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4.4技术解析:预编码提升应用启动速度

2013年11月08日 08:18   爱范儿   

tech-google-nestle-kitkat

  与iOS相比,Android的用户体验有个相对糟糕的开始。在很长的时间里,界面一直丑小鸭,卡顿也是挥不去的痛。不过,在Google的全力推动,以及硬件厂商的响应下,Android还是跨越各种阻碍,逐渐壮大起来了。

  在此过程中,Google也在经历着重大的变化。它逐渐从一个只重视数据的公司,转变为一个重视设计和用户体验的公司。从Android 4.0开始,Android 拥有了自己的设计语言和应用设计指导。与此同时,Google也在着手解决卡顿问题。Android 4.1的“黄油计划”使系统和应用运行都更加顺畅,而Android 4.2的“Project Svelte”提升了内存管理,使得系统能够顺利运行在硬件配置低端的设备上。

  但是,所有这些都没有解决核心问题,那就是应用运行环境。Dalvik VM效率并不是最高的。从Android 4.2开始,Google 开发者引进了新的Android运行环境ART(意思就是Android Runtime。Android官方页面的介绍中,也将其称作新的虚拟机),以替代旧的Dalvik VM。它现在是实验选项,系统默认的运行环境仍然是Dalvik。ART会为Android带来怎样的改变?

  ART的机制与Dalvik不同。在Dalvik下,应用每次运行的时候,字节码都需要通过即时编译器转换为机器码,这会拖慢应用 的运行效率,而在ART环境中,应用在第一次安装的时候,字节码就会预先编译成机器码,使其成为真正的本地应用。这个过程叫做预编译 (AOT,Ahead-Of-Time)。这样的话,应用的启动和执行都会变得更加快速。

  根据一些基准测试,新的运行环境能够使大多数应用的执行时间减半。这意味着,CPU 消耗大、运行时间长的应用能够更加快速地完成,而一般的应用也能更加流畅,比如动画效果更顺畅,触控反馈更加即时。在多核处理器的设备上,多数情况下只需 激活少量的核心,或者能够更好的利用ARM的big.LITTLE架构。另外,它将会显著提升电池的续航能力以及系统的性能。

  预编译也会带来一些缺点。一方面,机器码占用的存储空间更大。字节码变为机器码之后,可能会增加10%-20%,不过在应用包中,可执行的代码常常 只是一部分。比如最新的Google+ APK是28.3MB,但是代码只有6.9MB。另一方面,应用的安装时间会变长。至于延长多少时间,取决于应用本身,一些复杂的应用如Facebook 和Google+会让你等待更长时间。

  总的来说,ART的优点还是远远超越其缺点的。毕竟,影响用户体验的要素中,电池续航和应用顺畅运行更为重要。我们仍然不知道ART何时能够替代 Dalvik,不过AndroidPolice网站说,Google已经秘密开发了两年之久。Android摆脱卡顿的希望,看来就是它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