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会场上的苹果阴影:无影无踪 又无处不在

2013年01月12日 08:49   爱活网   

  对许那些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来说,参加CES消费电子展是千载难逢在国际市场展示自己、树立品牌威信的好机会。但对那些坐拥半壁江山的 垄断巨头而言,参展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苹果近些年来频频消失于各种展会,自1992年苹果前CEO John Sculley为发布掌上电脑Newton现身后,媒体和用户便再未在CES展看到苹果本尊的身影。

  然而,苹果并未完全离开CES,如果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偌大的拉斯维加斯会展大厅几乎每走上几步基本就能见到与“i”相关的苹果周边产品,仿佛苹果从未从展会里离开。

  参加本次盛会的3000多家厂商里,将近500家汇集于iLounge Pavilion区域,听“i”字特色就知这里是专门用来陈列与苹果相关的产品的。展品的门类远比用户想得丰富,像是适配器、底座、iPad摄像头扩展装 备、太阳能Mac电池,甚至连接iPhone的植物感测器,成百上千的音频、车载、健康、游戏等周边都在为不在场的iOS和Mac摇旗呐喊。

 

CES展阴魂不散的苹果 “i”文化如何矗立其中
(数字转换唱盘)

  苹果周边虽多样,但含义却容易理解。苹果现在的发展确实风光无限,所以其他企业在创业之初完全可倚靠这样的风光搭顺风车,在收益上更加容易有所成 就,其中的市场规模之大甚至是谷歌和微软都无法比拟的。Just Mobile公司的运营总监Howard Cheng说:“我们都知道苹果在行业里很出色,我们也都知道造苹果周边设备远比其他产品卖得好。”

  这话的另外一层含义在于苹果数年来所专注的产品数量和形式都相对单一,产品线远不像其他电子科技企业那般凌乱多样。要为苹果设备量身订做外设在投入 上会更少一些,一次设计和制造就能满足大部分用户的需求。比如iPhone、iPod touch、iPad三类iOS设备,虽然历经数代,但在接口规格上却仅有两种。Forrester市场研究企业分析师Charles Govin说:“Android市场设备多样,要为Android手机制造case保护壳投入的劳力会非常多,但iPhone虽历经六代产品,外观却仅是 2年才一变,iPhone 3G、iPhone 4和iPhone 5就能代表全6代的外观设计。”

  另一方面从用户的角度来说,苹果的用户或粉丝对于在他们的“i”型产品上做二次投资是相当乐意的。Govin谈道:“苹果用户先天具备了这种购买配件、case和其他个性化产品的渴望。在苹果身上进行二次投资似乎是件相当正常的事情。”

  苹果的“i”字母真正开创一个时代之后,CES展会所受影响都是相当明确的,展台和大厅里iLounge、iBattz、iSkin、 iConnectivity、iPort、iCat品牌随处可见。在会场中四下走动就会发现苹果仍如影随形盘桓在展场的每个角落,在11000多平米的 iLounge Pavilion展区,“i”文化俨然成为当代科技的重要标志。

CES展阴魂不散的苹果 “i”文化如何矗立其中
(融入音频技术的iPad保护套)

CES展阴魂不散的苹果 “i”文化如何矗立其中
(可测量空气质量和心跳率的iPhone配件)

  想来苹果的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的,不过展会上的大家对苹果又有什么特别的情感吗?苹果外设企业iSmartAlarm总裁Raymond Meng说:“我对此根本不在意。”iSmartAlarm即是用iPhone控制的家庭警报系统,产品灵感就是来自今夏史蒂夫乔布斯宅邸被盗一事。 Meng表示苹果是否在CES开设展位实际上根本就不重要,凭借苹果现在的成功地位也无需在这里出场。

  Just Mobile的Cheng也说:“我觉得苹果没必要参加这个展会。苹果有自己的发布会,那对他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Just Mobile企业已经在苹果商店里上架了8款产品,并且总是通过CES扩展其国际市场,并且与客户进行会谈。

  CES的主办单位CEA(美国消费电子协会)发言人说苹果的缺席并不是什么大事:“苹果是CEA成员之一,参不参加展会都是他们的自由,并且苹果自 家的发布会也确实比在这里参展更能吸引眼球。先前苹果也从未在CES开设展位或发布产品,所以对我们而言苹果的历届缺席也没什么损失。”

CES展阴魂不散的苹果 “i”文化如何矗立其中

  而对于苹果在1992年的那次特别现身,CEA似乎完全没有提起的欲望,不知是对苹果自大的无奈还是认为苹果周边充斥会场的无所谓。科技巨擘总是端 着高高的架子令其他厂商和品牌瞻仰,就好比微软不参加展会却仍有众多品牌簇拥微软的产品。科技企业间本身千丝万缕的联系注定它们不可能独善其身。未来苹果 的发展前景如何也决定了它在CES上的分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