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有余移动不足 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2013年03月11日 08:10   天极网 微博   

  前言:2013年移动世界大会(MWC2013)之中,全球移动通信领域顶尖与知名厂商争相展示的最新产品与最 先进技术,堪称是呈现在全球业界、媒体与消费者眼前的一场饕餮盛宴。诸多手机产品的轮番亮相,自然是我们所关注的焦点。而Firefox OS、三星Tizen与Ubuntu移动版三款全新智能操作系统的同场竞技,更意味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也将上演新一轮精彩竞争。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Ubuntu移动版(Ubuntu for Android)正式发布

  相较于此前鲜有消息被透露出来的Firefox OS,以及目前仍处于开发阶段的三星Tizen 2.0版本系统,Canonical公司早在本届展会拉开帷幕前夕正式发布Ubuntu移动版(Ubuntu for Android)的Demo版本。与其他智能操作系统有所不同的是,这款系统将全面支持Android系统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三星GALAXY Nexus已可率先体验

  凭借着与Android系统相同的开源性,此次Ubuntu移动版Demo就率先支持三星GALAXY Nexus、LG Nexus 4及谷歌Nexus 7三款谷歌Nexus品牌产品,令拥有以上三款产品的朋友们得以抢先与其展开亲密接触。然而对于手握其他智能手机产品的朋友们而言,要想体验这款智能操作 系统的独特魅力恐怕还需要等待些时日。那么在此我们不妨借助笔者手中的这部三星GALAXY Nexus,展开尝鲜初体验。

  Ubuntu系统探究竟

  针对Ubuntu系统移动版Demo展开体验之前,对于不少没有接触过Ubuntu系统、或是仅接触过其桌面版本的朋友们而言,相信都有着来自两方面的疑问——究竟什么是Ubuntu系统、其移动版又有何不同?

  首先我们将解答最为首要的问题——什么是Ubuntu系统?对于个人电脑用户们而言,相信对于目前主流的三款桌面操作系统至少都有所耳闻,其分 别是——Windows、Mac OS及Linux。Ubuntu系统即是基于Linux代码的Debian发行版和GNOME桌面环境衍生而来,同时继承其自由与开放源代码的特性。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Ubuntu桌面系统基于Linux内核代码开发

  大致了解Ubuntu系统的由来之后,我们自然就将面对新的问题——Ubuntu系统移动版有着怎样的不同?当然早在Canonical公司正 式发布针对Android系统智能移动终端的Ubuntu系统移动版之前,就曾有第三方技术人员将其桌面版本移植到HTC HD2、谷歌Nexus 7等产品之中;不过由于未针对触摸操控方式优化,其体验也就难称出色。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与桌面版本系统互动是移动版的特点之一

  针对智能移动终端产品目前主流的全触摸操控方式进行优化,自然是Ubuntu系统移动版此次首当其冲的变化,丰富的手势操控旨在令消费者更为得 心应手。同时Linux代码执行效率的优势也传承至这款智能操作系统之中,因此其对于智能移动终端硬件配置的需求有所降低。而由于采用与桌面系统相同的内 核,智能移动终端与桌面系统之间还将有着便捷的相互转化。

  在了解完以上内容之后,等待着我们的还有最有一个问题——我们手中的三星GALAXY Nexus、LG Nexus 4及谷歌Nexus 7应该如何安装Ubuntu系统移动版Demo呢?相信选择这三款产品的朋友们有着一颗“折腾”的心,因此解锁Bootloader、刷入 Recovery等步骤早已是驾轻就熟。在完成以上步骤后,我们仅需前往Ubuntu系统官方网站下载相对应的版本,将其装入手机后按照正常方法刷机即 可,即是俗称的“卡刷”。

  不过在此我们需要提醒的是,刷入Ubuntu系统移动版Demo后Recovery等系统工具将会失效。不过无需紧张,此时我们仅需按照传统方法以数据线连接电脑的“线刷”方式恢复谷歌公司提供的官方系统镜像,随后再次重复刷入Recovery的工作即可。

  手势操控似曾相识

  相对于标准个人电脑桌面环境的Ubuntu系统桌面版本,此次其移动版的整体UI界面更为倾向于我们所熟悉的智能操作系统。随着系统启动,笔者 在此不得不吐槽的是此次的Demo仅是非常纯粹的界面演示,言下之意即是我们仅能够看到开发商希望我们看到的内容,几乎毫无自由可言。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Ubuntu移动版屏幕锁定界面

  Ubuntu系统移动版启动后,我们将来到屏幕锁定界面。对于早已见识过各种“大场面”的笔者而言,标准的环形时钟界面还是略显普通的,界面之 中由红色、黄色、橘色组成的主色调正是Ubuntu系统系统的经典标识。不过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这款智能操作系统似乎没有为我们准备有常见的解锁滑块。显 示屏幕底部,三星GALAXY Nexus经典的虚拟触控按键也随之消失。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快捷应用功能侧边栏

  面对如此UI界面设计,我们推测其与苹果公司早已获得智能手机滑动解锁相关专利、Android系统因此身处专利侵权官司不无关系。回归到 Ubuntu系统移动版本身,我们仅需从显示屏幕右侧边缘向左滑动屏幕即可完成解锁。同时如果我们从显示屏幕左侧边缘向右侧滑动,则将启动应用快捷方式边 栏。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似曾相识的UI界面

  无按键全触摸操控设计,说到这里或许很多朋友都会不约而同地想起一款颇为经典的智能操作系统——MeeGo系统。的确如此,此次Ubuntu系 统移动版独特的手势操控即是在很大程度上延续了webOS系统与MeeGo系统率先提出的手势操控。真正进入到系统后,圆角应用图标、横向切换功能页面、 竖向浏览详细内容的设计,更是与MeeGo系统如出一辙。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Ubuntu系统移动版传承独特的手势操控

  随着滑动屏幕切换功能页面,显示屏幕下方还将弹出隐藏式的提示栏,提示我们这款智能操作系统从左至右分别放置有音乐、社交联系人、Home主页、移动应用及多媒体页面。当然我们还可以通过触摸相应图标的方式,快速跳转至相应页面。

  简化操控提升流畅

  相对于我们所熟悉的其他主流智能操作系统,Ubuntu系统移动版在具有独特手势操控的同时,还做到尽量简化操控步骤。例如我们可以看到,这款 智能操作系统之中并没有纵深且复杂的系统设置菜单,取而代之的则是完全依赖于下拉菜单方式调节声音、连接Wi-Fi、调节时间等,甚至我们还可以在其中快 速阅读和回复信息。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便捷下拉菜单操控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下拉菜单支持快速回复短信

  Ubuntu系统移动版对于操控步骤的简化,也同样体现在应用功能之中。诸如我们最常使用的拍照功能之中同样没有看到过于纵深的拍照设置选项,取而代之的是一目了然的功能图标;但太过于简单的拍照功能,难免降低拍照的乐趣。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拍照功能略显简单

  同时在多媒体界面之中,我看到几乎所有的预览操作均在同一页面下完成。社交联系人页面也同样如此,仅有呼叫联系人、短信撰写等操作需要切换至相应页面。尽可能简化的操作与页面切换,其目的无疑在于尽可能地提高操控流畅程度。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多媒体预览信息无需切换功能页面

  应用程序切换方面,Ubuntu系统移动版同样深深地印刻着MeeGo系统的影子。当应用程序运行的过程之中,我们将手指从显示屏幕左侧滑动即可快速跳转回系统主页;如果反向从右侧边缘滑动,则可以快速回到此前启动的应用程序。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后台多任务管理界面

  此时移动应用页面之中,还将以正在运行的应用(Running apps)的形式显示后台多任务。不过遗憾的是目前我们虽然可以通过此后台多任务管理形式实现应用功能切换,不过却并不能选择将其关闭。除去Demo版本 系统功能仍不全面的可能性外,我们也推测极有可能是Ubuntu系统移动版采用运行内存预划分的管理方式,即在运行内存容量范围之内保持后台应用同时运 行、借由快速切换提升系统流畅度,但却难免有些缺乏自主性。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

  此次体验之中,Ubuntu移动系统Demo版本在功能方面的不足令人颇为遗憾。正如我们在前面所言,这款智能操作系统目前更多的仅可作为演示之用。此前其开发商Canonical公司也表示,其完整产品还需等待至2014年。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Ubuntu系统移动版操控体验令人印象深刻

  不过此次借由三星GALAXY Nexus对于其Demo版本的体验可以了解到,手势操控与简化操作是其首要特点。得益于此,Ubuntu系统移动版所展现出的流畅操控体验已经颇具吸引 力。尤其对于webOS系统、MeeGo系统的拥趸们而言,这款智能操作系统可谓是取其精华。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Ubuntu系统移动版与桌面版内核同源

  通过来自Canonical公司官方的介绍,Ubuntu系统移动版将采用与其桌面版本同源内核,意味着其应用产品的通用性。与搭载其桌面版本 的个人电脑连接后,还将自动装载移动版本互动桌面程序,以令智能移动终端管理更为简便。加之未来将逐步涌现的Ubuntu系统智能电视,同源代码的个人电 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电视间势必将形成强大的多屏互动。

互动有余移动不足Ubuntu移动版尝鲜初体验

多屏互动是Ubuntu系统的主要优势

  但与此同时不应忽视的是,智能移动终端产品、尤其是智能手机产品对于移动娱乐性的需求无疑远远大于同源代码产品间多屏互动的需求。因此我们也看到这款智能操作系统存在着拍照系统过于简单、后台多任务管理缺乏自主性等不足。

  当然对于一款Demo演示版本系统而言,我们的要求或许有些苛刻。毕竟Ubuntu系统移动版的出现也展现出全球市场中新兴力量的魅力,也为被 苹果iOS、Android系统等主流智能操作系统统领需求的市场带来了新鲜血液,同时更是令消费者的选择可以愈加多样化。对于一款全新智能操作系统、对 于广大消费者而言,这其实才是我们所真正需要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