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质略输功能不差 谈拍照手机"专业"功能

2013年08月07日 08:34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多年以前手机拍照从一个不可知的传说走入了30万像素这样的渣画质阶段,到如今已经飙到快 2000万了;当然除此之外手机的拍照功能也层出不穷的吸引着我们的眼球。虽然受制于手机CMOS的面积,无论怎样吹嘘,手机的拍照画质还是跟单反相机根 本没法比,但是手机有它独特的“可玩性”,而近来更是上升到了“专业性”的阶段。想要摆脱玩具感觉的手机拍照,让它变得更加高端大气上档次一些?不如来看 看如今的拍照手机已经有多少不为你所知的堪称“专业”的功能玩法。

  大光圈 永恒的追求

  摄 影爱好初学者对于大光圈的乐此不疲,让不少专业摄影师对此颇有微词;原因并不是专家们不用大光圈,而不是像初学者这样泛滥的用大光圈。无论如何,拍照手机 如今可以算是将光圈作为像素之后的另一个吹嘘重点,它们也是深深抓住了普通用户对于大光圈“主体突出的真切,背景虚化的优雅迷人”的追捧。

巅峰之战!HTC One/808/920/4S拍照对比

拥有f/2.0大光圈的HTC One

  相 对于单反套头f/3.5-5.6左右的光圈来说,今年诞生的手机、特别是主打拍照或者高端行列的手机通常都已经具备f/2.4甚至f/1.8这样在单反领 域需要投入巨资才能实现的大光圈;因此玩虚化在如今的手机上面其实并不难。而且如你所愿的是,手机一般不会有“光圈优先”这样的调整策略,而且通常一直停 留在最大光圈,正好迎合了喜爱大光圈的用户们的心声。

画质略输功能不输 主流拍照手机华山论剑

焦距:4mm  光圈:f/2.0  ISO感光度:100 曝光时间:1/6410  曝光补偿:0EV  白平衡:自动

画质略输功能不输 主流拍照手机华山论剑

焦距:5mm  光圈:f/2.2  ISO感光度:1560 曝光时间:1/14  曝光补偿:EV  白平衡:自动

  当然手机跟单反相机的镜头组成结构不同,手机拍出来的焦外是没办法跟单反比较的。而且玩相机的朋友都懂的,通常镜头的最大光圈成像并不是最出色的,往往需要收几档;而在手机上面被强制调整到最大光圈,可以说也是个有利有弊的事情。

画质略输功能不输 主流拍照手机华山论剑

单反的虚化才叫虚化(图片来自SONY签约摄影师张千里)

  构图、测光与对焦

  构图一直是任何人拍照都必须先掌握的技能,翻开每一本摄影教材都有大篇幅的讲所谓对角线构图、三等分线构图之类理论的内容;手机上通常用来辅助构图的便是熟知的网格线,如果更高端一点儿的,就要算这种类似鹦鹉螺线的构图线了。

三网通吃+独立测光 努比亚Z5 mini评测

黄金分割辅助构图线

  测 光与对焦系统应该是相机上面除了感光元件之外最重要的部分了,它们的素质和算法也直接决定照片整体的曝光是否准确、焦点是否清晰让人满意,通常手机的处理 方法是将两种动作合到一起——也就是点击屏幕的某一点,手机相机就认为这里是需要对焦和测光考虑的地方;虽然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可以在保证焦点位置的情况下 得到曝光正确的照片,不过一旦你想创作点儿独特的东西,还是并不容易的。

三网通吃+独立测光 努比亚Z5 mini评测

对焦点不变,移动测光区域,照片大不同

三网通吃+独立测光 努比亚Z5 mini评测

对焦点不变,移动测光区域,照片大不同

  不过目前的智能手机已经出现可以将测光与对焦分开,类似单反AE-L/AF-L锁这样的功能,可以分别对不同区域进行测光和对焦,将测光区域和对焦区域分离,这样,拍出的照片照片在阳光下也很难出现过曝,在背光下也很少会欠曝。

  比如上面的两张样张,绿色方框代表对焦点,在保持对焦点不变的情况下将红色圈内的测光位置移动到下半部分,就可以让汽车整体曝光准确。

  唯美滤镜 花哨自拍

  除了拍摄过程,智能手机通常自带许多专业级别的“PS”功能;不得不说PS虽然强大,但是Adobe做的东西总是专业人士才能弄懂,大部分人还是需要依靠美图秀秀这种喜闻乐见并且轻易调整就会立竿见影的P图工具,而手机当然也采取了其中一些思路。

K900

相机特效设置

  无论是镜头特效还是色彩特效,智能手机都能够让你在不需要投入太多资金去买滤镜、也不需要投入太多时间去调色就能够实现不错的色彩效果,特别是对于注重分享而不是专业打印输出的手机照片,轻量化的处理方式有时候也会让照片增色不少。

画质略输功能不输 主流拍照手机华山论剑

特效前原片

画质略输功能不输 主流拍照手机华山论剑

特效后样张

  除 此之外,今年也是许多花哨类玩法——比如路人移除、有声照片、轨迹照片等特色拍照功能在手机上百花齐放的时代;不过相对于测光、构图、调色这些基本要素之 外,路人移除这样的功能并不太多用到。除了光圈快门的调整,可以说目前的拍照手机已经在很多功能方面具备了单反的操作方式和理念,怎样把握拍到好照片就靠 你自己咯。(邱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