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机那些事:三大运营商iPhone混战

2013年09月28日 08:30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服务:运营商推出虚拟Visa信用卡

  近期的日本手机市场似乎没什么比iPhone新品更重磅的事情了。原本 iPhone新品在任何市场便都是重磅,而对于日本手机市场来说,DoCoMo成功引入iPhone无疑也使得整个局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秋冬新机尚未 发布的当下,日本三大运营商的主力全部放在了iPhone 5S与iPhone 5C的身上。

  当 然本周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我们还是先从最新服务说起。日系手机中自带的特色功能向来不是太多,一方面或许是为了避免与运营商服务之间出现冲突。就好像 我们在其他国家的品牌推出的手机中总能看到一些健康应用、特色拍照功能,但在单纯以日本市场为主战场的日系手机中,我们只能看见顶级的硬件配置,却很少见 到每个品牌的手机真正有自我特色的功能。

  当然,由于日本手机购买时的合约制,因此这些功能上的不足其实可以由运营商做到很好的填 补。或者倒不如说,这原本就是手机厂商为运营商服务预留的空位。此前我们也介绍过SoftBank的健康应用,如今这一应用又新添了一个名为コインくじ的 功能,于9月24日正式开始服务。

日本手机那些事:三大运营商iPhone混战
计步换金币,抽奖兑换礼品券的SoftBank健康应用(图片引自SoftBank)

  SoftBank 的健康应用是搭配智能手环一同使用的,通过手环记录下用户每天的活动量,再通过手机对用户的身体状况进行分析。除此之外还附有水面改善、24小时365天 免费健康咨询等特色功能。本次新添的コインくじ主要用到的是手环的计步功能。コインくじ会为用户设定每天要走的目标步数,而用户则通过实际的步行来完成这 一挑战,挑战完成后便会获得金币。当然,用户最终得到的除了健康的身体之外,还可以用挑战获得的金币来抽签,抽中的奖品则是礼品券,对于用户而言绝对是稳 赚不赔的。

日本手机那些事:三大运营商iPhone混战
DoCoMo的虚拟Visa卡(图片引自k-taiwatch)

日本手机那些事:三大运营商iPhone混战
DoCoMo的虚拟Visa卡开通流程(图片引自DoCoMo)

  另 外,DoCoMo也与Visa联手合作,将Visa信用卡与DoCoMo银行账户整合,推出了虚拟的Visa信用卡,DoCoMo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来完成 信用卡的各种功能。只要开通了DoCoMo银行账户的服务之后,进行相关设置,便可以立刻使用,无需任何复杂的审核步骤。同时,这种虚拟卡还分为有效期十 天的一次性卡与有效期三年的常规卡,如果觉得手机作为信用卡不安全,只是偶尔应急使用一次的话,选择前者会比较合适。

  最后再说个题外话,由于临近国庆长假,想去日本旅游的朋友可选择B-Mobile的流量卡或是中国联通推出的樱花卡用于旅游期间上网。前者使用的是DoCoMo的网络,后者则使用SoftBank的网络。刷微博或是发微信都是够用的。

  新机:DoCoMo的iPhone合约价最划算

  接下来来看新机。文章开头我们便提到过,现在可以算是个青黄不接的时段。夏季新机基本上已经上市,秋冬新机又还没有正式发布,因此iPhone无疑填补了日本手机市场的这个空白。当然,三家运营商,同样的iPhone产品,其间的价格战肯定就无法避免了。

日本手机那些事:三大运营商iPhone混战
iPhone新机登陆日本三大运营商(图片引自DoCoMo)

日本手机那些事:三大运营商iPhone混战
日版iPhone没有明显改动(图片引自DoCoMo)

日本手机那些事:三大运营商iPhone混战
新iPhone的保护壳也在运营商官网亮相(图片引自DoCoMo)

  日版iPhone 5s其实也没有太多的不同,无论是配置和功能都没有因为入驻了日本运营商而有什么变动。整体的功能介绍都与苹果官网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其实三家运营商的iPhone宣传图,也基本可以说是一模一样的,足以看出苹果在这些细节方面的坚持。

日本手机那些事:三大运营商iPhone混战
合约方案繁杂,算下来最便宜的还是DoCoMo(图片引自めっつぉ)

  而 对用户来说,既然产品是一样的,那么最能吸引用户的就莫过于价格了。三家运营商为了抢夺客户,对于从其他运营商转来的MNP用户 (Mobile Number Portability)也都享有与本社老用户一样的低价位。虽然合约价的价目表看起来让人略纠结,但精打细算的日媒还是 直接从众多购机方案中找到了最划算的运营商——DoCoMo。虽然DoCoMo的iPhone总价有9万日元,但分月打折之后,DoCoMo反而才是最便 宜的一家。或许DoCoMo在iPhone产品方面比其他两家运营商有所落后,因此这一次将价格作为了抢夺iPhone用户的重要筹码。

  豆知识:三大运营商混战DoCoMo领先

  本周的“豆知识”我们就来接着前面的新机继续 聊。三家运营商展开了价格大战,虽然用各种优惠各种方案绕的人直发晕,但好在还有媒体跳出来为用户计算哪家的方案最划算。而换个角度来 看,SoftBank与KDDI就销售iPhone产品的经验方面要领先于DoCoMo,而DoCoMo现在靠的或许就是低价与口碑来抢夺用户了。那么用 户关于这个问题,究竟是怎么想的?

日本手机那些事:三大运营商iPhone混战
三家运营商,iPhone该选谁?(图片引自appllio)

日本手机那些事:三大运营商iPhone混战
过半数网友仍旧倾向于DoCoMO(图片引自k-taiwatch)

  针 对这个问题,日媒ケータイWatch倒是也做了个小调查,虽然不具备专业的市场调研公司出具的报告那样的权威性,但至少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日本网友在购买 iPhone时的一个大体的倾向。DoCoMo的口碑确实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从为期4天的调查结果来看,绝大部分用户还是更加倾向于DoCoMo这一运 营商中的巨头的。

  关于选择DoCoMo的原因,我们可以大致汇总成如下几条。首先莫过于老用户对于DoCoMo的信赖,认为 DoCoMo的网络连接范围最广,同时也最稳定,即便是在山间或户外旅游时仍能一直保有信号。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现在正在用、或者一直都只使用 DoCoMo合约机的用户,由于考虑到DoCoMo一些以家族用户为单位的优惠,而不想转向其他运营商,更有人表示,自己一直以来就期待着DoCoMo能 够引入iPhone,这一次终于如愿以偿。最后一种用户则是从其他运营商转来的MNP用户,认为比起长期固定使用同一家运营商,倒不如定期转换一下运营商 来感受一下新的网络体验。让人比较意外的是,选择DoCoMo的用户似乎并没有将DoCoMo的合约价位看得太重,更重要的还是一直以来的使用体验以及长 期建立的口碑影响。

  当然,选择其他两家运营商的用户也各有各的理由。KDDI用户除了对KDDI没有不满、不想换运营商之外,最主 要的就是对KDDI的LTE网络各种满意,认为800MHz的LTE网络极具魅力,同时对于KDDI的smartpass服务以及au Cloud云服务 同样非常满意。而SoftBank用户则大多是对SoftBank将iPhone引入日本市场并添加了绘文字功能而心怀敬意,更多的是基于情感方面选择 SoftBank的iPhone合约机。

日本手机那些事:三大运营商iPhone混战
调查中87.4%的网友选择配置更高的iPhone 5s(图片引自k-taiwatch)

  而 面对iPhone 5c与iPhone 5s该选谁这个问题,日本用户给出的答案倒是很贴近国内用户的选择。毕竟对于用户来说,两款价格本就相差不大的产 品,配置上却有着很明显的不同,相信只要资金允许,大多数用户都会选择添点钱享受苹果最新的技术与体验,对于现在的iPhone 5用户来说,更是如此。 而选择iPhone 5c的用户则相对理性一些,一种是认为彩色后盖极具吸引力,一种便是认为iPhone 5c的改进已经足够,无论是画质还是体验,保 持现状就已经足以满足使用需求了,反倒不追求iPhone 5s那样的功能强化。

  总的来说,虽然DoCoMo第一次引入 iPhone,但对于用户来说,尤其是已经期待DoCoMo版iPhone已久的用户,他们还是更加愿意选择DoCoMo的iPhone合约机的。而在两 款价位相近配置相差明显的新机中,用户们也更加倾向于iPhone 5s。iPhone大战势必将成为秋冬新机发布前,日本手机市场的主要战役。目前看 来,DoCoMo还算是颇有优势的。那么本周的《日本手机那些事儿》就到这里,国庆长假回来之后再见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