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流言:看手机3G/WiFi究竟谁更耗电?

2013年08月02日 06:45   中关村在线 微博   

  84%的网友认为3G上网更耗电

  很难想象的是在短短几年内智能手机的普及速度竟如此之快。手机硬件配置的提升加上各种系 统功能的完善让用户的移动互联网生活变得更加丰富。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也难以掩盖,多核大屏手机以及高速率的上传、下载网络传输让智能手机的续航能力遭受 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所以我们看到今天的各种智能手机多数都在经历着“一天一充”甚至“一天多充”的窘境。所以无论是对手机厂商还是芯片厂商而言,解决电池 的续航问题都是最急切和棘手的问题。

  事实上在手机厂商极力解决耗电问题的同时,很多软件厂商也都推出了各类省电软件来提升待机时间。当然,如果我们了解哪些操作方式更耗电的话,也势必可以 有效避免续航方面的负担。因此本篇文章我们就和大家聊聊一般在使用智能手机上网时,是接入3G网络耗电还是接入WiFi网络耗电呢?在公布答案之前,我们 先来看看网友是怎么认为的吧。

终结流言! 看手机3G/WiFi究竟谁更耗电?
ZOL网友们普遍认为3G比WiFi更费电

  在本周二的时候,我们曾针对3G与WiFi谁更耗电的问题在论坛开展过调查。结果表明,在参与投票的172人中,有145人认为3G更费电,而仅有27 个人认为WiFi费电。因此3G更耗电的观点以绝对的优势胜出,不过网络中也流传着WiFi耗电要比3G更多的说法。究竟实际情况是如何呢?为了验证大家 的测试结果,我们挑选了三款四核手机分别从TD、WCDMA、CDMA三个网段测试了3G以及相同WiFi连接下的耗电情况。

终结流言! 看手机3G/WiFi究竟谁更耗电?
疑惑:究竟手机3G网和WiFi连接谁更费电呢?

  测试机型:

  TD-SCDMA:Nubia Z5 mini;

  WCDMA:中兴Grand S;

  CDMA:小米手机2;

  之所以挑选了以上三款手机也是想让测试设备采用接近的配置。以上三款机型均搭载1.5GHz主频高通骁龙APQ8064处理器。尽管电池容量略有不同, 但我们可以排除芯片作为影响续航结果的误差,最大化的将精准的测试结果展现给大家。另外,测试的顺序以及测试地点也保持一致,这样可以排除不同环境带来的 3G、WiFi耗电误差。

  结论:手机上网3G要比WiFi更费电

  测试方法:

  为了顺应不同用户的使用习惯,我们把测试类型分为两类:分别是轻度测试以及重度测试。每项测试又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测试15分钟,也就是一共一小时的测试总时长。之所以把数据节点分散,是为了尽可能多的满足多数网友对测试差异化的需求。

终结流言! 看手机3G/WiFi究竟谁更耗电?  终结流言! 看手机3G/WiFi究竟谁更耗电?
对于测试结果,我们统一使用手机中的电量管理工具来记录

  轻度测试项目:手机QQ、腾讯微信、新浪微博、浏览ZOL网页。(每项各测试15分钟,连贯测试1小时)

  重度测试项目:三国杀、优酷视频、百度地图、持续下载App。(每项各测试15分钟,连贯测试1小时)

  注意事项:

  分 别使用手机测试3G以及WiFi下的轻度、重度项目,所以一共需要测试四次。为了保证测试结果的公平性,我们保证每测完一个项目之后都将电充满至100% 再进行重新测试,保证每个手机的耗电进度相同。另外在测试的过程中的每项测试时我们也都会让应用程序持续运行走流量。

  测试结果:

网络存差异 轻度应用测试WiFi/3G谁省电
轻度测试:3G比WiFi更费电

  在 《网络存差异 轻度应用测试WiFi/3G谁省电》一文中,我们详细的解读了用户在轻度上网的环境下3G与WiFi之间的耗电情况,结果显而易见,三款手 机在轻度上网的环节中连接3G网络整体要比WiFi耗电多3%—5%。所以在此建议喜欢上QQ、聊微信、刷微博的朋友如果在乎续航的话,尽量选择在 WiFi下进行操作效果更好。

到底谁费电? 手机3G/Wi-Fi上网重度实测
重度测试:3G依旧比WiFi测试费电

  另 外在《到底谁费电? 手机3G/Wi-Fi上网重度实测》文章的测试结果中也能看出,三种3G网络的重度测试报告都显示手机上网时3G环境下同样要比 WiFi环境下更费电,浮动在1%—6%之间。因此通过轻度和重度实测,我们最终看到3G网络无一例外全部要比WiFi环境更费电一些,所以我们也可以得出结论:在相同的使用强度下,3G要比WiFi更耗电。

  发射信号功率的差异是决定因素

  看过了测试结果,最后我们再从理论角度分析一下为何智能手机在3G网络下的耗电要高于WiFi网络。在笔者看来,其实原因在于两者之间发射信号功率的差 别。我们知道3G网络和WiFi使用的是不同的芯片及原理。WiFi为单独的WiFi芯片,而3G网络则是采用射频模块。

终结流言! 看手机3G/WiFi究竟谁更耗电?
手机网络的演变史

  WiFi芯片一般都采用的是固定频率,支持范围有限,并没有信号放大器来支撑。而3G的射频则是自带放大器的,理论上能覆盖一定范围内的区域。由于射频会不断的扫描信号强度,所以这也势必会带来更高的功率。

  如果更深一步讲,不同的频率电磁波损耗也不同,电磁波会随着距离的增加而衰减。而对于手机来说,接收灵敏度越高就表示射频模块增益很高,所以就会带来更大的功率,这也能证明3G比WiFi更费电。

  当然,此次我们测试的结果主要是针对3G以及WiFi之间进行的对比,而并非不同设备、不同芯片之间的耗电对比。事实上芯片的设计工艺是存在区别的,不 同的芯片功耗也存在很大差异,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选择相同的处理器芯片组来进行测试的原因。目前在手机平台上,包括高通、英伟达、Intel甚至MTK都 已经实现了这样的技术,所以功耗控制会是芯片厂商主要宣传的卖点之一。

  除了硬件技 术上的改进,未来智能手机网络连接方面的省电效果还可以通过软件来实现。一般来说,很多射频芯片或者数字芯片都具备空载或者省电的模式,也可以称之为休 眠,比如一般的放大器工作时电流强度为30mA,而省电模式下就会降到可忽略不计,最终就可以降低上网时的功耗了。

  曾看到有些朋友质疑自己的手机在WiFi情况下要比3G下耗电更厉害,看似与我们测试的结果相违背。实际上,由于3G网络在数据连接时才会产生功耗,但 有些手机并不具备WiFi传输省电协议,也就是Power Saving Mode,所以开启WiFi后会一直保持数据传输状态,最终造成设备耗电更多。好在目前多数智能手机都已经具备这种省电协议,所以未来这样的情况也会减少 很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