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手机那些事:技术流的多功能手机文化(3)

2013年05月25日 08:23   中关村在线 微博   

  说完服务和新机,最后要说的就是本周的豆知识了。每当我们介绍一款旗舰机型的日本版本时,总能发现它多了一些在其他市场中我们很少见到的功能。这其实就是日本手机特有的“多功能化”的手机文化了。


日本手机那些事:技术流的多功能手机文化
上方是NHK电视节目,下方是One Seg附加内容(图片引自wiki)

  One Seg是日本手机中都具备的一项功能,正式名称为“面向移动电话、移动终端的1 segment部分接收服务”。这一功能始于2006年,在2006年底,随着各都道府县的所有NHK和民放发送局开始发送地上数字电视,发送One Seg的发送局在全日本范围内都开始不断扩大。用户不仅可以通过One Seg来收看电视节目,还可以随节目一并接收节目表。不过由于发送带宽较小,导致可利用的周波数有限,因此One Seg收看电视节目时的画质较差,也会有4-5秒的延迟。

日本手机那些事:技术流的多功能手机文化
2003年卡西欧的旋转式透明滚轮指纹扫描器(图片引自ITMEDIA)

  指纹扫描在日系手机中还算比较常见,今年年初的MWC中,我们也在DoCoMo展台看到了几款机身背面装有指纹传感器的日系手机。虽然现在无论是苹果还是三星都传闻将为下一代旗舰添加指纹扫描功能,但其实对于日系手机来说,这项指纹扫描的安全功能并不陌生。早在1998年,西门子就曾经推出过可以辨认指纹的手机,甚至可以确定每个指纹的使用权限。不过这项功能并没有普及,而是在2003年,卡西欧与阿尔卑斯电器公司再次合作开发了内置指纹扫描器的手机原型,而这时的指纹扫描器是旋转式透明滚轮设计。

日本手机那些事:技术流的多功能手机文化
现在摄像头下方正方形的指纹扫描器(图片引自ITMEDIA)

日本手机那些事:技术流的多功能手机文化
指纹扫描需要录入两个指纹,解锁时要扫描3次以上(图片引自ITMEDIA)

  现在日本手机的指纹扫描则是像图中的样子,将手指附上去就可扫描指纹,完成解锁。富士通手机中需要录入两个手指的指纹,解锁时选择其中一个手指进行指纹扫描解锁即可。如果现在的指纹扫描也能有当年“不同指纹有不同使用权限”的功能就更贴心了,完全就不必再设置什么访客模式了。

日本手机那些事:手机支付源于FeliCa技术
FeliCa手机贴到FliCa标记处就可以“刷”了(图片引自KDDI)

  最后要说的就是我们之前曾经详细介绍过的Felica手机支付功能了。这是在NFC之前就已经在日本广泛普及的一种手机支付技术,通过 Felica芯片来实现手手机的支付功能。直到现在NFC大行其道,不少日系手机中仍旧内置了Felica芯片,用户可以通过Felica或NFC两种方 式来实现手机支付功能。

  总结:

  热闹的夏季商战开幕式随着KDDI的四款新机发布落下了帷幕,本次日本手机的夏季新机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各自都有一些技术方面的亮点。例 如上周我们说过的CPU散热,本周KDDI新机的节电技术,这样看来,或许日本手机是全球手机中最“技术流”的存在。而像指纹认证、手机支付这种看似小众 的功能,在日本已经默默存在了那么久的时间,这对于日本之外其他国家的用户来说,或许都会觉得难以置信。本周的日本手机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下一周,结束了新机发布的日本手机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惊喜呢?一起期待吧。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