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NFC卡仅10元 小米2A地铁公交刷卡实测(2)

2013年07月25日 08:35   IT168.com 微博   

  办理NFC SIM卡需要那些条件?

  目前北京移动用户可以前往北京移动指定的37家中国移动直营营业办理,您可拨打10086人工查询最近营业厅 。于是笔者前往公司附近的一家移动直营业厅,这里办理业务的人还不真少。排号期间也看到不少零星一两个用户前来办理NFC SIM卡,但发现多数为三星GALAXY S4或者HTC ONE这些高端用户。

  当我们在营业厅办理好NFC SIM卡,插卡即可正常通话、上网等功能。如果您想使用NFC SIM卡刷公交,那么我们需要下载一个中国移动手机钱包的APP进行设置。该软件同样在苹果App Store没有上架,同样是因为iPhone不支持NFC。

NFC SIM卡如何使用?

  中国移动手机钱包是使用NFC SIM卡的基础,这里我们还需要下载市政公交一卡通、北京移动一卡通两个二级软件来实现手机刷公交的功能。中国移动手机钱包整体风格像是一个电子卡包,将一张张卡片放入电子钱包内。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答

  市政公交一卡通里我们可以查看到一卡通的余额、圈存记录、消费记录、账户充值等功能。其中一卡通的余额、圈存记录、消费记录简单明了,这里就不过介绍 了。值得一提的是在我的账户里提供了账户充值功能,通过简单注册后进行银联充值、刮刮卡充值、建行充值、招商充值的几大方式充值。PS:除刮刮卡充值外, 都需要绑定银行账户。另外,北京有充值公交卡的刮刮卡么?我没见过。

NFC SIM卡如何使用?

  中国移动手机钱包还整合了卡应用超市功能,这里我们可以查看所有支持拍卡支付的银行卡(卡片机身带有芯片的银行卡)。选择你已经拥有的卡片绑定即可实现 手机电子钱包服务。由于涉及个人银行卡片信息,这里就不公布具体注册设置。另外,由于绑定银行卡片在手机存在一定风险,建议您不绑定银行卡。在不绑定一行 卡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手机刷公交功能,这只是个附加功能。

  俗话说得好,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一切设置妥当后我们来到了公司附近的海淀黄庄地铁站。按照管理我们进行了查询、充值、刷卡进站、乘车回家的一些列流程。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答
关机状态也可以

  首先是查选,目前地铁里都已经有自助查询功能机。将手机与公交卡一样轻贴到自助查询机上即可显示NFC SIM卡当前余额。自助终端机上显示卡片有效期为6年期限,我们可以放心使用。另外,我尝试将手机关机刷卡,结果依然可以通过。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答
刷其它ROM 不能支付

  遗憾的是,我们提前准备的另一台刷了安卓4.3 ROM的三星I9508并不能成功刷卡。看来这个手机NFC支付还跟软件上有一定关系,并不是纯硬件上的支持。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答
无法自助充值

  另外,配有NFC SIM卡的小米2A在自助充值机上有点小尴尬。目前自助充值机上仅支持卡片插入式充值,而我们硕大的小米2A根本插不进去啊。希望以后手机刷公交普及后会推出感应式充值。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答
工作人员很淡定

  由于手机没有办法自助充值,我们只能前往柜台人工充值。这样的充值的弊端就是必须要排队充值。如果下班高峰期去,那么我们就只能去排队了。另外,我们在充值的时候发现工作人员对于手机充值并不感觉到新鲜,非常淡定的将电话放在感应器充值。

  我们将装有NFC SIM卡的小米2A刷卡进入地铁,与常规一卡通一样的操作并不需要单独开启手机内置软件等等。总的来说体验还算灵敏,刷卡即开闸。当地铁感应器较旧的情况下,会发生不灵敏现象,多刷几次即可通过。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答
通话中也可以使用

  本次中国移动定制的NFC SIM卡同样可以适用于北京各线公交。笔者抱着好奇心将手机在通话状态上车刷卡,结果通过了。所以证实NFC SIM卡在手机通话状态同样可以刷卡,您在公交上打电话就不用再挂电话刷卡啦。 PS:由于公交上车人非常多,所以导致配图有些失败,并没有看清手机在通话状态,但笔者保证手机处于通话状态。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答
目前无法购物

  由于部超市、便利店可以支持刷公交卡购物,笔者也前往公司楼下的好邻居买口香糖。不幸的是,装有NFC SIM的小米2A贴进去并没有反映,最终刷公交卡购物以失败告终。目前,NFC SIM卡并不能解决购物这个问题,但相信这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答
北京出租不能刷手机

  笔者也特意乘坐了北京出租,公交刷手机完全没问题,那么乘坐北京出租可以刷手机么?由于北京出租刷卡器与计价器集成在一个盒子里,并没有提供单独的感应 刷卡,所以目前北京租并不能刷手机支付交通费。出租师傅也不知道未来会不会安装手持刷卡感应装备。如果您还是没明白手机刷卡是怎么的流程,那么看视频吧。

  经过两天的体验,笔者也随机追问了身边朋友、店铺商家、出租司机以及路人。不少人对于手机公交卡觉得很新鲜,愿意尝试。也有人也觉得手机刷公交卡纯属得瑟。您怎么看呢? 

ASDFSDFSDFASDFSDFSFDDDDDDDDDDDDDDDD
iPhone5民间改装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