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或将实现 智能手机柔性屏幕解析

2013年01月28日 08:36   天极网 微博   

  可折叠的手机?似乎是经常在一些科幻电影中才会见到的桥段,不过这些可并不是什么未来才会出现的事情。事实上,多年来技术工程师们一直在致力于研制柔性屏幕,甚至很早之前诺基亚、索尼、三星等厂商曾一度放出概念图,让众多手机用户感到大为惊奇。

  随着近几年科技的高速发展,手机的使用体验也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从早期的直板操作到如今的触屏操作,从早期的功能机到如今的智能机。无论是外形 还是功能,手机无时无刻不再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这其中,唯一没有变化的,就是硬邦邦的玻璃材质屏幕。不过,随着近期三星在CES 2013上推出Youm柔性屏幕,以及具有一定的向下倾斜角度的OLED屏幕原型机后,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有机会体验到这样一款采用柔性屏幕的手机。

未来或将实现智能手机柔性屏幕解析

索尼展示的柔性屏幕概念手机

未来或将实现智能手机柔性屏幕解析

三星展示的柔性屏幕

  其实,早在2011年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三星就已经推出过柔性屏幕技术,甚至当时还有传言该技术将会在三星GALAXY S3及GALAXY NoteⅡ上使用,尽管最后的结果已经得到验证。但这次三星的Youm柔性显示面板技术却更加成熟,用以生产可弯曲、扭转和折叠的显示屏。此外,在CES 2013上夏普也带来了一款3.4英寸的可弯折的柔性OLED屏幕,国际巨头英特尔也联合Plastic Logic展出了柔性屏幕平板。

  三星Youm柔性屏解析

  对于目前展示出的柔性屏技术来说,各家所使用的材质大同小异,基本上都是使用塑料结构轻薄的OLED材质,从而使移动设备屏幕变得更加耐摔。所以在这里我们通过三星近期推出的Youm技术来展示一下柔性屏的相关知识。

  在智能手机的屏幕技术方面,三星的AMOLED技术已经得到终端厂商的普遍认可,并且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喜爱。AMOLED属于OLED技术的一 种,而OLED显示技术与传统LCD的成像机理是完全不一样的,OLED具有自发光的特性,并不需要背光源。采用非常薄的有机材料涂层和玻璃基板,当有电 流通过时,这些有机材料就会发光,而且OLED屏幕还可以做的更轻更薄,可视角度大,并具有抗震性、成本低和可实现柔软显示等特点。

未来或将实现智能手机柔性屏幕解析

三星在CES 2013上展示的柔性屏手机

  而Youm技术的主要原理就是讲以往采用的玻璃物料改为塑料设计,配合OLED发光有机物料提供屏幕画面显示。能够在仅有0.6mm的轻薄透明 材料上提供显示能力,而且显示效果也并没有因此减低。同时,Youm技术还能够保留AMOLED屏幕颜色显示丰富、可视角度高、省电以及反应速度快等特 点,并且提供超薄、可弯曲以及不易碎的显示能力,相对于目前的屏幕显示技术来说,可以说是非常有进步的。

未来或将实现智能手机柔性屏幕解析

三星在CES 2013上展示的柔性屏手机

未来或将实现智能手机柔性屏幕解析

三星在CES 2013上展示的柔性屏手机

  前面我们说过,除了三星以外,还有很多厂商也都在研发这种柔性屏幕,比如诺基亚、索尼、夏普,只不过这些厂商的命名方式各不相同,并不统一叫做“Youm”。不过不管如何,这种柔性屏幕的技术已经切实的让我们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变化。

  柔性屏幕的现状

  其实很早之前诺基亚、索尼、三星等厂商就已经给出柔性屏幕手机的概念图,这种柔性屏幕技术的研发也已经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早在2011 年,诺基亚在2011诺基亚世界大会、三星在CES 2011上都展示过柔性屏幕的实体样品。而对于柔性屏幕的研究,各大移动终端制造商也一直没有停歇,包括三星、LG、飞利浦、夏普、索尼和诺基亚在内的厂 商目前都在研发柔性屏幕技术,同时也都有各自的样品展示过。

未来或将实现智能手机柔性屏幕解析

立体柔性屏幕展示

  其实很多朋友在看《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时,都被其中动态显示魔法报纸留下过深刻的印象,从某一方面来讲,这也可以算作是柔性显示屏幕的一种。不 过即使目前柔性屏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种显示效果仍然还有些并不现实,尤其是可弯曲的智能手机上,目前来看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就产业而言,由于OLED屏幕技术尚未成熟,再加上OLED原材料昂贵等因素,导致目前OLED显示屏的成本是同等尺寸LCD屏的5-10 倍,而居高不下的制作成本导致能够量产的企业屈指可数。目前手机市场上OLED显示屏只用于高端手机上,与达到普及的程度还有一定距离,就不用说更不成熟 的柔性OLED屏幕了。而且相对于玻璃屏幕 柔性OLED屏幕的制程技术要求更高,如沉积温度、柔性衬底材质等都在制约着OLED屏幕量产。

  其次,除了屏幕部分外,一部智能手机还拥有主板、电池等其他组成元件,而对于真正意义上的可弯曲的智能手机来讲,这些元件也都需要进行特殊设 计。不过就目前的技术想要实现还需要一段时间,单就电池来看,很多电池制造商还在为如何减小体积与增大容量头疼,更不用说将电池弄成可弯曲的了。

未来或将实现智能手机柔性屏幕解析

可弯曲概念手机

  不过即使真正意义上的可弯曲手机短期内并不会实现,但经过“定型”的柔性屏幕手机还是有希望被推向市场,就如三星在CES 2013上所展示的一款屏幕右侧具有一定向下倾斜角度的OLED屏幕原型机,除屏幕外其他部分并不需要特殊设计,这也就保证了柔性屏幕手机的可能性。而根 据目前的传言,三星Youm将会在2013年上半年推出,从时间上来看,与三星GALAXY S4的推出时间相差不远,那么大胆的试想一下,有没有可能三星GALAXY S4将会成为首款搭载柔性屏幕的智能手机呢?

  总结:其实相对于目前很多屏幕技术来说,柔性屏只是手机屏幕的发展趋势之一,能不能引发革命性的变革还有待验证。而就目前来看,柔性屏幕如果想要进入到普及阶段,需要从成本及技术两方面入手,因此柔性屏幕智能手机,甚至是柔性屏幕距离商业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做。(丁建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