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就有些不够给力了,用作视频聊天倒还比较合适。

日本手机那些事:智能机低靡致运营商合并
可以变换衣服的动态壁纸(图片引自softbank)

  迪士尼手机中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壁纸与应用。DM016SH同样为用户提供了迪士尼专属壁纸,而这一次壁纸的有趣之处在于每一个角色的衣服都是可以变换的,而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将其组合成动态壁纸,这也是迪士尼DM016SH为用户提供的定制化体验。

日本手机那些事:智能机低靡致运营商合并
全新功能让用户自己动手做视频、玩游戏(图片引自softbank)

  在 本次的DM016SH中,迪士尼也为用户提供了全新的迪士尼应用与相关内容。Disney Movie Memories可以供用户为自己录制的视频添加 迪士尼滤镜与背景音乐,简单的制作出一段自己喜欢的视频作品。而Disney Catch Panic则是DM016SH中预置的迪士尼专属“找茬”游 戏,DM016SH精细的显示效果用来寻找两幅迪士尼高品质画作之间的不同之处,这种游戏体验应该还是非常不错的。

  DM016SH具备了IPX5/IPX7级别的防水功能,支持NFC、红外、蓝牙等功能,也同样具备了日系手机中常见的手机钱包、手机电视功能。作为日常使用的机型来说,DM016SH配置够高,外观够萌,萌妹子们应该会很喜欢这款手机。

  豆知识:求生艰难 日本运营商合并

  最后就到了要来聊聊我们文章开头提过 的,eAccess与Willcom之间的合并了。其实这两家运营商不同于DoCoMo或是SoftBank、au这类大型运营商,在客户数量与经营方面 也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而这也正是为什么最终Willcom与eAccess都站到了SoftBank的伞下接受庇护。

  eAccess 只有DDI创业成员之一千本幸生于1999年成立的,而千本幸生也曾参与到了Willcom的前身——DDI Pocket的成立之中。起 初,eAccess仅提供ADSL的服务,而随着业务的壮大,到2005年,eAccess的业务扩大到了手机领域,并收购了子公司eMobile来推动 智能手机乃至移动通信业务的开展。2013年,eAccess正式加入SoftBank旗下,成为了SoftBank的集团公司之一。

日本手机那些事:智能机低靡致运营商合并
eAccess社长エリック・ガン(图片引自k-taiwatch)

日本手机那些事:智能机低靡致运营商合并
Willcom营销本部长寺尾洋幸(图片引自k-taiwatch)

  而 Willcom则曾经是DDI(后于2000年与KDD、IDO合并为如今的KDDI)的业务中心,起初采用了DDI Pocket的品牌名开展PHS服 务、数据通信服务以及网络邮件服务。2004年,美国凯雷投资集团成为DDI Pocket的第一大股东,而2005年,DDI Pocket便正式更名 为Willcom。Willcom在脱离了KDDI之后,通过独具特色的商品及夏普W-ZERO3等手机产品打入市场,但随着时间的流逝终于无力改善资金 方面的种种问题,最终于2010年2月18日向东京地裁提出了企业重生法的申请,之后在2013年7月1日,正式成为SoftBank的子公司。

  两家公司的合并正确来说可以看做是eAccess对于Willcom的收购,两家公司合并之后的新公司将于2014年4月正式启动。

  合 并后的新公司将专注于无线通信与固定通信业务,Willcom的PHS业务将由合并后的新公司接管,并将中心放到如今呈现扩张趋势的智能手机市场中。截止 到9月末,eAccess的合约用户数量约为440万人,Willcom约为570万人,合并后的用户规模将达到1000万人。

日本手机那些事:智能机低靡致运营商合并
eMobile(eAccess)与Willcom合并后难道叫EMOCOM?(图片引自smhn)

  其 实eAccess与Willcom合并的原因莫过于面对如今市场被DoCoMo、au by KDDI与SoftBank瓜分的局势,小运营商寻求的自救 道路。合并之后的新公司可以更加有效地利用eAccess与Willcom的经营资源,也有利于更加迅速的扩张业务。虽然目前为止,合并后的新公司名称以 及今后的业务开展规划都还没有对外透露,但不得不说这是小运营商在面对日本三大运营商巨头时所能做出的最后抵抗了。

  日本手机市场的 相对封闭以及运营商制度造就了目前呈现的运营商的垄断现象以及两极分化的现象。三大运营商的矛盾点在于如何互相抢占市场,而小型运营商的主要问题却在于如 何引进旗舰级产品、如何在三大运营商的重压下存活。没有旗舰机型是如今小型运营商做面临的最大问题,即便功能机在日本市场再大,但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日本 市场也总有一天会成为智能手机的天下。

  本周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又到了最终告一段落的时间,本周我们看到了运营商对于正确的手机 使用习惯的督促,看到了迪士尼一如既往的萌系手机。eAccess与Willcom的合并可以看做是大环境下的无奈之举,今后合并后的公司将会通过超低价 合约机的形式来促进智能手机的销售,但市场是否会买账?如今来看并不乐观。下周我们会继续聊聊当周日本手机市场的相关消息,下周再见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