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机那些事:索尼升级安卓4.3很积极

2013年07月27日 06:44   中关村在线 微博   

  要说本周最大的大事应该就是Android 4.3的正式发布了。这样一来,日本厂商自然也会对Android 4.3的更新推送做出一些回应,这 部分内容我们会放在后面的“豆知识”环节为大家进行介绍。而在前面的服务以及新机方面,我们要介绍的首先是运营商推出的基于“云”的健康类服务,然后就是 最新曝光疑似三星与DoCoMo携手推出的Tizen新机。不得不说DoCoMo不引进iPhone转而在Tizen上寄予厚望的作风非常需要勇气,不知 道Tizen今后是否能为DoCoMo的日本运营商霸主地位尽一份力。

日本手机那些事:索尼升级安卓4.3很积极
日本手机那些事:索尼升级安卓4.3很积极

  在以往也有网友评论说《日本手机那些事儿》每一页的内容都比较跳跃,这也是由于我们将三页文章作为三个不同的单元,分别为大家介绍当周的新服务、新手机以及一些成为当周热点的小知识。那么首先进入我们《日本手机那些事儿》的第一个环节,“服务”。

日本手机那些事:索尼升级安卓4.3很积极
SoftBank推出的Healthcare健康管理服务(图片引自softbank)

  SoftBank 的健康管理服务SoftBank Healthcare于7月18日正式启动,两年合约金只要525日元(约人民币33元)。这一服务需要搭配 Fitbit Flex智能腕带,记录睡眠时间以及用做计步器,这些数据会上传到云端,帮助用户管理、改善健康状态。

日本手机那些事:索尼升级安卓4.3很积极
实际使用界面,可计步、计量卡路里等(图片引自k-taiwatch)

  同 时,上传到云端的数据也并非仅仅只是保存在那里而已,用户可以在手机中设置目标,例如我们将计步器的目标设置为1万步,那么当目标完成时会得到一枚印章, 而这些印章今后可以兑换什么礼物,就要用户在快要完成目标时关注一下SoftBank这项服务内的通知了。其实SoftBank的这项服务可以看做是 SoftBank与Fitbit Flex之间的一次合作,而这也让我们看到了运营商可以涉足的一个新领域。

日本手机那些事:索尼升级安卓4.3很积极
史努比世界电台,收听全球的广播(图片引自mobile.snoopy)

  下 面要说的这项服务不是来自于运营商,而是来自于东京电视台。简单来说这是一款面向iPhone设备的史努比收音机应用,分为免费版和收费版。这款应用可以 收听来自全世界的网络广播,不仅可以设定国家、分类、频道,还可以显示正在播放的歌曲的曲名以及歌手的信息。这款应用名为“史努比~世界的广播”,采用了 史努比元素的界面设计,除了听广播之外,还可以充当脑中使用。免费版只能试用2周,而且只能听15分钟广播、闹钟的铃声也只能选择默认的铃声。收费版的价 格则只有170日元(月人民币10元)。

  新机:日版三星新机曝光疑似Tizen

  下面来看本周新机,虽说日本是发达国家中智能手机普及率 最低的,但日本的运营商们却也一直在想办法让老年用户也用上智能手机。运营商DoCoMo旗下的老年机型系列为“らくらくスマートフォン”,也就是操作非 常简单方便的手机。最新推出的老年机型号为F-09E,来自富士通,搭载了Android 4.2,并且首次添加了对Google Play的支持。

日本手机那些事:索尼升级安卓4.3很积极
黑色富士通F-09E(图片引自DoCoMo)

日本手机那些事:索尼升级安卓4.3很积极  日本手机那些事:索尼升级安卓4.3很积极
摄像头旁边有指纹扫描标记(图片引自DoCoMo)

  外 观上这款手机还是比较小巧的,4.3英寸960×540分辨率屏幕,采用了省电液晶。不仅在界面上进行了大规模改动,增大了图标和字体,还能够让老年人在 触屏操作时,感受到类似于实体按键一样的反馈,减少误操作。虽然是老人手机,但这款手机的性能相当强劲,采用了骁龙600处理器、支持IPX5/IPX8 防水以及IP5X防尘,从后盖上来看,手机摄像头下方的黑色区域是用于指纹识别的,这也是日系手机中比较常见的功能。

日本手机那些事:索尼升级安卓4.3很积极
物流信息曝光的DoCoMo三星新机(图片引自rbmen)

  下 面要说的是最新借由物流信息曝光的一款三星新机,这也是运营商DoCoMo尚未对外发表的三星智能手机,型号为SGH-N055。这款产品目前已经通过了 各项认证,并且支持DoCoMo的LTE网络。有点奇怪的是SGH-N055这款产品是从韩国直接向日本运送的,从今年4月10日开始到6月15日左右, 陆续进行了几次1-10部的少量运输。DoCoMo一直在Tizen手机方面与三星有密切来往,同时在三星GALAXY Note Ⅲ即将发布之际,这款 手机也很有可能是日版的三星GALAXY Note Ⅲ。无论如何,DoCoMo在今年的秋季或冬季新机中,必定会有一款来自三星的旗舰机型,已经是毋庸 置疑的了。

  豆知识:索尼加速安卓4.3升级进程

  最后要说的就是本周的豆知识了。这周Google正式发布 了Android 4.3,对于用户来说,最快升级新版本Android系统的无非就是三星、HTC这类的国际品牌,以及Google现在旗下的一群亲儿 子干儿子。日系品牌在系统升级上向来不怎么着急,尤其是索尼,在以往的表现上,别说是系统的升级,就连硬件的更新换代都表现得很悠哉。不过今年,索尼对 Android 4.3立刻给出了官方回应,并表示将会比以往更快的推出系统升级的推送。

日本手机那些事:索尼升级安卓4.3很积极
索尼今年旗舰机的Andorid 4.3升级将会加快?

  说 到索尼以往系统升级有多慢,我们想想去年年初的旗舰机型索尼LT26i就能明白了,这款发布时搭载Android 2.3系统的产品,在去年秋季才终于升 级到了Android 4.0。而到了去年底今年初,索尼才初次公开了自家的Android 4.1果冻豆升级路线图,其中我们看到了索尼LT26i的身 影。而到了现在,Android 4.3正式发布前不就,索尼LT26i才终于获得了Andorid 4.1的系统升级推送。这就是去年索尼旗舰机型在系 统升级之路上的漫长旅途。对于用户来说,选择旗舰机型无非就是希望能够获得更快的更新以及更好的操作体验,但在以前,索尼用户很显然在更新方面远没有想象 的给力。

日本手机那些事:索尼升级安卓4.3很积极
优化了升级工作流程,索尼称本次推送将比以往迅速很多(图片引自sony)

  但 这一次,在Android 4.3发布之后,索尼官方便立刻发布了相关声明,表示开发团队将会改善Android 4.3的系统升级工作流程,比以往更快 的让用户体验到最新的Android 4.3系统。据索尼官方所说,以往索尼都是等到源代码公布之后,开发团队才开始进行升级的相关工作。但从 Android 4.3开始,索尼加强了与Google之间的合作关系,在源代码正式公开的几周之前便已经提前得到了 PDK(Package Development Kit),同时加以对AOSP(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项目的活 用,加速了Android 4.3的升级进程,更迅速的向用户推送新版本的更新。

  目前,索尼公布的将会获得Android 4.3 更新的设备共有6款,包括索尼Xperia Z L36h、索尼Xperia ZL L35h、索尼Xperia ZR M36h、索尼 Xperia SP M35h、索尼Xpeira Z Ultra XL39h以及一款平板产品索尼Xperia Tablet Z。这几款产品全部是今 年推出的中高端新机,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只有这6款产品能够获得Android 4.3更新。这6款产品很可能是首批获得更新的产品,当然更多信息还要等待 索尼官方公布。

日本手机那些事:索尼升级安卓4.3很积极
加强了与Google的合作关系,难道真有原生版L36h?(图片引自sony)

  索尼到底能在多短的时间内为我们带来Android 4.3更新,只是我们关注的其中一个要点。另外一点在于索尼官方所说的“加强了与Google之间的合作关系”,这难免又让我们联想起了Google原生版索尼L36h的传言,或许原生L36h这次还真有戏。

  最 后再来一个简单的总结。SoftBank的健康服务,是运营商与穿戴设备之间的一次新的尝试,这不仅仅适用于日本市场,也同样有值得国内借鉴的地方。而在 新机方面,日本市场再一次向我们展示了划分的非常清楚地老年机分类,国内的老年手机以及儿童手机一直没有普及开来,或许是由于对于国内用户来说,我们在为 老人或儿童选购手机时,过于看重一款手机是否性能够强,却忽视了这款手机的功能、界面、操作是否适合老人与儿童。最后的豆知识环节,我们索尼借由本次 Andorid 4.3将为用户带来更快的更新推送,或许我们也可以看做索尼真正成为了目前日系品牌在国际市场中最有分量的一大品牌。索尼的这一举动可能 预示了Google原生版索尼设备的到来,也让我们看到了索尼与Google合作的进一步加深,算是日系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又迈出了一小步。那么本周的《日 本手机那些事儿》暂时到此为止,下周我们再来聊当周最新鲜的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