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元的差距 魅族MX3与MX2升级全面对比

2013年09月15日 07:16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文/邱鑫

  魅族MX3/MX2升级全面对比

  侘寂(わび さび/wabi sabi)这种朴素又安静的日本美学意识被魅族拿来形容自己的风格,将修身、养性、无我的哲理运用到设计中,就是简洁并让人安静的设计美学;也可以理解为一种不刻意突出装饰和外表,强调事物质朴的内在,并且能够经历时间考验的本质的美。在笔者看来虽然魅族的Flyme符合简约质朴的特性,相对之前的升级MX3也大都体现在细节方面而不过分求新,不过相对起来魅族MX几代的外观还是精致而非朴素的;至于这样的设计美学下面隐藏了多少不为你所知的事情,这里的MX3与MX2的全面对比将告诉你答案。

Less is more 魅族MX3/MX2升级全面对比

Less is more 魅族MX3/MX2升级全面对比

  相比侘寂,我们更喜欢用另外一种Less is More的说法形容魅族,也可以理解为大道至简;先是外形,从M8开始的几代机型陆续在外观上面舍弃或者融合散乱的部分设计,最终形成了如今的形态;后是系统,无论是配色还是功能选项,拿几个国产或者国际ROM简单对比一下就可以摸清楚魅族的简洁风格。

Less is more 魅族MX3/MX2升级全面对比

Less is more 魅族MX3/MX2升级全面对比

  当然或许大家更愿意看到参数方面的升级,此次魅族MX3的提升主要体现在屏幕尺寸分辨率、CPU/GPU核心、电池以及ROM(增加了128GB级别),像RAM以及后置摄像头这些像素都没有改变。不过参数提升意味着性能升级,参数保持不变的也并不一定没有进步,就随我们来一步步了解其中的进化吧。

产品名称 魅族 MX2(16GB) 魅族 MX3(无NFC/16GB/普通版)
主屏尺寸 4.4英寸 5.1英寸
主屏分辨率 1280×800像素 1800x1080像素
手机尺寸 124.9x64.9x10.2mm 139x71.9x9.1mm
手机重量 142g 143g
操作系统 Flyme 2.0 Flyme 3.0
核心数 四核 双四核
CPU型号 MX5S 三星 Exynos 5410
CPU频率 1638MHz 1741MHz
GPU型号 Mali-400 MP PowerVR SGX544 MP3
RAM容量 2GB 2GB
电池容量 1750mAh 2400mAh
前置摄像头像素 92万像素 200万像素
后置摄像头像素 800万像素 800万像素
传感器类型 CMOS 背BSI CMOS(索尼三代)
连拍功能 9张连拍 20张连拍
其它功能 四方向全景模式,陀螺仪对焦,笑脸拍照,手势拍照,74°广角,蓝玻璃滤光片 零时防抖,富士通四通道图像处理芯片
其它功能 同轴数字音频输出,双麦克风主动降噪功能,惯性导航 三麦降噪系统,双电源管理芯片,惯性导航

  外观:5英寸更大更薄更贴手

  虽然都喜欢把魅族MX3外型上看做是MX2的放大版,其实是MX3的改变就像如今的创新一样,没有大的飞跃却都体现在细节方面;有时候细节的改变也会带来不少惊喜,或者说,情怀;不如让我们从细节改变一点点了解MX3与MX2之间的异同。

Less is more 魅族MX3/MX2升级全面对比

魅族MX3与魅族MX2

  极节约的听筒设计

  虽然已经不再是最主要的用途,但通话永远是手机的天职;且不说内部与通话有关的天线DSP等等,外部看似不必在乎的听筒设计也会对通话质量产生直接影响。

Less is more 魅族MX3/MX2升级全面对比

魅族M9粗犷的听筒设计

  魅族在M9上面还是长条型格栅的听筒设计,从“首款梦想之作”魅族MX开始就形成了目前这样面积极小的听筒;魅族坚称这是不会影响通话的收听效果的,不过据笔者之前使用MX一代的经验,这样的设计还是会多多少少减弱打电话的时候你所听到的声音大小。魅族MX3的听筒设计面积依然不大,不过变成了更加细密的网格。

Less is more 魅族MX3/MX2升级全面对比

魅族M8、M9、MX、MX2屏幕顶部设计

  为了对比跟魅族MX2的通话效果,我们这里尝试采用使用音量相同的一段录音,通过同一部手机的蜂窝网络电话,分别拨通魅族MX2和MX3,并且用分贝仪在听筒附近记录两者最大通话音量的大小。记录显示魅族MX3的实时分贝数相比MX2有小幅提升,正常通话没有任何压力。由于人耳耳廓具有收声效果,或许实际使用效果更佳,因此这里的结果并不会跟实际使用情况完全契合。



通话音量测试

  超窄边框之争

  除此之外,可能是出于机身内部设计布局的考虑,魅族MX3屏幕顶部跟MX2最大的不同,在于将摄像头位置移动到了右上角,而非中间听筒附近。当然像素数也从92万升级到了200万。因此在MX3上面自拍的同时你需要稍微歪一下头,不过影响并不大。

Less is more 魅族MX3/MX2升级对比

MX3四周边框更小

  且不说MX3的2.9毫米超窄边框相比MX2的3.15毫米又更胜一筹,单就顶部空间方面,晋升为5英寸级别大屏手机的MX3顶部预留的空间比MX2更少,这也直接成就了更大的屏幕可用面积比。屏幕底部空间同样如此。

  呼吸触控两用HOME键

  魅族MX时代开始采用凸起的小圆点作为HOME键,而之后的梦想2代MX2换成了呼吸灯和触控共用的小圆环按键。除了同时具备HOME键和呼吸灯的功能,还和Flyme系统结合诞生许多新功能。

Less is more 魅族MX3/MX2升级对比

MX3 HOME键对比MX2

  MX3屏幕底部的小圆环HOME键依然是魅族保留下来的经典,自发光材料可以保证不被点亮的时候具备绿色的微光;此次的HOME键除了亮度上面更加出色之外,操作方式也与之前发生了不小变化。

  更薄更大更贴手

  此外MX3的改变还体现在机身更圆滑、厚度更薄;从之前邀请函发出的木制手板就可以看出MX3在机身上的雕琢,机身四周都被打磨成优雅的弧线,没有了MX2那样的棱角。而且MX3通过采用铝镁合金中框的措施减薄了中框的厚度,整机厚度也有所减少。

Less is more 魅族MX3/MX2升级对比

魅族MX3厚度对比MX2

Less is more 魅族MX3/MX2升级对比

底部区别

  背部全新材质

  魅族MX3/MX2背部的差异倒不多,比较明显的在于加入了降噪mic;MX3后盖材质不再采用双料注塑,经过我们的试用,新材质上出现了不少非常细小的划痕,但正常视角下并不容易观察得到,因此也并不影响整体美观。

Less is more 魅族MX3/MX2升级对比

魅族MX3背部对比MX2

Less is more 魅族MX3/MX2升级对比

魅族MX3背部对比MX2

  虽然外型上非常相似,但是就像你不能要求差不多成型、几近稳定的iPhone外形再变得多么奇葩,魅族MX系列的外形也是经过了长期考量打磨的成果;从MX2到MX3虽然第一眼看上去仅仅是放大,不过还是有许多提升手感、提升整机稳固性的细节改观的。

  HOME键:全新上滑解锁与后台开启

  前面提到了魅族身上呼吸触控两用的HOME键,这机身正面唯一按键的作用在MX3和MX2上也发生了不小改变;因此这里单开一页说说它的作用变化。

  基础功能改变

Less is more 魅族MX3/MX2升级全面对比

经典小圆点HOME键

  可能基本功能上最大的改变在于解锁,新的MX3上面无法再使用双HOME键的方式解锁(后面也不能再用双击的方式启动后台),而是加入了上划的手势;从锁屏状态上滑HOME键就可以锁屏,不过由于灵敏度问题,试用过程存在一定的误操作几率;还是建议后续固件当中提供开启或关闭该手势的选项。

  魅族MX3 
 魅族MX2
 解锁  上滑HOME键  双击HOME键
 锁屏  长按HOME键 长按HOME键
 双击 锁屏界面启动播放器 
 主界面启动后台多任务
 其他 通知呼吸灯 
 通知呼吸灯

  启用后台多任务

  HOME键所激发的“启动Android后台”的方式也在Flyme 3.0当中发生了些许改变,比较实用的地方在于可以按住任意一个图标下滑,所有的后台应用就可以一次性全部清空。除此之外,也像iOS那样加入了含有快捷方式的另外一页,除了默认的屏幕亮度调节功能之外,你也可以加入一些常用程序的快捷方式。


魅族MX3 
魅族MX2 
 启动方式  HOME键两侧上划 双击HOME键 
 清理方式  向上扔出图标 向上或向下扔出图标 
 全部清空方式  按住任意图标下滑  按住左侧“设置”图标下滑
 锁定避免被清理  长按图标  无
 其他快捷功能
 屏幕亮度调节、快捷方式等  仅有屏幕亮度调节

  
虽然这些方式目前仅仅出现在魅族MX3上面,但J.Wong已经提到Flyme 3.0调试之后也会适配魅族MX2,至于功能方面两者实际会有多大区别还不得而知。

极致梦想再度来临 魅族MX3全面评测 极致梦想再度来临 魅族MX3全面评测

Flyme 2.0后台操作方式演示

极致梦想再度来临 魅族MX3全面评测 极致梦想再度来临 魅族MX3全面评测

Flyme 2.0后台操作方式演示

  魅族MX3将本来的“返回、HOME、菜单”三大Android 4.X之后的标准按键简省到了一个,而且并不占用屏幕空间,并且利用手势实现了两个按键的功能,“菜单”功能则交给了Smart Bar,这种化繁为简的设计在魅族手机外形以及系统方面还有更多的体现。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