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Nexus到Moto X:谷歌经营理念的一场巨变

2013年07月09日 16:45   爱活网   

  与厂商们的宣传不同,大部分对数码产品不够了解的用户实际上很少关心手机的CPU型号、内存大小、屏幕PPI。如果预算足够,人们看重的更多是外观、品牌形象、和实实在在的操作体验,苹果iPhone畅销的原因就在这里——它能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

  由于新一代Nexus 5迟迟未能问世,不少人都把对“亲儿子”的期盼寄托到了摩托罗拉Moto X身上。不过,这款手机很可能意味着谷歌的智能手机经营理念已经悄悄发生了巨变。

不再舍本逐末:不谈配置 Android将更专注用户体验

  谁是本谁是末:配置和体验

  部分手机用户对配置的追求除了来自手机制造商的宣传,更多的也属于PC时代的遗留习惯。PC仍独霸天下的时候,Windows不同品牌间的使用体验 差异本来就很小,如何体现产品的优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PC的硬件配置。如果要享受游戏中更好的特效,就得去选购一台配置上得台面的PC产品。

  在移动智能设备时代,不同产品间的体验差异较大,所以硬件配置显然已经不能成为衡量一款产品好坏的决定因素。配置和体验的对决,在PC硬件规格日益疯狂的今天可以类比为PC和游戏主机间的对决,或者在移动设备中寻找更可类比为Android和iPhone间的对决。

  唯配置独尊的群体不仅忽视了Android系统本身在升级过程中对操作体验提升的努力,而且也不曾在意Android生态系统及其周边能够带来良好体验的事物。可能很多人已经从摄像头“像素越多越好”的怪圈中幡然醒悟,但仍然没能走出智能设备CPU内存代表一切的误区。

不再舍本逐末:不谈配置 Android将更专注用户体验

  一个典型例子:若将Galaxy S4和Nexus 4做对比,或许稍有硬件和芯片知识的人就能细数S4配置领先优势的各种细节,但这些纸上谈兵的言论也不足以摧毁Nexus 4纯净版Android的流畅使用体验,即便在配置落后的情况下依然在实际使用中与S4无甚可感知的差别。更不用提如果是纯净版Galaxy S4和HTC One,相较Nexus 4贵出的300美元,真的能在使用体验中值回票价吗?配置不能代表体验,除非你每天都只用手机跑跑分,并乐于欣赏其高分的美妙之处。

不再舍本逐末:不谈配置 Android将更专注用户体验

  谷歌的新目标:体验才是王道

  摩托罗拉CEO Dennis Woodside先前曾在公开场合表明,摩托罗拉未来将专注于高质量低价格的产品研发,更有传言称Moto X将是一款无合约裸机售价299美元的产品。可见摩托罗拉虽然在头衔上未有冠以Nexus的名号,但走的却是Nexus的道路,就像Nexus 4/7/10都提供相较同级竞争对手更低的价格一样。

  另一方面,谷歌在Android系统体验及流畅性上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的。谷歌在引入Android 4.1果冻豆及其黄油计划后,系统的反应迟滞、流畅性差等问题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此刻,硬件配置在达到一定程度后已没有相对流畅体验更多的改进余 地。就好像4.7英寸的720p与1080p屏幕,在屏幕细腻程度上的增强虽然确实存在,却已没有那么明显。

不再舍本逐末:不谈配置 Android将更专注用户体验

  许多人对于Moto X即将采用的骁龙S4 Pro和720p屏幕感到失望,但实际上除了720p分辨率所需的GPU资源原本就更少以外,当今也鲜有体现出1080p分辨率优势的应用存在。或许现在 仍需讲求配置的部分就是设备续航了,传言称Moto X将是一款注重节能的设备,并且还将根据不同的场景为用户提供不同的需求。虽然细节情况我们并不清楚,但系统节能和根据不同场景提供手机功能,显然又是提 升用户体验的重要改进。

不再舍本逐末:不谈配置 Android将更专注用户体验

  总结

  苹果从不向用户多谈设备的核心数目、时钟频率以及内存容量,而只是告诉他们实际使用中,在速度上将有成倍的提升。加上苹果设备较为出色的工业设计, 用户对苹果的选择体现出体验决定产品成败的根本。Android设备不像苹果那么单一,提供的选择也极为多样,如何摒弃配置军备竞赛的传统显得更为重要。

  三星的Galaxy产品越来越注重软件设计和人性化操作;HTC则在One上以Blinkfeed和更为多样的可玩性塑造手机产品;摩托罗拉正致力 于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设计选择和系统体验方案。这些都表现出当代手机制造商已经开始从重体验本身,而不是本末倒置地时刻提着设备配置。未来,罗列设备配置 的意义可能仅是为了告诉用户,哪款设备是新出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