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us 5是第一部Google Phone

2013年11月10日 09:15   爱范儿   

nex5.wp.holo2.beg

  曾经有文章披露,Android团队是Google里的“小王国”,与其它部门少有合作,摩擦不断。这种状况还反映到产品上,Google Play搜索体验之差劲,难以相信这是出自一家搜索公司的产品;此外,以前Android内置的浏览器居然不是Google自己开发的Chrome。

  不过,自Andy Robin离开Android团队后,这种情况就开始发生变化。我们看到Google将手机系统升级与内置应用升级分开,结果是Android 4.4的升级包出来之前,已经可以通过Google Play升级内置应用,相当于用户可以提前享受到部分新系统的新特性,也相当于Google在移动生态方面减少了对Android的依赖。

  而在Nexus 5上,也同样反映Google内部的变化。The Verge甚至说,“过去的Nexus设备是Android手机,但Nexus 5是第一部真正的Google手机。”

  Android设计总监Matias Duarte说,“在这款硬件产品上,我们能花的时间要比我们在其它任何产品都多。我们开始寻求内在价值以及设计故事,以及令整个Nexus家族团结一致的设计。”比如说,他很喜欢陶瓷按钮的设计,一方面这个材质“自然”、“恰到好处”,另一方面这个小细节和设计风格十分相配。

  ——这反映了Google更加重视设计也加大力量投入其中,也反映Google开始变得和其它Android设备制造商一样,为了体现硬件的感觉、内部一致性而定制Android。Duarte说,“最后,我们不得不同时设计软硬件。我们这样看待产品,这是团结、一个领导下的团队。因此两方面当然都传递了同样的价值。”

  从软件部分,可以看到Nexus 5出现了专有的Launcher。不管Google以后会不会改变心意,但至少现在它是专有的。Duarte称这个新的Launcher是“Nexus 5上最让人兴奋的东西”。

  而体现了Google影响力的,还包括了其它的内置应用——它用新版的Hangouts来接替手机中的短信,尽管其它手机上,短信仍然存在。对于用户而言,他们可以另外下载短信应用,不过Android高级工程副总裁Hiroshi Lockheimer说,“一致……是更好的用户体验。我们将三个按钮合并为一个,更容易被用户理解。”

  新版拨号盘还整合了Google的本地搜索特性,不必打开其它应用,就能寻找业务机会。而且这个功能是Android核心的的一部分,通过私有API调用。此外,新的文件管理器还整合了云储存服务,虽说能够与其它的云储存服务互动,但Google自己的Google Drive才是整合度最高的。

  这么说吧,Neuxs 5和Android Kitkat会让人感到更多Google的气息。曾经有人评价Android是“最不开放的开源操作系统”,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至少在Android Kitkat我们能看到一个更加在意控制权的Google。Ars Technica有一篇详细的报道,指出Google是如何通过控制系统内置应用,比如更吝啬的开源、阉割的功能等等,来区别对待AOSP成员与自己产品的。

  Nexus 5有这样的变化并不奇怪,联想之前Google不顾一切反对启动Google+,并通过它整合旗下的服务,这其实和Larry Page惯常的商业手法有关。他的目的是让Google各个部分更加共同进退,利益一致。联想之前Larry Page召开圆桌会议,威胁其它高管“如果你们仍相互攻击,那么我们会很高兴地让你们去参与竞争”的传闻,整合已经是Page领导下的Google的关键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