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0万像素G镜头 索尼Xperia Z1评测

2013年09月15日 07:11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文/毛文婷

  突破:One Sony理念技术融合首秀

  对于如今的智能手机厂商来说,我们很难想象有什么是比多元化的发展更重要的。在几年之前,手机于我们而言,仍旧只是一款用于通话的设备,但随着智能平台的普及,手机从通讯设备蜕变为多功能的智能终端。如今,为了摆脱Android平台的同质化,Android厂商更是不遗余力的开发手机的更多潜能,而这时候我们便会发现,比起单纯只做手机这一条产品线的厂商而言,那些能够将多条产品线的技术融为一体的厂商凸显出了更多的优势。

  在索尼CEO平井一夫上任时,我们首次听到了“One Sony”的战略。这对于索尼而言并非第一次将其他产品线的技术融于手机中,就好像当年我们曾经惊艳过的Walkman系列与Cyber-Shot系列一样,这一次,索尼再一次将其相机技术应用到了智能手机中,而索尼Xperia Z1 L39h(以下简称索尼L39h),也成为了One Sony理念下的首款产品。就像德国柏林发布会中,在发布了几款DCDV设备之后,平井一夫口中的那句话,“接下来的这一款产品,能够将索尼最好的部分一次呈献给你。”

2070万像素G镜头索尼XperiaZ1评测

2070万像素G镜头 索尼Xperia Z1全面评测

  索尼L39h在配置方面,毫无意外的采用了如今旗舰级的配置。在经过了去年一整年的缓慢步调之后,索尼今年的旗舰产品在硬件方面终于加快了脚步,始终保持着与其他国际品牌旗舰机型同一水平的最强配置。索尼L39h与今年年初发布的索尼L36h一样,采用了5英寸1080p显示屏,但由于这一次在拍照方面做出了全面改进,感光元件也增大到了1/2.3英寸,因此机身的整体厚度与长宽都比索尼L36h有了一定的增加。这款机型的机身三围为144×74×8.5毫米,拿在手中会比索尼L36h的139×71×7.9毫米更厚实一些,但相对的,由于边框采用了全新的平切角度,手感也更加舒适。

2070万像素G镜头索尼XperiaZ1评测

索尼首款影像旗舰5英寸1080p索尼L39h

  索尼L39h配备了2.2GHz主频MSM8274骁龙800四核处理器,GPU Adreno 330图像处理器,性能上的卓越表现毋庸置疑。同时,索尼L39h也延续了索尼防水防尘的特性,达到了IP55/58级别的防水防尘。这表示该款手机内置防尘、防水设计,即关闭所有端口及机盖,手机可防尘,并可在最深1.5米的净水内放置最长30分钟。当然,拍照方面是索尼L39h本次最大的提升,我们也会在后面进行详细的展示。

  关于大多数用户关注的屏幕方面,索尼XL39h中IPS屏幕的表现让我们倍感惊艳,不过这一惊艳并没有延续到我们评测所用的索尼L39h中。换句话说,索尼L39h虽然与索尼XL39h一样,通过TRILUMINOS特丽魅彩移动显示技术与X-Reality迅锐图像处理引擎为用户带来了更加生动、清晰的视觉体验,但这仅限于我们正面观看屏幕时。当我们从侧面观看索尼L39h的屏幕时,视觉上的效果仍旧与索尼L36h一样。这一点确实让我们很遗憾,不知道零售版是否与评测所用的样机一样。

  外观:将天线融入金属边框的微创新

  索尼每一年的旗舰产品在外型上都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在此前的专访中,索尼L39h的设计师胜沼润先生对此解释道,这首先是为了保持设计语言的连续性与一贯性。但同样的,每一款产品也都会基于用户的实际体验在设计上做出微调,引入全新的设计。这一次,索尼L39h与索尼L36h一样,都采用了类似于平板的机身线条,摄像头没有突起,前后双面也都采用了双面玻璃进行保护,从视觉上首先给人高端精致的印象。

2070万像素G镜头索尼XperiaZ1评测

2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

2070万像素G镜头索尼XperiaZ1评测

按键仍然内置在屏幕中

  索尼L39h屏幕尺寸保持了与索尼L36h一致的5英寸,这也就意味着机身长度上的变化主要来自于屏幕上下两端的延伸。SONY英文logo上方贴近边框看似凹槽的地方既是听筒也是呼吸灯,充电或有信息时,这里的灯光变会点亮。另外,位于logo旁边的前置摄像头并没有什么变化,仍旧是200万像素,自拍足够用,也能录制1080p视频。屏幕下方我们很明显的感觉到索尼L39h的“下巴”比索尼L36h要长了,但是Android按键仍旧采用了内置在屏幕中的做法。不少网友疑惑为什么索尼不将Android按键放在这个略长的下巴上,虽然我们并未得到官方的解释,但实际操作了一下之后发现,随着如今智能手机尺寸的增长,5英寸及以上的手机如果将Android按键放在手机的下巴上,我们在单手持握时其实很难进行操作。换句话说其实把按键放在屏幕中在我们实际操作时还是比较人性化的,而索尼今后如果能够让用户通过上下滑动来选择隐藏或显示这三个按键就更好了。

2070万像素G镜头索尼XperiaZ1评测

右侧的microSIM卡槽与电源键、音量键

2070万像素G镜头索尼XperiaZ1评测

右侧底部有挂饰孔与拍照实体快门

  索尼L39h采用了完整的一体无缝式设计,选用铝制边框让手机更加坚固耐用,同时也通过全新的技术将这一边框作为了天线使用,解决了金属机身通话信号不好的弊端。索尼L39h仍旧将主要的卡槽与按键设计在了机身两侧,并且附有防尘塞,这样一来在视觉上与边框保持了高度的融合,并不会影响美观。右侧仍旧是microSIM卡槽与电源键、音量键,而在最下方索尼L39h还新增了拍照快门键,这也方便用户在水下无法触屏操作时,通过实体快门键拍照。

2070万像素G镜头索尼XperiaZ1评测

机身左侧的microSD卡槽与数据接口,支持MHL数据传输

2070万像素G镜头索尼XperiaZ1评测

连接磁吸式防水充电底座的金属触点

  索尼L39h的左侧卡槽设计与索尼L36h有一些不同,microSD卡槽与数据接口的位置上下颠倒了过来,上方时microSD卡槽,下方是可以支持microUSB与MHL传输的数据接口。索尼L39h也同样有官方标配的防水充电底座,数据接口下方的金属触点就是用于与这一底座连接时使用的。

  亮点:机身背部特地标注索尼G镜头

  索尼L39h机身的又一个细微改变在于耳机孔的设计,位于机身顶端,但却没有像索尼L36h那样配备防尘塞。当然用户也不用担心这个耳机孔会进水,如今防水纳米涂层等技术在手机中的应用也不少见,个人认为索尼之所以会选择为边框两侧的接口配备防尘塞,更主要的是出于美观的考虑。而在实际使用中,尤其是对每天路上用手机听音乐的人来说,耳机孔的防尘塞确实有些多余,这样的设计倒是刚好合适。

2070万像素G镜头索尼XperiaZ1评测

顶部的耳机孔,这一次没有配防尘塞

2070万像素G镜头索尼XperiaZ1评测

底部几乎都是扬声器,持握时不会遮挡

  另外一点改变来自于索尼L39h扬声器的位置。索尼L36h将扬声器设计在机身的右侧下方,也就是索尼L39h拍照快门键的位置。在实际的使用中,如果我们用右手单手持握手机,那么扬声器很容易就会被挡住,手部的动作也会直接造成扬声器的声音忽大忽小。这一次索尼XL39h将扬声器设计在底部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这样的改动还是很贴心的。

2070万像素G镜头索尼XperiaZ1评测

背部仍旧是一整面的玻璃设计

2070万像素G镜头索尼XperiaZ1评测

2070万像素主摄像头,标注有G字样及1/2.3英寸传感器

2070万像素G镜头索尼XperiaZ1评测

背部底部的XPERIA大写logo

  索尼L39h的机身背面仍旧是一整面的玻璃,出厂时也同样压制了防爆膜进行保护。这种设计确实很美观,但也确实比较容易沾染指纹,相对来说,白色是黑白紫三种颜色中最不显指纹的颜色。索尼的英文logo位于机身最中央的位置。上方是NFC位置的标记,下方是全大写的XPERIA字样。这一次,似乎是为了强调拍照的优势,索尼很罕见的在摄像头旁边标注了G镜头的G字样,以及1/2.3英寸传感器尺寸、2070万像素的摄像头像素数。可见索尼对于这一款产品的拍照也确实充满了自信。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